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金融研究要有担当精神-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金融研究要有担当精神

2020-07-12 09:17:40 来源:经济日报

陈雳在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 (资料图片)

  作为一名中国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常年笔耕不辍、思想活跃,在各大主流新闻财经媒体与产业金融学术研讨会上,经常能听到他精练独到的观点解析。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他坦言:能在17年金融分析师生涯中,专一地坚持做好研究是幸运和荣耀。这不仅需要自己不忘初心,每天勤奋踏实地做好案头工作,还要在理念上保持客观、专业、前瞻,在工作上保持进取、务实和高效。

  2003年到2009年,陈雳从当时国内最大大宗商品咨询平台中华商务网的分析师助理做起,用短短两年时间,升任首席分析师、咨询部门总经理,成长为国内大宗商品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之一;2009年,加入联合证券开启新挑战,尝试将实业、商品研究与金融研究相结合,将研究工作搭建得更完善、更系统;2017年6月,入职川财证券任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同时兼任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导,以及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2019年,入选四川首批“万人计划”专家。

  2019年,他获得中国证券金紫荆奖,带领川财证券研究所获得“中国进步最快研究机构奖”并获“卓越研究所所长奖”。

  但在陈雳看来,作为金融从业者更重要的是,一方面要坚持做好研究,这是专业能力的体现;另一方面,金融研究要有担当精神,多一点家国情怀,这样才对得起首席经济学家的称号。

  如何坚持做好研究?他认为,首先要客观、专业、前瞻、进取、务实和高效;要有敢拼敢闯的勤奋劲儿,以及对目标的执着努力。“客观,即以第三方的视角来看金融市场,保持中立;专业,即研究报告要有深度和价值;前瞻,即格局上要有家国情怀,能够站在国家金融与实业发展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并给出科学合理的分析预判或风险警示,而不是纸上谈兵做浮夸无用之功。而所谓进取,就是要有进取心、有耐心;务实,意味着做分析师这个行业,多来些实的,让人感觉靠谱;高效,是对行业而言,分析师行业的节奏非常快,针对市场热点,要能随时举一反三地给出观点见解,在有效时间里以最快速度、最好质量拿出第一手分析。”陈雳补充道。

  其次,除了专业能力提升外,陈雳建议,可以坚持学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高山景行、立德立品。他的业余爱好是大量的阅读与思考,力争通过一些先进人物的典型故事,从中汲取正能量。“比如《士兵突击》,我看了好多遍,它真正把一个个鲜活人物的韧性讲出来了。里面的士兵许三多冲锋在前、敢于奉献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对于金融分析师,有时我会对员工说,不要天天空想我要做什么,要达到何种地位,而是首先要把自身现有的基础打牢一点,对目标可以单纯执着一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陈雳认为,要想成为一名优秀金融分析师,其实有很多业界榜样可以学习,而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必不可少。

  “高质高效是我对团队和自我要求的工作标准。这些年,川财证券研究团队异军突起,给行业新增了不少年轻优秀人才,这与我要求他们日常高效务实地思考解决问题,踏踏实实地搞好研究是分不开的。”陈雳说:“日常工作中,身边其实有很多榜样。拿川财证券新任总裁金树成来说,他能够在川财革新进取的关键之年,下沉到企业一线,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最好表现。如此攻坚克难方能成功,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保持发扬。”

  对于陈雳来说,感悟最深的还是家国情怀。“侠之大者,必是为国为民,做金融研究工作,更需要站在国家实体经济和金融发展大计上想问题、找方法,做些于国于民、于企于业有益的研究工作。”他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着极大发展挑战,应从宏观经济角度多些产业调研观察,才能见微知著。此外,通过研究的力量引导市场回归价值本源,才能更好地体现中国的金融核心竞争力。(记者 温济聪)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敢为先 为国铸重器

    铁建重工集团研制的国产首台常压换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刘飞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长期从事企业管理、工程施工与管理、高端地下工程成套装备研发等工作一块白板架,一支马克笔,信手画出一个隧道轮廓,几名技术骨干围在身边激烈讨论着设备解决方案——一个个技术创新“金点子”

  • 80后公益践行者李闯:放弃高薪回农村创业 助销千万斤农产品

    近日,80后创业者李闯接到了广西百色果农的求助,希望帮助销售小台农芒果,以免农民一年的心血付诸东流。李闯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的团队参与的第几次助农行动了。“前些日子我们助力河南中牟蒜农的销售,还得到了央视微博等权威媒体的转发,最终帮助销售了200多万斤大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