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李丹丹:爱岗敬业的标兵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爱岗敬业的标兵 关爱学生的榜样

——记宿迁市五一巾帼标兵、泗洪县实验小学教师李丹丹

  她默默地奉献,辛勤地耕耘。她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师德高尚,真正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理念。深受广大学生的爱戴,赢得了老师、家长的尊重。“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的努力也终有回报。李丹丹,2006年8月参加工作,任教于泗洪县实验小学,2013年被评为小学一级教师。从工作到现在她一直从事小学语文及班主任工作。2011年被评为泗洪县“教坛新秀”,2013年被评为泗洪县“教学能手”。

  爱岗敬业,工作上扎实有效

  李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她潜心钻研教学,用高水平的教学赢得学生的尊重,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认真的教学态度,只有高水准的工作才能赢得学生对自己的尊重。李老师工作责任心强,教学扎扎实实。每上一课前,她总是认真地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结合课标精神,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准备好每一课的备课。李老师经常说:“当我一走进教室,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和目光,便精神饱满地走上讲台,和孩子们一道融入纯净、美好的学习环境中。”应该说,这就是一种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正如此,孩子们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李老师是个出色的班主任。她始终牢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而育人是班主任的首要天职。如何育人?李老师的做法是:用“爱”创设和谐的班级氛围;关爱学生,从关注细节入手:重视思想教育;尊重学生的人格;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课外阅读等。

  与时俱进,教研上开拓创新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科研显得尤为重要。多年来,她一直潜心探索教育规律,加强科学研究,与时俱进。她坚信:提升教育生命质量将是教育发展的主旋律,她曾承担过泗洪县校际公开课、示范课、研究课的执教任务,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

  她一直注重课堂教学改革,特别是在实施课程改革以来,她反复学习《语文课程标准》,学习有关的教育教学理论,深刻领会新课标精神,认真反思自身教学实际,研究学生,探索教法,逐步树立起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目的的教学思想,树立起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探索焕发语文课堂活力,有助于学生能力提高与发展的语文课堂新思路、新模式:以感知—探索—反思—延伸为主线的重点篇目学习法,以启发新思维、训练方法为主的自读课文阅读方法,以合作—探究—创造—创新为核心的语文活动课等,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不断深造,自身上增强素质

  李老师向来爱学习、肯思考、肯钻研。她如饥似渴地吸取新的教学思想。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大潮中,她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新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并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去。她多次上校际示范课,辛勤的耕耘,换来了收获,她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教育教学成绩显著。她撰写的论文《在小学作文教学中追求语文素养的提升》获“时代杯”全国小学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巧用拟人修辞》获县论文评比二等奖。

  博采众长,同志间团结协作

  在泗洪县实验小学有这样的风气,有任务大家一起完成,有困难大家一起克服,有成功的喜悦大家共同分享,李丹丹老师是个非常谦虚的人,她热情待人,尊重同志,关心集体,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她经常请教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她按学校要求,积极开展师徒结对工作,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使自己能尽快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成为教学骨干。她同教师们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不断创新。

  将近十年的从教生涯,她的真情付出,再多的语言也说不完她对学生的爱与情,再长的文字也记载不下她对教育工作的执着追求,今后,她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她愿把毕生献给她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和亲爱的孩子们。(沈艳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