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团队治污秘方助贫困县走上绿色致富路-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教授团队治污秘方助贫困县走上绿色致富路

2020-10-22 09:35:06 来源:科技日报

  生态治污有成效,科技示范形成可推广的模式

  牛寨乡西部的敦厚村,是盐津县第一个乡村旅游示范区。作为“两污”处理科技示范工程项目重点实施地区,山地地形的施工难度超乎想象,在平原地区广泛推广的垃圾及污水处理方案在这里照搬照抄绝不可能,陈泉源给自己下了军令状:“科技扶贫任重而道远,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因地制宜地设计一套绿色、经济、有效的治污方案,与盐津当地山区美丽风景相协调,成为科普教育基地和美丽乡村旅游新景点。”

  如今,在东华大学及当地政府的合力支持下,“两污”处理工程卓有成效,生态治污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陈教授开的治污‘妙方’真神了,将住宅雨水、粪便污水排水和生活杂排水等分开收集,处理过的污水还可用于农作物灌溉,既环保又实用。”盐津县环保局负责人谈到,东华大学送来的生态治理秘方真正实现了让当地“建得起、用得起、管得好”,目前已覆盖21个村社区,可帮助当地3000余人解决生活垃圾及污水排放问题。

  到底是什么样的治污方子解决了这老大难问题?面对记者的疑问,陈泉源拿出一张照片,指着照片上一方被绿植覆盖的景观池,告诉记者:“这个不起眼的绿色池塘就是治污的秘诀所在。”陈泉源说,这小小的景观池就好比一个“人工湿地”,在这个池子中集成厌氧、缺氧、微动力曝气好氧和生态浮床技术,水面投放水葫芦和净水藻,种植美人蕉、菖蒲等绿色植物,使污水处理能耗最小化,提高污水处理效率,降低污水处理运行成本。陈泉源介绍说,径这项技术处理过的污水各项指标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可以用于供应日常农作物灌溉。

  陈泉源教授团队不仅实现污水再利用,还让垃圾变废为宝。科研团队在深入细致的调查基础上,根据盐津农村生活垃圾实际情况,采取“分类+回收+焚烧+烟尘净化”模式对垃圾进行精细处理,在源头控制二噁英生成结合活性炭吸附处理,降低烟气污染治理的成本。

  如何利用“绿水青山”带动经济发展,创造“金山银山”?东华大学发挥科技优势,在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两大攻坚战场上同时突进,因地制宜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治污科技示范工程,从而在“生态”盐津中探寻了相似区域可推广、可复制的“绿色”经济模式。要脱贫摘帽,更要留下青山绿水,东华大学下一步还将结合盐津县“六大产业”发展,协助制定盐津县乡村振兴环境治理规划,提升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朱一超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 智慧养老时代正在到来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伴随而来的是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如何进一步提高智慧养老水平,是摆在每一位养老领域创业者面前的“必答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