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作家的责任与担当-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冯骥才:作家的责任与担当

2017-11-13 10:45:31

作家的责任与担当

读冯骥才《激流中:1979—1988 我与新时期文学》

《激流中1979—1988 我与新时期文学》 冯骥才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刘小兵

  上世纪八十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中国文学步入了新时代。当时的文坛,王蒙、刘心武、冯骥才、张贤亮、陆文夫等一大批作家,以直面现实的真诚和勇气,满怀仁爱关切的济世情怀,纷纷推出精品力作,造就了那个时代的文学繁荣。作家马原认为,这是中国文坛的一段“新时期文学”。遗憾的是,追溯那个时期的文艺作品不多。好在冯骥才新近推出的随笔集《激流中:1979—1988 我与新时期文学》,多少填补了这种缺憾。曾以《三寸金莲》《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神鞭》等作品驰骋上世纪八十年代文坛的冯骥才,尽管近二十年来将主要把精力专注于民间文化的挖掘和保护,但在他的心中,始终对那段“新时期文学”感触良深。在一次参观古罗马遗迹时,作家由欧洲的文艺复兴时代联想到中国的“新时期文学”,于是,在喷薄的创作灵感下,便有了这本十二万字的随笔集。

  这是一本非虚构的写实作品。冯骥才以翔实资料回顾了自己在“新时期文学”中的文学之路,以及所取得的创作成就,并展示了那个时期作者与读者之间特殊的交往关系。作者自豪地写道:“那时一部作品发表激起的反响,对于今天的作家是不可思议的。来自天南海北的信件真如雪片一般扑面而来。”读者的鼓励常让作家文思泉涌。那时,他一边手夹香烟,一边忘情地投入写作,写至忘情处,常把烟蒂就势在桌面上摁灭……为了更及时地了解读者对自己作品的反馈,作家更是把门前的收报箱特意换了大箱,开箱时还得拿个篮子才行,不然箱子一打开,全箱的信就会散落一地……这种真诚而幽默的讲述,充分彰显出冯骥才关注现实、为人民而歌的文学创作观,也从一个侧面,让大众对“新时期文学”的盛况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该书还是追缅同道中人的感想录。其中,既有早已故去的冰心、张贤亮、陆文夫,也有至今仍活跃在文坛上的“常青树”王蒙等人。无论是记事还是忆人,行云流水的文字,处处洋溢着作家真挚的情感、深沉的感喟。比如,写与张贤亮之间的交往,不徐不缓的追叙写得妙趣横生。有一年,作者与张贤亮一起参加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写作活动,岂料只剩一个月就要回国的时候,张贤亮的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在国内发表后激起强烈反响。读者盛赞这是一本有温度的书,文学评论界却存在着不同的声音。远在国外的张贤亮很快得到这些消息,作者担心张贤亮回国后再挨重批,于是打电话给王蒙探听讯息。王蒙听后,风趣地说:“告诉贤亮这家伙,愈批愈火,这下子他的小说畅销了,有大批稿费等着他回来领呢!”此事最后以巴金写了一篇评述性文章,才波澜不惊地到此为止。一波三折的故事,既透出作者与张贤亮等人惺惺相惜的同志之情,也可从中一窥“新时期文学”理性、宽容的生存环境。这种开放和包容,无论对身处其间的创作者,还是对当时的文学评论界,都提供了更大更广的施展空间。

  在书中,冯骥才还回答了自己为什么要放下挚爱的文学创作,转向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1979年,他写过一篇文章《作家的社会职责》。他认为,作家的社会职责是“回答时代向我们重新提出的问题”。在这样的时代,“作家必须探索真理,勇于回答迫切的社会问题,代言于人民。”或许,正是因为有了“新时期文学”的历练和陶冶,赋予了作者一种责任担当和忧患意识,让他毅然腾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热情投入到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并希望通过自己不遗余力的付出,拯救更多的民间文化“遗珠”,让中国文化在薪火相传中大放光彩。

  该书记录的虽是文坛琐事,回顾的也大多是与读者及文学前辈的往来之情,但细微处考量的则是作者的良知和世道人心,小中见大的,是一个时代的文学繁荣与发展。抚今追昔,“新时期文学”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定会在新时代随着中国文学不断向上的内驱力,随着中外文化的日益交流与融合,谱写出更加炫目的华章。

来源:文汇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子枫:艺不惊人誓不休

      本书是表演艺术家、第六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获得者刘子枫的首本传记,记录了刘子枫一生从艺的传奇经历,分享了《黑炮事件》《天狗》等影片拍摄的台前幕后故事。除了影视,刘子枫在话剧、书法、绘画、根雕等多个艺术领域都有着非凡的建树,是影视界全才艺术家。

  • 惊人发现!鹿晗关晓彤合照是在邓超家拍的(图)

      中国网娱乐11月13日讯11月12日,邓超在微博上晒出为儿子等等庆祝生日的照片,没想到却被眼尖的网友发现,鹿晗与关晓彤公布恋情的合照里的背景和邓超晒出的照片背景一模一样,就连后边的盆栽都是一样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健康军粮献给“最可爱的人”

      提起黄骅市地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城,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实在人”“有爱心”。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坚持做健康绿色军粮产品回馈社会,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军粮哥”。

  • 李小勇:“以开放包容态度拥抱新技术”(图)

      李小勇说,“智慧检务”是曹建明检察长亲自抓的工程。最高检检察长亲自抓,是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很大成绩之重要基础,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并确保工作推进有序、建设成果更上一层楼的重要保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