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主理人用匠心创造出食品“至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火腿切出千片 咖啡日尝千杯

这些主理人用匠心创造出食品“至美”

2020-11-06 14:56:10 来源:劳动报

  进博会上的食品与农产品展区,始终弥漫着诱人的香气,全球美食,集聚此地。

  对原材料的执着,对技术的精准拿捏,对细节一丝不苟的坚持,才能成就一道道风情各种的美食跨越四海,走入寻常百姓家。而制造美食的人,他们往往躲在聚光灯的背后,不被人所知,但却用一颗匠心铸就完美,用甘于平凡铸就不凡。

  我们从本届进博会上寻找到了这样一些特殊的“师傅”。

  一只火腿能切出千片

  火腿切割师:我的工作是“艺术家”

  肥瘦相间、薄如蝉翼,小小一片尚未到唇边,迷人的肉香已经传递进鼻中。在进博会食品展区现场,La Encina的展台带来了有火腿界“爱马仕”之称的伊比利亚火腿,而王凯则成了“主刀人”。

  刀,是王凯最重要的“朋友”。打开他的刀具包,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十来把厨刀映入眼帘。“每把刀,在切割火腿时有其不同功效。”亲昵地摩挲着刀具,王凯的眼中有着特殊的光。例如,有着锯齿的刀,是用来切皮的;大而锋利的刀,是用来切肥油的;三把宽度不同的刀,是用来切片的;最小的刀,是用来剔骨的……对于一名火腿切割师来说,刀具就像是侠客手上的剑。

  要知道,一只伊比利亚火腿价格超过万元,着实不菲。在王凯的刀下,这只“腿”被轻巧地去除外皮,拆下骨头,削成薄片,然后精致地堆放在一个盘中。“太美了!”类似这样的赞叹,对他来说无疑是最大的褒奖。美味与美观,在王凯看来,缺一不可。

  “火腿不只是‘腿’。”王凯侃侃而谈,伊比利亚火腿的腌制周期通常为20-48个月,与火腿的大小、每一家独有的腌制方式都有很大的关系。每个产区的风味也各不相同,即便是同一个产区,每家的味道也会有很大的不同。甚至,在切割师看来,火腿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肉。“不同的脂肪含量,给人以不同的口感,或是入口即化或是值得细细咀嚼。”王凯表示,一刀下去,肉片截面的尺寸适当,半透明肉片既不能切断,也不能让中间出现空洞,切割架上的火腿,在切割过程中还要保留一定的美观。

  一只火腿约7、8公斤重,去骨去皮之后,出肉大概4公斤。王凯的每一刀,可以片出3-5克的肉片。整只腿算下来,差不多能出产千片。而这,需要他至少站3-4小时;甚至最长的一次,王凯切了整整7个小时。

  每一次,看火腿的人总比看王凯的人多。但王凯说自己非常喜爱这份工作,也为能成为火腿切割师而感到骄傲。他表示,一只火腿从诞生到最终入口,经历了包括饲养、屠宰、切割、腌制、运输等众多环节,“每一步的成功,成就了这只火腿。而我,是最后一道工序,负责将其切片,送给食客品尝。前面所有人的努力,最终通过我的表达得以传递。”

  日尝咖啡近千杯

  “杯评师”:用精巧味觉替你选咖啡

  在进博会的展馆内,你可以到处闻到咖啡香气,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类咖啡的口味。然而,你有没有想到过,一款完美的咖啡品控如何完成,它的烘焙、冲调效果又是由谁来决定?

  郭琼,就是产品背后的“人”。她,是一名星巴克咖啡的“杯评师”,负责在前端保证收购的咖啡豆品质都能通过高要求的检验。

  “杯评师”的工作,说得简单点,就是“品尝”出咖啡的优劣,而说得复杂点,就是要从颜色、气味、水分、咖啡豆粒径、瑕疵等多方面,综合检验评估咖啡品质,并在采购和加工环节,通过对咖啡质量各方面数据的记录追踪,实现全过程的可追溯系统管理。

  在咖啡豆的收获季节,郭琼每天杯评的数量甚至近 1000 杯。这是一个令普通人听到震惊的数字。但在郭琼看来,不过也就是工作而已,“我们不是每一杯都喝掉,而是在杯评的时候,对于咖啡的口感、风味、干净度等有了判断后,就会及时把咖啡吐掉。每一杯之间,都会通过喝水来清洁口腔,保证味觉的灵敏和准确。”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做好一名“杯评师”,嗅觉训练是第一步,需要反复去闻、去记忆包含柠檬、土豆、豌豆、咖啡花、蜂蜜、焦糖、香草、麦芽等物质的味道和香型,了解其背后的信息。而味觉训练则是酸甜咸的味觉辨认。各种味道的不断刺激,有时能使人的胃出现痉挛,甚至会有想呕吐的感觉。

  什么才是好咖啡?这不仅是消费者的追求,也是各大厂商追逐的目标。“我觉得这份工作很神圣,它是咖啡豆品质的第一道关口,需要我们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颗咖啡豆,这需要很高的专业度,也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和累积。” 郭琼告诉记者,例如为了找到最佳品质和最佳风味的云南咖啡,她和同事们在提升杯评的准确性上花了很多功夫,每年会跟随星巴克全球总部的杯评师学习新的杯测知识和方法,从而保证咖啡的口味可以与星巴克标准甚至国际化标准保持一致。

  “不过,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喜欢干净、有明亮酸度、带有巧克力和花香的咖啡。”郭琼表示,从去年开始,他们还会下乡到云南当地的农户家,教咖农们如何进行杯评,在普及知识的同时,提高咖啡的合格率,保证咖啡高品质的稳定性。

  还有哪些“师”?

  辣度鉴定师

  韩国三养集团的火鸡面以够辣闻名全球。在三养集团内部,有一批专门的“辣度鉴定师”,专门负责为产品的辛辣味进行分级调整。据了解,三养的火鸡面中,黑色的基本款辣度指数是4000,而堪称中国最辣方便面的“3倍辣”指数高达10000。在韩国,“辣度鉴定师”还开发出了一款“5倍辣”方便面,至今尚未进入我国。

  食品“除臭师”

  记者从日本株式会社目黑研究所了解到,此次进博会期间,他们专门带来了一款纳豆的冲调粉饮。众所周知,纳豆是一种有特别臭味的食品。为了能将其适应中国人的胃口,研究所的“除臭师”硬是通过各种高科技手段,将其变为了无色无味的粉状食品,功力颇为了得。(劳动报首席记者 罗菁 摄影 朱擎)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追梦·我的奋斗|让手艺人更有自信地赚钱

    “想离开农村去大城市闯闯。”2000年,17岁的卢建华手里攥着卖两担稻谷得来的200元,从广东韶关南雄一小镇离开,走出山区,来到深圳,踏上了追梦之路。

  • 吴若:“枯燥”背后有甜蜜

    做甜品这件事,要耐得住性子,一位采访对象曾对此有一段非常浪漫的描述:牛奶、面粉、蜂蜜、芝士……你想象它们在高温之中改变形态,从混沌一片最终“摇身一变”成为精巧而甜蜜的味蕾享受,往往,还好看得让食客不忍下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