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邓醒群:警营诗人的别样人生
//www.workercn.cn2015-09-27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简介】

  邓醒群,广东省紫金县公安局副局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会员、鲁迅文学院第23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公安作家班)学员。至今在《人民公安报》《诗刊》《诗歌月刊》等媒体发表诗歌近千首,多次获得全国及省市级作品奖,出版《尘世的醒者》《生命的行者》《刀尖上的行者》三部诗集。

  认识邓醒群,是在2014年9月鲁迅文学院第23届中青年高级作家研讨班进修期间。

  开学前,我们23期开了QQ群,在群里,我与邓醒群聊上了,虽未见其人,话里言间,我感觉到他是一个充满豪情壮志、激情十分的诗人。然而当我真正结识他之后,才发现他跟我想象的并不一样。平日里他总是和颜悦色,不急不躁的,满脸书生气。谈起写诗,他含而不露,但举手投足间洋溢着诗情画意,谈人生,却是情真意切,朴实无华。正如他的诗,平实无华的语句背后是让人想去探究的深刻。

  与诗结缘 为警察群体放歌

  1968年8月,邓醒群出生在广东省紫金县蓝塘镇一个农民家庭,由于父亲喜好写诗吟诗,所以当邓醒群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就能跟着父亲哼哈几句诗词了。也许是从小埋下的种子,工作后从事的职业虽然与文学看似没有那么密切,但他对于诗歌创作的喜爱却一直延续至今。工作之余,他喜欢读诗、写诗,写随笔日记,渐渐的,这些有感而发的文字,在当地报刊陆续发表,邓醒群开始小有名气。

  1994年8月,紫金县公安局需要一名文秘人员,喜欢文字的邓醒群被选中,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被安排从事文秘、纪委监察工作,从此,他的诗与警察这个群体再也分不开了。入警后邓醒群发现,在警察这个看似平凡的群体中竟然有那么多可敬可爱的人,然而他们的喜乐、苦痛却很少被世人关注,从那个时候开始,邓醒群的警察诗歌创作便一发而不可收。

  “当群山把夕阳吞没时/黑暗疾卷谁,在此刻点亮一盏灯/为在弯弯曲曲的公路上飞驰的车辆导航/是你/头顶警徽的交通民警……除夕的爆竹响起。警灯闪过/你还在路上/屋里/灯光穿透窗纱/母亲守着一桌子的饭菜/等着你回来”(《又是一年春节至》)。在如实描述警察生活的平凡、艰辛中,邓醒群的诗歌透出一种对这个职业的自豪感。

  在他的笔下,警察是“用生命从事一种神圣而危险的职业”,但是,他们“敢于在刀尖上跳舞”,“在刀尖上谱写铿锵的音符”,让“生命每天都在刀尖上流光溢彩”(《刀尖上的舞者》);“你用血肉之躯铸就共和国的丰碑/你的名字,让毒枭胆怯,罪恶退缩/你的血性,光驻斗牛/守护着天穹下苍生”,在邓醒群的诗作《送别》中,他这样描写与毒枭浴血奋战因公殉职的同事。在他的文字中有着自觉而深刻的“警察意识”,他明白,公安民警艰辛付出,甚至勇敢牺牲,为的是“大地因你而美丽/灯火因你而温馨/母亲因你而宽怀/顽童因你而尽欢/弱者因你而无惧/邪恶因你而湮灭”(《守护和谐》)。

  以诗为媒 抒写诗意人生

  “诗如其人”、“人如其诗”,读邓醒群的诗歌,我想首先是真情,是预留在诗人情感血脉里的那份浓烈,是一种透明的元素制造了诗歌中的情感质地。欢乐和痛苦,抒情与思考,他心灵的小门洞开,一双锐眼看世界,纷繁复杂的人生投影于他的心灵,铸成了他独特多感的诗作。

  几乎他的每一首诗,都有他的思想的烙印。他的思考,主要集中在对人生本质、人生价值的探究上。譬如《过客》一诗,通过对人生苦短、世人却对恩怨情仇无法释怀的思考,诠释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并对世人予以告诫:“你我都是尘世中/擦肩而去的过客/既然都是过客/为何不能了却心中恩怨情仇/抛去猜疑与妒忌/彼此微笑而行”。又如《青春·候鸟》一诗,通过青春与候鸟的比照,表达了作者对人生的希冀。其他如《在路上》《苦旅》《希望》《路灯》等,都表现了作者对人生的终极思考、深刻理解和积极态度。

  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感情丰富、重情重义之人。对亲人,他情深意笃;对朋友,他情同手足;对弱者,他倾情相助;对恩人,他感怀知遇。如在《这背影》中,他抒写了对母亲的深切怀念;在《遥望天堂》《春祭》中,他倾述了对母亲、兄弟的绵绵哀思;在《感恩》中,他表达了对父母、朋友、老师等的诚挚感念;在《致惠仔》中,他寄予了对贫困学生的真切同情……

  无论他歌颂的是对故乡的热恋和归依,还是对人世间的真情的流露,以及对世相的微妙的把握,都离不开一个“情”字。邓醒群的诗,是情动于衷。他的诗看似语言平实,其中却暗流涌动,大多借助周围事物烘托诗人丰富的内心世界,给人一种想去探究的味道。这其中有对现实的忧愤与苦闷,也有对生活的淡定与接纳,更有对希望的渴求与追逐。在他看来,也许真正的诗人就是这样,抛开自我,放下虚荣,写真我而不自我的文字,以小搏大,以简喻深。写出“我”与岁月的奥秘,“我”与人生的关联。

  业余写作是快乐的,也是不易的,尤其是在这浮躁而趋于功利的时代,在这艺术趋于娱乐的风气中。但即便如此,邓醒群认为优秀的文化不能缺失,诗歌不能缺位。只有坚守神圣的文化高地,生活处处都是诗,而他为了这个目标,也会不断地写下去,这是诗人责任之所在,这是诗人应担当之责。(梁路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