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梅:“无缝对接”的精彩人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孙红梅:“无缝对接”的精彩人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朱晓东 张永岐
2020-11-27 07:31:5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持焊枪、秉承匠心,孙红梅立志让更多“战鹰”重返蓝天——

  【身边的大国工匠】“无缝对接”的精彩人生

  从沂蒙山区一名普通农家少女,成长为空军首届“金牌蓝天工匠”,孙红梅用一把焊枪焊接出人生的厚度,用工匠精神诠释着生命的意义。

  21年来,孙红梅和她领衔的工作室先后开发应用10余项行业内领先的装备核心修理技术,破解上百个生产修理瓶颈、难题,维修过600多台航空发动机,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累计节约装备修理经费近亿元。

  手持焊枪,秉承匠心,她的荣誉是1微米1微米攒出来的,每一条裂缝都盛满了她对科研攻关的痴迷与执着,每一朵焊花都绽放着她对航修事业的赤诚与忠心。

  沉下心把事做好

  1975年出生于山东淄博市沂源县一个小山村的孙红梅,从小就埋下了一颗从军报国梦的种子。

  她很想参军,但因为近视,未能通过体检。不过,作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孙红梅考上了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入校后,我被分配到焊接专业,女生寥寥无几。”

  孙红梅本科毕业时正赶上分配“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既然当不成军人,就去部队的工厂,也算为国防事业出力!”孙红梅在招聘会上只投了一份简历——去解放军某工厂,那是专门维修航空飞机发动机、保障部队战训和飞行安全的军工厂。

  然而,当她一番舟车劳顿,来到鄂西北汉水之滨、偏僻深山中的分厂时,她一下子懵了——那里四面环山,交通不便,甚至比山东老家还要闭塞,“吃住都不习惯,电话经常要排队打,我的工作只是修修补补一些小而碎的零部件,没有想象中的激动与荣光。”

  巨大的落差加上父母希望她离家近点,同学也劝她回山东发展,孙红梅一度迷惘了。就在此时,她测绘制作出的一批几十个夹具上的螺钉报废了,因为她没注意要求是细牙螺钉,默认做了粗牙螺钉。而一向严厉的师傅竟未批评她,她深感羞愧。“这件小事像是给了我当头一棒,让我一下子警醒了,我纯属眼高手低,连一件小事都做不好,何谈报效祖国?”

  孙红梅开始思考,“究竟要过怎样的人生,结论是,比起物质,我更看重精神追求。”于是,她决定先沉下心,调整状态,把手头上的事做好。这一沉,就是21年。

  练就尖端技艺

  “只要全心投入工作,别看小小零部件,也照样有广阔天地。”孙红梅说。

  尽管,手上常被烫出水泡,眼睛常被电弧光刺疼流泪;盛夏每焊完一道焊缝,都大汗淋漓;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握焊枪的手臂总是酸痛无比,甚至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稳……但她一琢磨起那些待修品零件就陷入痴迷。

  2002年,已经是技术能手的孙红梅被“挖”到了刚成立的襄发公司。面对新机线,新挑战层出不穷,孙红梅觉得兴奋的同时深感自己“被需要”。

  她面对的航空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维修,是机械维修中难度最高的技术之一。与航空发动机的制造不同,维修面对的零件已是成品,无加工余量,基体材料性能也已退化,常会因焊接变形超差和再次裂纹故障导致停修。

  2008年,工厂修理某型发动机高导内机匣时,遇到焊接变形超差的难题,“机匣叶片安装要求精度高,允许的尺寸公差仅为0.2毫米,我们当时的工艺焊不了,只能请中科院金属所修复,但那成本又高,周期还长。”孙红梅说。

  车间领导看着堆满厂房的发动机急得直跺脚。怎么办?作为焊接专业主管技术员,孙红梅带着同事一头扎在现场,一遍遍查图,一次次试验。靠着天天加班到凌晨,两个多月后,她终于带领团队找到解决方案,将机匣变形量由原来的1.2毫米降至0.15毫米,满足了装机要求,实现了技术跨越。

  释放巾帼大能量

  强烈的成就感激励着孙红梅不断挑战新高度。在国内激光焊几乎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她提出引进激光焊接技术、研发激光焊接工艺的设想。从零开始,通过大量试验,最终实现了“无变形焊接”,将高导内机匣装配部位变形一下降至0.01毫米,远远低于0.2毫米的公差要求,修理精度再次刷新。

  2013年,一批某型军用飞机发动机机匣损坏,国内没有成功修复这种机匣的先例,行业专家给的答案是“这个问题连制造厂也束手无策”。眼见30多架飞机即将变为废铁,孙红梅主动请缨维修。然而,机匣内部构造就像俄罗斯套娃,一层又一层,故障点多发生在腔内视线盲区,查找困难。

  那两个月,孙红梅一筹莫展。一天早上,对镜梳洗的她灵光一现——利用镜面反射不就能看到轴承座腔内故障吗?

  终于,她带领团队摸索出一套方案,通过开“窗口”利用镜面反射原理查找故障点,用自制的焊接定位夹具定位,再采用仰焊将漏气部位修复,最后将“窗口”补片焊牢。“这一道工序后来被命名为‘镜面反光仰焊法’,直接解决了机匣死角故障的修复难题,修复的变形误差也控制在0.003毫米。”孙红梅说。

  不久后,以她名字命名的“红梅工作室”成立。发挥团队优势和名片效益,通过科研项目和故障攻关带队伍,孙红梅释放出更大的能量。至今,她已带出了10名徒弟,其中4名成为技术专家。

  “现在,我们瞄准国际前沿,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能让更多‘战鹰’重返蓝天!”孙红梅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