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狂人”唐文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地质“狂人”唐文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2020-11-26 13:23:44 来源:中工网

  “常常失望”“输多赢少”“投入不意味着有回报”……谈及所从事的地质矿产勘查工作,唐文春如是形容其中的艰难与不易。可贵的是,纵然如此,当与记者回望过去雪山高原、风餐露宿、险中求生的化探经历时,这位年逾半百的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化探队总工程师,眼神炯炯,每字每句都释放着光芒。

  化探,即用化学的方式“找矿”。在行业内,唐文春是名副其实的佼佼者。从业三十余年,其参与和主导探明的大中型矿藏有20余处,创造潜在经济价值数千亿元。这实在是一份令业内艳羡的成绩单,可他却把这些成果归因于自己的“运气好”。真的如其所言吗?这位地质“狂人”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对其进行了深入采访。   

  疯狂的“石头”

  同样一块矿石,在常人眼里只是石头,最极致丰满的表述也不过是对其色彩形状进行简要描述。若交到唐文春手中则立马变成宝贝,矿石周身的每一块纹理细节,都能无限激发其破译解密的热情,直至将那些深嵌在石头上的信息符号转化为能够与地球对话的语言。但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为了找寻到真正的答案,常常要耗费十数年的经历,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1984年,毕业后直接进入省化探队工作的唐文春,应国家区域化探工作部署,分析成都地区39种元素的含量和基础资料。那是一段很艰难的经历,却让他受益终身。

  “高原无人区,一天走20多公里时常有的事情,但确实把大家‘炼’出来了!”唐文春至今记得他跟随前辈在高海拔地区野外地调,在崇山峻岭和悬崖峭壁间“用双脚丈量千山万水,用罗盘指引方向,感受到地质工作者面对复杂野外条件时的严谨与执着,也体会了这个职业隐没于深山老林的孤苦与艰难。

  然而,虽苦犹荣。1986年,他带组进入松潘雪宝顶地区工作,在海拔4000余米的高原,由于没有固定住宿地,他们被蚂蝗吸血、被跳蚤骚扰,烤火取暖、野菜果腹,再苦再难没有动摇过,因为“探索大自然、寻觅隐藏宝藏本就不会是容易的事”;1998年,化探队首次与澳大利亚一家国际勘探公司合作勘查金矿,最终在四川阿坝红原和马尔康地区1000余平米范围确定选区,不仅成功探出超100吨金矿,还通过大胆实践丰富了重新定义了金矿成矿理论,以新的突破回应了业界质疑。

  据“锂”力争

  “一定能找到大矿!”2004年,作为单位技术总负责人的唐文春,对上对下同时发出了这样力排众议的声音。

  那几年,当大家都盯着效益可观的传统矿产勘探时,唐文春及其团队便开始着手锂矿勘查研究。当时,锂矿作为新兴资源不被大众所熟悉,尚未被行业所重视,他作为单位技术总负责敏锐地认识到其战略意义和市场价值,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二十年的专业经历,带领技术团队深入研究前人资料,反复到野外现场进行调查研究,认识到阿坝州可尔因李家沟地区具有锂矿勘查的良好基础,建议化探队出资20万购买李家沟锂辉石矿探矿权,开展锂矿勘查。

  唐文春坦言当时自己的压力很大,但也同样对自己与团队的专业判断充满信心。为了发现找矿线索,唐文春带领同事们驻扎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寒山区开展艰苦的野外勘探工作,持续开展锂矿科技攻关,期间他坚持野外和室内相结合,科研与生产相结合,以解决生产急需为突破口,边研究边勘查。经过10年努力,李家沟矿区取得重大突破,探明氧化锂资源储量达51.22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应用李家沟矿区科研成果和勘查经验,该团队相继在阿坝州可尔因地区党坝、业隆沟探明氧化锂资源储量分别达66.08万吨和8.45万吨,并发现多处新的矿产地。据2014年的统计,李家沟及党坝两处超大型矿床锂资源储量占全国矿石锂40%,占四川71%,当时分别位列矿石锂矿床规模世界第二、第三位。为地方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

  36年青春无悔

  “过去36年,真的是为了工作拼过命,对家庭也亏欠很多,但内心很幸福、很充实,无悔于所有的付出与努力!”唐文春今年55岁了,职业生涯的余额仅剩不足5年,对于地质矿产勘查工作而言,短暂得经不起盘算。在长期的矿区科研工作中,他带领团队发展创新了传统伟晶岩成矿理论,提出了伟晶岩 “高氧逸度、低密度、低温”成矿作用创新认识;建立了“构造-岩浆-流体耦合的伟晶岩大脉”新的成矿模式;创建了一系列定量的地球化学指标深部矿体定位新方法;开发了“陡倾斜软硬突变矿体钻探穿透”新技术,使钻进效率提高了3-6倍,由其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能有现在的成绩,是老一辈地矿工作者无私的奉献,为我们今天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四川地矿人能够为国家建设尽一份力,内心感到十分自豪。”唐文春说,当前国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希望未来有更多有能力、素质高的新生代加入到地质勘查队伍中,为新时期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贡献资源宝藏。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