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帅:与河湖为伴 用青春守护-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苏帅:与河湖为伴 用青春守护

2020-11-11 13:24:21 来源:劳动午报

  作为首都最重要地表饮用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密云水库60年来滋养了几代北京人,也涌现出了一代代舍我其谁、无私奉献的水务人。多年从事水环境保护工作的苏帅,就是年轻水务工作者中的优秀典型。他用“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诠释着新时期的水务人的精神。

  提升执法效率

  捍卫库区水环境安全

  2012年,苏帅大学毕业后到密云水库管理处成为了一名水库执法人员。工作中,苏帅在一线执法时既要克服炎炎烈日和数九寒冬的自然因素,也要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放弃每一个小长假,更要面对违法人员的蛮横无理,甚至人身威胁。

  记得那是2015年夏日一次夜间巡查,苏帅偶然发现在进入库区的道路上出现了多处新车辙痕迹。经验告诉他,挖掘机和货车已偷偷潜入库区进行非法挖沙活动。在呼叫战友增援的同时,他毅然带领另外两名刚入职的年轻队员赶赴违法现场。

  “快让开,要不然从你身上轧过去。”“如果你从我身上开过去了,你不但要接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更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苏帅怒声回应道。面对违法人员的公然威胁,他一边用言语与之周旋,拖延时间等候增援,一边与战友拍照取证。面对执法队员的坚定和无惧,违法人员一时间竟不知所措。很快,增援的战友及时赶到,立案办理、行政处罚,快速处理了一起非法挖沙的违法行为。像这样的违法行为,苏帅记不清处理了多少起,但他知道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保护水库环境安全义不容辞。

  2016年,苏帅调入水政科,负责水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审查工作。因为具备了丰富的一线执法经验,他积极前往执法一线现场指导,总结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与此同时,他还详细梳理了密云水库水行政执法职权清单,将相关法律条款对应到库区内多发的几类违法行为上,提高了现场执法效率。

  在业务方面,苏帅深知只有自己业务能力提高了,才能带动全处的执法业务水平整体提升。因此,他在工作时间积极向局法制处学习请教,业余时间认真钻研业务,组织一线执法队员对法律条款的适用性和文书制作的严谨性等方面开展了培训。仅半年时间,全处水行政执法业务水平大幅提升,被抽取的案卷在当年全市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巧用高科技

  建成云端“一河一档”

  2017年,北京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按照相关要求,设立了密云水库流域市级河长联络办公室,办公地点设置在密云水库管理处。苏帅负责对密云水库流域河湖开展河长制巡查和问题督办工作。

  密云水库流域面积3495平方公里,涉及密云、延庆、怀柔3个区,是全市面积最大的流域。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摸清上游河湖底数,他带领身边同事从距离最远的延庆区开始,与区、乡镇河长办主动对接,一条河一条河的走,对发现的涉水问题详细记录。仅用2个月时间,苏帅便彻底掌握了流域内3个区河湖底数,建立了密云水库流域河湖问题台账。

  敢于开拓思路的苏帅,面对工作范围广,巡查路况错综复杂等难题,他联系各行各业的同学和朋友集思广益,在从事物流工作的朋友那里“淘”到了“地图慧”第三方APP软件。短短两周时间,他通过第三方软件对上游河道和存在问题进行打点标记,成功以“河”为单位建立起了电子版“一河一档”,实现了数据在手机用户端与电脑PC端的实时对接,为之后开展的各项具体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全身心投入

  只为守护生命之水

  2018年,苏帅参加了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为期3个月的河长制轮训工作。刚报道的第一周,家里出生两个月的婴儿恰巧得了肺炎,他父亲腿部骨折急需家人照料。为了不耽误轮训期间正常工作开展,苏帅每天下班后,往返3个小时车程回家照料父亲和孩子。轮训结束后,他带着市河长制办公室对流域办工作的要求和期望,带领科内年轻同事及时补齐了信息系统运用等业务短板,按照要求严格落实全市“清河行动”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部署,年平均巡查河道4000余公里,督办各区治理了1000余个涉水环境问题,流域河湖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为了全力保障密云水库水环境安全,维护河湖良好水事秩序,苏帅与同事们深入分析研判,在每年汛前围绕治理水库上游河道内堆放废弃物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减少了汛期强降雨后废弃物入河入库现象;在“清明”“端午”“五一”等重要节假日以及国家重大活动、会议期间,对旅游景区和餐饮民俗周边河湖开展重点巡查,疏导聚集人员,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制止乱丢废弃物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引导市民安全文明游河。

  工作中,作为2019年度市水务局优秀共产党员,苏帅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积极引导周围年轻同事,营造风清气正、爱岗敬业的工作氛围。为了带动更多人融入到保护密云水库的氛围中,每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他都会来到水库周边学校,为同学讲述密云水库的故事,倡导同学们节约用水、保水护水。

  在朋友们印象中,苏帅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个思路宽广、兢兢业业的好同事。他始终用精炼的业务能力、敢于探索的职业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事韧劲传承着密云水库精神,守护着密云水库这片青山绿水。

  “我是从小喝着密云水库水长大的,能够守护它是我的荣誉。”苏帅说。对能从事密云水库水环境保护工作他感到骄傲,他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划桨”才能让保护河湖的“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记者 孙艳)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濮存昕:演员应该是液体,越像水越好

    有人说,他是中国演出莎士比亚作品最多的演员,也有人说他是国内演出契诃夫作品最多的演员。且不说那些“最多”,一部《李白》他演了29年,《茶馆》他演了21年,《窝头会馆》他演了11年……

  • 柯洁独闯四强 距九冠又近一步

    11月9日,第25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举行了八强赛。刚刚捧起第八座世界冠军奖杯的柯洁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棋手元晟溱,第三次打入LG杯四强,距离“九冠王”也更近一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双11”,海归在一线!

    今年,“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它不仅是线上线下的重要促销节点,更是疫情之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买买买”的轨迹遍及全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物流、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将世界各地的品牌汇集于此。

  •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