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81岁王蒙首获迟来的茅奖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下午,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五部获奖作品分别是: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王蒙的《这边风景》、李佩甫的《生命册》、金宇澄的《繁花》、苏童的《黄雀记》。本届茅盾文学奖先后经过六轮投票,从252部长篇小说中最终选出这5部作品,81岁的老作家王蒙首次获得茅奖。

  252部长篇六轮筛出5部

  这届茅盾文学奖参评数量惊人,共有252部长篇小说参与竞争,其中不乏贾平凹、王安忆、严歌苓等名家。

  8月12日公布了10部提名作品,除去本届获奖作品外,其它进入10强的作品包括范稳的《吾血吾土》、阎真的《活着之上》、林白的《北去来辞》、红柯的《喀拉布风暴》和徐则臣的《耶路撒冷》。最终由61位评委投票,从10部提名作品中选出票数前5名的作品。

  上届茅盾文学奖六轮投票,每一轮投票都进行公示,并公布每位评委投票的情况。这一届仅公布了第五轮提名、第六轮评委投票情况。一些评委透露,这是评委会吸取近两届茅奖、鲁奖评奖的经验教训,在评选程序上有些修正,有意只公布第六轮的投票情况,以减轻各个评委的压力。在第六轮投票中,票数明显拉开差距,前5名获奖作品的票房都超过40张,后5名落选作品票数仅几张或十几张,林白的《北去来辞》仅获5张票,排名垫底。

  “评委非常严肃,逐轮筛选出5部获奖作品,非常公正。”评委周大新是第七届茅奖得主,他认为这5部作品出版后就在社会上产生影响,且得过其他奖项,有广泛民意基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评委张清华也认为5部获奖作品质量很好,但一些没获奖的小说也是好作品,评奖终归是一件遗憾事。他举例,韩少功的《日夜书》、王安忆的《天香》、贾平凹的《古炉》、林白的《北去来辞》等也很好,可能因为王安忆、贾平凹已经得过茅奖,有些作品在某方面还欠火候,最终未能获奖。

  格非长篇三部曲票数第一

  此次票数第一的是格非的《江南三部曲》,收获57张票。

  《江南三部曲》包括《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格非从上世纪90年代即已酝酿构思,《人面桃花》早在2004年就已面世。这一系列作品被认为呈现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内在精神的衍变轨迹”。去年,格非获得鲁迅文学奖,这次得茅奖,可谓“双奖”作家。

  “在获奖作品中,我个人首推《江南三部曲》,这是当代文学史上诞生的非常重要的作品。从艺术上讲,这部作品修复了传统小说的叙事观念以及语言、美学上的东方性。”张清华说,格非没有采用过去常见的进化论,而是用来源于《红楼梦》、道家和禅宗的传统历史、哲学观,来处理20世纪直至当下的社会变化史,写出了现代性的悖论,写出了社会变革带来的种种问题。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