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国赛”唯一女选手王珊珊-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直击“国赛”唯一女选手王珊珊

2020-11-12 14:18:49 来源:中工网

  11月11日,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总决赛(简称“国赛”)的野外竞赛现场,艳阳高照,尽管戴着安全帽、口罩,穿着野外作业工装、登山鞋,与全国其他80名地灾调查员一起正在野外进行实操考试,但女性特有的气质、动作和专注,还是让笔者认出这次“国赛”的唯一女选手——来自北京参赛队的王珊珊。

  王珊珊,山东省青岛市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直读硕士,中国科学院地质所博士,是全国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北京地勘院选拔出来的佼佼者,也是本次“国赛”81名选手中唯一的女选手。但随着采访的深入,笔者发现,她最让人欣赏的是对地质的热爱和奋斗精神。

  “理论知识考试主要是基础客观题,考得特别细致和深入,当我从监考老师手中接过现场实操资料时,特别是摊开图纸,感到既熟悉又陌生,但我还是很快就调动教科书上有关理论知识和工作中学到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进入最佳竞技状态。”赛后仍然一身地质调查员工装的王珊珊说。

  “我喜欢地质这门学科,更喜欢在地质实践中接受挑战。”王珊珊说,我的本科和硕士学的是水文地质,博士攻读的是地质工程。2010年走出校门,就直奔工民建基础勘察工地。刚开始独自负责一个工地的基础勘察,感到工地环境非常复杂,有点打怵,但经人点拨,努力开动脑筋,就挺过来了。

  王珊珊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地质专家。2012年,经过激烈角逐,王珊珊顺利进入北京市地质研究所。刚来工作,老天爷就给她下了战书,碰上北京市的‘7·21’特大自然灾害,引发系列地质灾害,她义无反顾地冲上地灾应急调查第一线,探寻灾害成因,调查危害情况,提出治理建议。2013年,她还参加了1:5万北京市地灾详查等项目工作,作为门头区项目负责人同时还负责了北京市总报告的编写,建立了北京突发地质灾害隐患台账。此外,还承担了一系列基础性地灾调查及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勘查设计工作,特别是作为北京市突发地质大队的队员,每年都参与北京市一年一度的汛期应急地灾调查任务。

  正因为她在地质领域里展现出来的热爱和钻研风貌,术业有专攻、技艺有所成,才被选拔参加这次“国赛”,并在“国赛”中展现出女地质队员的风采。(邓治平)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 吉胡:用彝族流行音乐讲述父亲的故事

    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彝族男性的成长故事。歌中的长子原型就是歌曲作者吉胡的父亲。歌词通篇都是对话,像一首需要细心品读的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拉加群措:勇敢走出去 打拼新天地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这些年,对于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援藏”“区外就业”成为他们实现就业的一条新路径。

  • “双11”,海归在一线!

    今年,“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它不仅是线上线下的重要促销节点,更是疫情之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买买买”的轨迹遍及全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物流、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将世界各地的品牌汇集于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