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将拉面馆开进国际机场
//www.workercn.cn2016-06-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地处青藏高原东部的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是一个以多民族聚居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因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自然环境恶劣,全县21.6万农民基本上处于“靠天吃饭、望天增收”的境况。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第一批化隆农民工带着家乡特有的拉面手艺,走出封闭落后的大山,初涉厦门、上海,开起了“化隆拉面”,拉开了在全国各地创业致富的序幕。

  如今,在北京、广州、三亚、拉萨……在国内198个大中城市,随处可见“化隆拉面”的身影。在全国1万多家化隆拉面馆的面案上,飞舞的拉面银丝如同一道道五线谱,上面跃动的是化隆农民工大众创业的欢快音符。

  26年前,化隆县阿什努乡的农民工马贵福怀揣着东挪西借的5000元钱来到福建厦门,开始了他的创业梦想之旅。“当时,从大西北到饮食习惯完全不同的厦门推出拉面,所走的路似乎有些迷茫。但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鼓励全民创业的大背景和利好政策,成了我坚定发展的信心基础。”马贵福说。

  靠着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个来自清凉的青藏高原汉子在炎热的南方海滨城市出力流汗,生意一天天好起来。经过几年的“打拼”,马贵福在厦门站住了脚。从一个山里的农村娃,逐步脱贫致富,成长为化隆县家喻户晓的致富楷模,为穷苦山村的老百姓引领了一条拉面致富的新路子。

  回乡探亲的马贵福看到了村子里依旧低矮破旧的土坯房,看到了乡亲期盼致富的眼神,他把村里的年轻人带到厦门的拉面店打工。从事拉面经营26年来,马贵福一直不忘回报社会,先后累计捐款达13万元,先后拿出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支持了21名农民工创业。 “拉面致富,天南海北开拉面馆。”这不仅成为对外宣传的形象语,也成为化隆县立足民族特色、通过劳务输转实现脱贫致富的成功实践。马贵福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农民工的历史责任和价值追求,先后荣获“青海省十佳农民工创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农民工”等称号。(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李玉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