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尚华:柔弱臂膀担“绿色发展”大任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初见陈尚华,很难将这位纤弱女性与城市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联系在一起。而身为环保建筑材料公司负责人,她却在该领域打拼数年,且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带领企业走出一条“减量化、资源化、低耗能”的绿色环保之路。

  以“绿色再造”取代“灰色基调”

  陈尚华曾长期从事水泥行业。2003年国家相关部委提出“发展推广新型建筑材料,淘汰落后的黏土实心砖”后,虽然当时对“低碳”这一概念还很模糊,但陈尚华意识到,传统水泥生产模式若不进行“绿色再造”,将永远是“灰色基调”。

  企业转型的突破口在哪里?陈尚华调研发现,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逐年递增,大多数城市选择的处理办法是将其运到城外堆放或填埋。“垃圾围城”现象导致侵占土地、影响市容、损害环境、污染水源等问题,已成为困扰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难题。

  “不能光忙着抓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陈尚华横下一条心,开始组织力量着手研究开发节约能源资源的建筑材料,推进传统水泥企业向资源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的综合建材集团战略转型。

  2008年成立的大连泓元环保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距离瓦房店市中心约5公里。这里曾是一座荒废的红砖厂,厂区四周堆积着约100万立方米煤矸石、近6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和20多万立方米废弃物。此地常年空气浑浊、荒草丛生,被当地人称之为“老窑坑”。

  “我当时最想做的,就是就地取材,生产出新型环保建筑材料。”陈尚华说,对产生这些废弃物的企业来说,它们是垃圾;对社会环境来说,它们是污染源;而对我们公司来说,如果能将其转化为生产各类建材产品的原材料,就是一个多方利好的低碳经济项目。经过长达4年的“绿色利废”科研攻关,泓元公司的建材产品开始由“灰色”向“绿色”转变。

  以“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

  2012年初夏,瓦房店市百万市民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泓元公司举行,市领导和市民近千人参加了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观摩城市建筑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如何“变废为宝”,以及那个曾经让领导们头疼、周边百姓烦忧的“老窑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短短几年间,泓元公司发展步步为营,效益年年递增,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一跃发展成为民营明星企业,并成为大连市第一批开展循环经济重点行业试点单位、辽宁省科普教育基地、国家发改委工业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墙体屋面及道路用建筑材料产品质量模范企业”……

  “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陈尚华介绍说,泓元公司的新型产品体现的是产品选料科学化、生产技术专业化、产品养护能源化,其全部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消化”的正是城市建筑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

  公司成立伊始,就引进了大连理工大学的“新型生态高性能混凝土自备技术”,结合公司实际,共同研发解决了利用废弃物生产产品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凝结剂”。2011年,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落户泓元公司,推动“产学研”结合,最终实现产品防水、阻燃、隔热、体轻,每立方米重量仅是传统产品的1/2。同时,公司还注重引进国际先进技术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其中“自保温新型墙体砌块产品”获得国家专利,其技术水平和科研成果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产品已经覆盖东北市场并销往日本和韩国。

  以“企业良心”担起“社会责任”

  “企业的成功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厚爱。”在企业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同时,陈尚华告诫自己须臾莫忘“企业良心”,要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多年来,她带领企业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企业和个人先后获得“辽宁省优秀公益事业单位”和“爱心大使”等称号。

  瓦房店市祝华街道办事处敬老院住着六七十位老人,陈尚华定期看望慰问,每次都要带去现金和米面、衣物等物品,迄今已坚持5年。复州城小学和瓦房店市第六高级中学农村孩子多、贫困生多,陈尚华主动与学校结成帮扶对子,每年选定十几名学生捐资助学。企业近200名员工中,90%为下岗工人,陈尚华想方设法通过为外地职工提供夫妻房、增加伙食补贴、丰富业余文体活动等改善他们的生活。

  2012年,陈尚华成为瓦房店市政协委员。她说,早就渴望能拥有这样一个平台,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社会义务。

  陈尚华很快融入了政协大家庭,成为参加政协活动的活跃分子,积极开展调研,听取市民呼声,多条提案建议得到政府相关部门采纳。瓦房店市第六高级中学门前是一条主干道,平时过往车辆多,且随意停放现象严重,给学校师生带来较大安全隐患。2013年,陈尚华就此撰写提案,希望能在学校门前增设红绿灯,并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适当增加警力。时间不长,她所提的两点建议便得到落实,学生上下学安全得到保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