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当上了塔吊司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湖北职工众创空间助职工提升就业能力

下岗女工当上了塔吊司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潘荷花
2020-11-11 07:19:4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如果不是张芳亲口所说,很难相信身材娇小的她是建筑工地上的一名塔吊司机。塔吊是建筑工地最常用的垂直运输设备,由于它的操作室在高处,需要攀爬才能上去,有一定的危险性,历来男性较多。

  “其实现在开塔吊的女性越来越多了!”皮肤黝黑的张芳一脸认真地说。“学起来并不难,就业也容易。”

  张芳是2018年5月考的塔吊司机证,2019年她又拿了个信号司索指挥证。“两个证都是在军诚培训后参加相关考试后取得的。”

  张芳所说的“军诚”全称叫湖北军诚建工职业培训学校,是一家为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考核服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也是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的入孵企业之一。

  “国家对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要求越来越严,因此来我们这儿培训的人挺多。”军诚负责人介绍,成立于2010年的军诚每年培训人数都过万。其中,来培训的 “4050”人员占比较大,持证上岗后收入明显提高。

  今年47岁的张芳是一名下岗职工。她倒腾过副食,没啥起色,后来跑到建筑工地从资料员干起。张芳笑着说,资料员每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后来了解到塔吊司机待遇高,她开始自学,接受培训参加考试顺利拿证后,张芳正式成为一名塔吊司机,如今她的月薪近6000元。

  来自黄陂农村的胡万民去年通过在军诚培训后考取了施工升降机证,“培训后对安全技术操作了解得更深入,而且持证上岗更放心,工资也涨起来了。”这个培训让胡万民觉得特别值,如今月收入5000多元,而在拿证前他一个月只有3000元左右。

  作为湖北省总工会职工众创空间的入孵企业,军诚针对特殊困难人员,每年给予一定名额的培训费减免。张芳、胡万民相关资质的培训都享受了军诚的减免政策。

  2017年9月,湖北省总工会成立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旨在服务全省职工创业创新,由湖北省职工科技文化中心和光谷创业咖啡共同负责日常运营。2018年9月,湖北省职工众创空间被省科技厅定为省级众创空间。目前,入驻省职工众创空间的项目共有20多个。

  在省职工众创空间负责人看来,军诚培训的群体以下岗工人、农民工及学历较低的人群居多,这部分人群也是工会组织重点帮扶的对象,他们往往缺乏一技之长,在人才市场竞争力差。军诚对他们的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晋升方面的培训无疑提升了其就业能力,并为稳岗创造了条件。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独闯四强 距九冠又近一步

    11月9日,第25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举行了八强赛。刚刚捧起第八座世界冠军奖杯的柯洁执白中盘战胜韩国棋手元晟溱,第三次打入LG杯四强,距离“九冠王”也更近一步。

  • 李菲:以音乐走进英雄的精神世界

    她从19岁起,多次以最年轻获奖者身份荣获国家级创作比赛奖项。如今,在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工作的她,还特别擅用音乐搭建起现代人走进先辈英雄精神世界的艺术桥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 追梦·我的奋斗|让手艺人更有自信地赚钱

    “想离开农村去大城市闯闯。”2000年,17岁的卢建华手里攥着卖两担稻谷得来的200元,从广东韶关南雄一小镇离开,走出山区,来到深圳,踏上了追梦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