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干就干才叫突击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说干就干才叫突击队

2020-12-08 07:30:4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最班组”拍摄手记⑳】说干就干才叫突击队

  冯园,一个雷厉风行的小伙子,说话快言快语,办事机敏果断,不拖泥带水。

  在正式拍摄之前的电话沟通中,就感受到一个青年人的激情和朝气。没想到这么年轻的小伙子竟然已经在铁路上干了10年。十年再续京哈情,这是我们采访中冯园脱口而出的话,后来成了片名。

  经过对班组成员的采访,我们对冯园班组有了深入的了解。京哈线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不过班组成员仍然没有松懈。

  “明天正好有天窗点,咱们可以过来拍,一边拍一边探讨拍摄细节。”

  大体拍摄计划一定下来,我们便匆匆赶到拍摄现场,正值天窗点,我们就抓拍了天窗点干活的场景。在施工现场,才能深切感受施工作业的专业和高效。一声令下,开工干活儿,大家铆足干劲,一系列操作分工明确,紧张有序,配合默契,分秒必争。若不是平时的训练有素,怎会有如此的效率?

  都说什么样的将带什么兵,这句话是冯园班组最好的印证。班组中所有成员平均年龄不超过35岁,语速快,走路快,干起活来更是麻利,我们拍摄的节奏也跟着快了起来。像这样的天窗点施工抢修,是整个京哈线改造工程的常态。既有线这么复杂,又遇到疫情,是怎么做到按时交工的?这个问题是每个旁观者心中存留的疑问。面对这样的问题,他们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那股热血青年的劲头,是这次拍摄最大的感受。

  “啥叫突击队,说干就干,没有理由,不讲条件。哪里有困难需要我们这些年轻人顶上去,我们就去哪里,这就是我对青年突击队的理解。”冯园的话斩钉截铁,不容置疑。班组的兄弟们感同身受地纷纷点头。

  疾风知劲草。既有线的施工都是一次过,没有返工的机会。工艺不合理,业务不熟练,绝对不行。如果没有像冯园班组这样军人般的执行力,根本啃不下这块硬骨头。

  施工结束,大家围在一起席地而坐,吃着大锅菜,边说边笑,那是辛劳过后的充实和满足。看着眼前这幅富有感染力的画面,我们没来得及吃饭,赶紧拿起摄像器材抓拍这一难得的场景,灿烂的笑容,和谐的氛围,在镜头里自然呈现,真实动人。

  回到宿舍后,大家消除了一天的疲惫,有的在打游戏,有的在跟家人视频,有的则累得直接躺在床上睡着了。班组中年纪最小的小伙,自从疫情复工到现在,已经好几个月没回家了,独自一人躲在角落里给老爸发信息,聊着聊着竟流下了眼泪。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相聚在这里。每个鲜活的人物背后都有着真实而感人的故事,我们用镜头记录,做的只是故事的搬运工。

  此次拍摄,不虚此行,青年突击队的称号,名副其实。

  (丁玲 高文韬 作者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职工)

扫一扫看见“最班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