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刻刀讲述峥嵘岁月-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陆光正木雕作品《百年伟业》惊艳亮相

一把刻刀讲述峥嵘岁月

2020-11-12 13:42:30 来源:浙江日报

  一把刻刀,一段木头,讲述伟大征程。

  近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主创的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型木雕作品《百年伟业》在东阳市木雕博物馆正式展出。该作品由上百人耗时近一年时间创作完成,展示了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也让东阳木雕又一次闪耀光芒。

  既讴歌英雄也描绘凡人

  《百年伟业》共分四个篇章,分别为《峥嵘岁月稠》《建立新中国》《春天的故事》《共筑中国梦》。每个篇章都对应一幅宽7.1米,高3.1米,厚1.1米的大型木雕落地屏风。

  巧夺天工的作品,带给人的除了震撼,也有对作者细节把握能力的佩服。为了展现开国大典的宏大场景,陆光正和专家学者翻阅了美术史上有定评的几乎所有同题作品,最终锁定了唐勇力的《新中国诞生》。以作品为参照,又在党史专家的指导下,确定了出席大典的历史人物及其站位。作为背景的天安门城楼,也严格按照实物结构,运用东阳木雕的平面压缩和层次区分等手法,以深浮雕为主技法进行创作,配上暖色灯光,更显庄严典雅。

  作品中还出现了上海一大会址、嘉兴红船、井冈山、遵义会址等重要历史场景,以及航母、高铁、天宫一号、北斗导航等大国重器。浓厚的浙江元素也在作品中得以体现,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义新欧中欧班列”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品不仅刻画了屠呦呦、潘建伟、袁隆平、钟南山等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也描绘了抗疫护士、快递小哥等凡人凡事。“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所以我们要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陆光正解释说。

  上百人耗时一年精雕细琢

  “我今年76岁了,经历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谈起《百年伟业》的创作初衷,陆光正如是说:“作为一名传统手艺人,我的一生与东阳木雕密不可分,更与国家的命运休戚与共。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我的今天。所以,我决定创作一件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作品,来抒发内心的情感。”

  于是,在建党100周年前夕,陆光正和团队以木雕作“答卷”,创作出了一幅展示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的大型木雕作品《百年伟业》。

  该作品投资上千万元,由上百人花费上万工、耗时近一年时间雕刻完成。其中,仅前期资料收集准备就花费半年时间。期间,陆光正数次到北京请教党史专家,商议四大篇章的框架内容,经过数轮讨论、论证、创作、审读,才最终完成设计稿。

  这也是陆光正第三次以东阳木雕创作大型历史主题作品。2012年,他主持创作了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大型木雕。2017年,他主创的“丝路华章”大型组合木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细述丝路精神,表达家国情怀,讴歌伟大时代,寄望民族复兴。

  让东阳木雕焕发新的光彩

  与传统木雕作品不同,《百年伟业》有许多创新之处。

  首先,它以传统东阳平面木雕为背景,立体圆雕人物为主角,充分融入了舞台艺术表现形态。“我们聘请了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对作品灯光进行专门设计,还首次邀请专业雕塑家参与木雕创作。”陆光正说。

  中央美院教授萧立、清华美院教授王建中、中国美院雕塑系主任钱云可、雕塑艺术家杨铭等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入创作团队的。“雕塑家先对人物进行泥稿创作,抟泥塑形之后,手艺人再根据雕塑刻木成像。”陆光正告诉记者,雕塑的加入,使人物造型动感更强,肢体语言也更丰富。可以说,传统手艺人和院校专业学者合作,让东阳木雕焕发出新的光彩。

  在手法上,陆光正创新推出了全景木雕。“早年,陆光正的‘叠雕’手法,解决了大型木雕作品容易开裂的问题。如今,《百年伟业》不仅融合了平面木雕、叠雕、圆雕等工艺美术手法,还把空间、光影等舞美表现手法汇聚在一起,我们把这种新形式命名为全景木雕。”中国木雕博物馆副馆长张玉海介绍说。

  写不尽的峥嵘岁月,道不完的春天故事。作为东阳木雕技艺传承人,陆光正创作的大量反映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的作品,展现了新中国从筚路蓝缕到富强兴盛的伟大历程,也展现了东阳木雕的独特魅力。(记者 杨振华 傅颖杰 共享联盟东阳站 吴旭华 孙振华)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 吉胡:用彝族流行音乐讲述父亲的故事

    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彝族男性的成长故事。歌中的长子原型就是歌曲作者吉胡的父亲。歌词通篇都是对话,像一首需要细心品读的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拉加群措:勇敢走出去 打拼新天地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这些年,对于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援藏”“区外就业”成为他们实现就业的一条新路径。

  • “双11”,海归在一线!

    今年,“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它不仅是线上线下的重要促销节点,更是疫情之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买买买”的轨迹遍及全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物流、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将世界各地的品牌汇集于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