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苏童:说我是中年作家更合适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我个人很重视这个奖,能够得奖,也很高兴”,得奖之后,苏童如是说。

  不论是作为国内长篇小说的最高奖项,还是茅盾文学奖近几届以来的改变和革新,它无疑都能够获得作家的重视,苏童说:“从之前几届看,不论是口碑,还是评出的作品,都使得它在作家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因此,能得奖,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种肯定。”

  虽然苏童是当今文坛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但对于得奖与否,依旧不能笃定,他说:“对一个作家来说,唯一能够控制的,就是自己的作品怎么写。但是写出来以后,别人怎么评价,说好说坏、喜欢还是不喜欢,都是不能预料的。评奖更是如此,别人怎么评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对我来说,得奖与否是个未知,哪种都可能发生,所以我一直都是听天由命的。”

  这一届茅奖,年轻作家获奖更多,苏童和格非两位当年先锋文学的代表人物获奖,也被评论家认为是文学评判的变化。对此,苏童并不是特别认同,他说:“无论是我,还是格非,其实写到今天,写了几十年了,我们的写作不断地在变化,都不再只是简单的先锋文学,只是身上先锋文学的符号可能很难去掉,因此会被人标签化。但实际上,我们只是凑巧一起得奖,并不说明什么。对我来说,如果说我是中年作家,我觉得可能更合适一点。”

  获得中国最重要的长篇小说奖,是不是会很有压力?苏童说:“其实不只是我,每一个所谓的成名作家,都是在压力当中生活的,早就习惯了自己给的、别人给的各种压力。”

  所以对苏童来说,获奖只是过去,他说:“得奖,只是对我某一部作品做出评价,它是荣誉,但这个荣誉很快会过去。不会影响到以后的写作。也不会左右写作的方向、写作的想法以及写作的品质。”

  得奖不会改变创作的状态,而当下,苏童手头也正有未完的作品。他说:“正在写两个中篇、一个长篇,只是长篇小说的创作不太顺利,暂时还处在停滞状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