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爱心大使濮存昕:我爱舞台上的一切
//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2013年7月31日是濮存昕60周岁生日。在60岁生日前夕,他来到西单献血小屋,捐献了400毫升血。作为无偿献血宣传大使,濮存昕从2001年开始,已经11次无偿献血。

  开栏的话

  他们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演艺精湛,风骨卓然,热心公益;他们是学界泰斗,为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孜孜以求,兢兢业业;他们是业界翘楚,满怀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他们用自己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在各自的领域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公众的楷模。从今天起,本版开设“当代英杰”专栏,讲述这些当代英杰的心路历程和家国情怀。敬请垂注。  

      

  著名演员濮存昕有两个世界:话剧舞台是他的“桃花源”,在那里他热情似火,仿佛不食人间烟火,永远坚持极致的表达;现实社会是他的“真世界”,作为北京人艺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最早的公益广告明星,濮存昕走下舞台即“入世”, 他说“天下事不全是自己的事,但要当作自己的事参与。”

     

  钟情话剧舞台

  濮存昕1953年出生于北京的一个艺术家庭,父亲苏民是北京人艺著名的话剧导演和演员。1969年,濮存昕与大批同龄人作为知识青年赴黑龙江参加生产建设兵团。“文革”结束后,他1977年回到北京,考入空政话剧团,1987年正式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至今。

  话剧舞台上的濮存昕光芒四射,多年来他塑造了诗仙李白、大将军寇流兰、哈姆雷特、常四爷等等重量级角色。虽然90年代通过影视剧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但对濮存昕而言,话剧舞台才是他永远的“光”。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61岁的濮存昕演了《甲子园》《大将军寇流兰》《白鹿原》《茶馆》《天之骄子》五部大戏,全年128场,几乎每部戏都是绝对男主角。一年平均演出百场话剧,濮存昕直言,“我乐在其中,因为兴趣所在,所以这种忙碌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享受。”

  由于常年在舞台上,濮存昕很少参演报酬高出许多的影视剧。谈到原因,濮存昕说:“有些电视剧缺少思想性。我还是会选择喜欢的去拍,像顾长卫的《最爱》,拍了四个月,给了15万,但就是喜欢,所以不讲条件。”

  “我爱舞台上的一切,从登台到谢幕时略带感伤的满足感。另外当然还有观众,人们愿意买票来看我的演出,这给我无穷的动力,我要把自己对于角色的感悟传递出去,这是一种幸福。”

  保持艺术风骨

  对于今年演艺圈明星频发的涉毒事件,濮存昕说,“我很惋惜,他们自己在毁自己。应该首先把他们看作病人,因为伤害了之后,他太依赖。千万别沾毒品。”对于某些将毒品与艺术灵感牵扯的说法,濮存昕完全不认同,“从我个人而言,艺术灵感最终源于热爱,你爱这一行,就会全身心投入,而所谓的艺术灵感总会在你最投入的那一刻找到你。”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于1952年,比濮存昕“年长”一岁,剧院受到郭沫若、老舍、曹禺、焦菊隐的精心培育,是中国人民文化艺术的殿堂。濮存昕说,“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人艺‘姓’文学我认为应当坚持,传统的、文学的基因不可改变。当然,也需要不断调整,走好商业的路。”

  作为北京人艺的副院长,濮存昕认为,“未来中最重要的当然是年轻人,对于他们,我的相处原则是不说教,因为我自己也是从年轻人过来的,我知道他们讨厌什么,他们需要的是成熟的好的空间和环境,合理的科学的制度必不可少。”

  儒雅的风度下,濮存昕又有难得的风骨,对于此前《雷雨》遭遇的笑场,他并不避讳。

  “曹禺先生的《雷雨》是可以与巴尔扎克、雨果这样的大师级作品相提并论的,它讲的是深层的人性,我认为永远不会与时代脱节。莎士比亚人们演了那么久,从来不会提所谓与时代脱节。人艺《雷雨》遭遇的笑场,我个人认为,不能去观众身上找原因,原因在我们自己。”

  “我们的《雷雨》不是说不好,但在对原作的挖掘上,是有欠缺的。我认为《雷雨》最伟大之处在于写出了那种怜悯,对于人性的怜悯。比如其中的周萍,他并非人们惯常印象的风流倜傥,他应该是一个极其可怜的人。这方面,我认为我们尚需更深入的挖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