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卿焱:金融“花木兰” 战“疫”冲在前-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卿焱:金融“花木兰” 战“疫”冲在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通讯员 岳传刚
2020-11-12 14:59:23 来源:中工网

  “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地方建设是金融业永远的‘天职’,主动打好抗‘疫’战争、服务企业发展是金融业阶段性常态化的重要任务。”王卿焱11月10日说,今后将继续助力抗“疫”,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近日,在重庆永川片区金融学会组织召开的“金融战‘疫’责无旁‘贷’”活动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年仅32岁的重庆三峡银行荣昌支行客户经理王卿焱代表“战‘疫’最美金融人”发言时这样说。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王卿焱,作为工作在一线岗位的金融人,她以女性的柔情、刚强的毅力,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冲在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解决资金紧缺问题。她用实际行动和优质服务,书写了金融人抗“疫”的圆满答卷,因此,她被人们称作金融界的“花木兰”。

  危急关头  保基本生活物资不断档

  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曾一度出现“一罩难求”“一菜难求”的局面,很多商品缺货。如何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成了百姓都十分关心关注的问题。

  重庆市永立百货超市有限公司成了王卿焱关注的重点。出行受限,改为电话联系。王卿焱主动询问了解其商品采购与库存情况,资金周转速度如何、流动资金是否适应当前抗“疫”需要。她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永立百货出现了流动资金困难。她立即向行里汇报,提出“设立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的建议。随后,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她先后两次赶赴永立百货,详细收集财务数据、补充完善贷款资料,加班加点、撰写客户贷款报告。

  仅用短短三天时间,王卿焱帮助永立解决了500万元流动资金。在她的建议下,永立百货采取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方便城乡居民采购日常用品。又同企业商量转变经营服务方式,永立百货针对实际情况,开展上门服务,加强乡村送货管理,确保全辖超市货源充足、商品不断。王卿焱还建议企业坚持疫情期间不裁员、不减岗,保证员工人数只增不减。

  在王卿焱的帮助下,永立百货度过了难关,同时500万元信贷服务为市场供应、民生稳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今年3至7月,永立百货实现销售收入13349万元、净利润699万元、缴纳税费18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3.23%、16.88%和23.29%。此外,永立的用工人数发展到了1050人,不仅没有减员、而且新增了40多名员工,在确保市场供给和民生需求的同时,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紧急启动  为复工企业注入“生命液”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如何健康有序出行是关键。重庆市富吉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客运覆盖了乡村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市外长途客运。

  3月下旬,王卿焱在企业复工复产调查中,发现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恢复交运面临资金严重短缺困难。为了尽快帮助企业脱困和恢复交运,王卿焱多次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很快提出支持富吉恢复交运产业的融资方案。为了提高加快审批效率、有效推进贷款落地,王卿焱经常通宵达旦,高强度的工作,最终她的身体吃不消。同事和家人朋友都劝她暂时放下工作,在家休息。而她心里想到的是企业此刻急需资金、恢复交运刻不容缓。于是,她便背着家人和同事悄悄去做了核酸检测,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坚持办公。

  4月1日,在王卿焱的帮助下,富吉获贷400万元后,按照银企贷款合作协议抓紧采购汽油500多吨,然后逐步恢复正常运营:130辆出租车全面启动跑起,100辆区内交车运行动起,140台乡镇客运班线车(荣昌区辖内乡镇)来返城乡,120台客运大巴车在区外、市(重庆市)外穿越不停,尤其是荣昌区外之间、荣昌区与其他省(市)之间的客运线路恢复开通,为当地大批农民外出务工提供了外出交运条件。

  持续动力  三万多头生猪“口粮”获保障

  疫情影响,生产发展后续动力如何解决,这也是王卿焱思考的一个重点。

  重庆汇光饲料有限公司春节期间仍在生产。3 月中旬,王卿焱了解到汇光企业无抵押物,导致资金紧缺困难。王卿焱和同事一道上门拜访,企业负责人很感动,但也很质疑的对她说:“疫情期间,你们能因为一个电话就上门了解具体情况,我十分感动,但是我们财务人员去国有大银行咨询过,像我们这种企业没有抵押物,又上不了多少税,而且原来又有信用贷款,根本就不能再贷款了。”王卿焱听在心间、想在脑里。最终,通过两天辛苦努力,王卿焱最终完成了以信用贷款方式为汇光安排“抗疫贷”100万元的调查报告。

  4月2日,汇光获得了100万元抗“疫”贷款支持。王卿焱再次跑汇光,协调企业抓紧采购原材料、丰富充实库存。在她的支持下,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抓紧加工饲料,为广大农村生猪养殖提供饲料供应保障。

  正是在王卿焱的宣传营销服务下,汇光疫情期间保供有力。据统计,汇光 4—7 月累计生产加工饲料14500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 4600万元、净利润203万元,销售收入和利润同去年同期相当,预计可供养活生猪大约3.5万头。目前,汇光生产加工的饲料销售分布于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市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王卿焱只是重庆三峡银行全体干部员工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一个缩影。获得重庆永川片区金融学会表彰的“战‘疫’最美金融人”荣誉称号,她实至名归。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 吉胡:用彝族流行音乐讲述父亲的故事

    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彝族男性的成长故事。歌中的长子原型就是歌曲作者吉胡的父亲。歌词通篇都是对话,像一首需要细心品读的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拉加群措:勇敢走出去 打拼新天地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这些年,对于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援藏”“区外就业”成为他们实现就业的一条新路径。

  • “双11”,海归在一线!

    今年,“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它不仅是线上线下的重要促销节点,更是疫情之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买买买”的轨迹遍及全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物流、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将世界各地的品牌汇集于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