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玉山:把秦岭猕猴桃种出“科技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雷玉山:把秦岭猕猴桃种出“科技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阎瑞先
2020-09-21 07:19: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农业专家雷玉山带领团队不断研发猕猴桃新品种,为农民培育“致富果”——

  把秦岭猕猴桃种出“科技味”

  小雨骤晴,雾锁秦岭。9月10日上午,驱车行驶在西安环山公路周至段,两旁集中连片的猕猴桃园里繁果压枝,一派丰收景象。

  在位于秦岭北麓九峰镇南千户村的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科研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雷玉山正踩着湿软的泥土仔细察看猕猴桃新品“瑞玉”的生长情况。

  雷玉山是陕西商洛丹凤县人,浑身透着学者的儒雅,初次与他接触的果农往往会“敬而远之”,但只要接触一次,果农就会把他当作朋友。

  “农业科技工作者离开土地、离开农民,就寸步难行、一事无成。”雷玉山用心用情把科研成果变成农民的“致富果”。

  “这辈子只会跟猕猴桃打交道”

  雷玉山今年57岁,亲朋好友调侃他“这辈子只会跟猕猴桃打交道”,他却说“一辈子只种猕猴桃不要紧,关键是要把这件事干出名堂”。

  “等饭吃不是办法,靠自己干才有出路。”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一直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曾面临发不出工资的窘境。在单位生死存亡之际,雷玉山带领十几位科研人员,立足陕西猕猴桃产业发展,一手搞科研一手抓管理,攻克诸多技术难题。

  2015年9月,雷玉山牵头组建中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继建成陕西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猕猴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选育出猕猴桃新品种优系10个、审定新品种5个,获专利授权5项,取得科技成果6项。

  念好“顶天立地”经

  长期在农业生产科研一线工作,雷玉山深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农业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必须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选育出颠覆性、引领性的品种和研发出高端顶尖的新技术新产品,‘立地’就是要让科研成果落地生根,让农民种出好猕猴桃。”

  如何“顶天”又“立地”?

  在雷玉山力推下,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于2008年在中国猕猴桃之乡周至县建设科研示范基地,2009年12月在基地基础上,创办科技成果转化公司——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从100万元起步开始了10年的艰苦创业。

  “我所在的单位比较小,社会关注度不高,这样正好有利于专心做科研。”雷玉山强调说,作为劳模,就应该脚踏实地干事创业。

  把科技融入产业扶贫

  近年来,雷玉山和研究院利用科技优势进行猕猴桃产业帮扶,通过“科技+产业+扶贫”的扶贫模式帮助村民致富。

  今年疫情期间,为加快猕猴桃“东扩南移”进度,他连续两个月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奔赴安康市和商洛市的县镇,指导猕猴桃产业发展。同事们看他辛苦,劝他不必每次都亲自到场,他却说:“不到田间地头,心里不安。”

  安康市岚皋县是陕西猕猴桃产业“南移”的重点县,作为该县科技顾问,雷玉山走遍了岚皋的沟沟岔岔,研究制定出山地猕猴桃建园技术方案,带去了新品种和有机壮果新技术。

  目前,岚皋县1万多亩山地猕猴桃已开始挂果。当地农业部门称赞:“这些新品种、新技术是开启致富之路的‘金钥匙’。”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疫情期间 这些女性电影人在做什么?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让“姐姐”成为了今夏最热门的话题,再加上《三十而已》等剧的热播,使得女性力量在今年尤为突显,成为疫情阴霾之下的一道光芒。

  • 他想当个好演员,而不是大明星

    “乘风破浪的,不只是我们面前的这30位‘姐姐’,还包括台下的你,也包括台上的我,我们都在各自的舞台上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在今夏热门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最后一期直播当中,黄晓明有感而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人生七十正年轻

    曹德旺会走上制造玻璃的道路,还多亏了一位脾气不太好的司机师傅。

  • 透明的玻璃,透明的福耀

    图①为福耀玻璃某海外工厂内景。图②为曹德旺。几天前,台风与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在地福建福清“擦肩而过”,带来了充沛的雨水。经过暴风骤雨的涤荡“透明是玻璃的基本属性,也是福耀玻璃的本色。”曹德旺表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