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应和:“移民夜校”托起新市民致富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罗应和:“移民夜校”托起新市民致富路

2020-11-06 13:54:08 来源:中工网

  一排排敞亮的楼房,一个个繁忙的扶贫车间,一张张幸福的移民群众笑脸……11月25日,走进贵州省惠水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记者感受到一派欣欣向荣的和谐景象。

  今年是新民社区支书罗应和来到社区的第四年,也是新民社区搬迁群众入住的第四年。

  2016年7月,在外务工的罗应和毅然放弃高薪报酬,申请加入新民社区移民服务中心工作,以党员身份带头搬迁、服务移民、服务社区管理……从出门找不到回来的路,到家家户户有工作有收入,四年时间里,易地扶贫搬迁带给移民群众的,是道不尽的幸福。

新民社区一角

  晚上七点,夜幕来临,吃过晚饭的罗应和来到新民社区移民技术技能培训学校上课,小小的教室里,早早坐满了前来培训的人。

  “我们最近主要是针对劳务培训,就是根据企业的岗位安排,因岗培训一些技能,确保群众到企业工作能够熟悉。”罗应和说,自移民技术技能培训学校开办以来,开了很多期培训班,每一期都有很多群众报名。

社区移民群众幸福的笑脸

  七点到十点,三个小时的时间,移民群众将接受来自企业职工、社区工作者的相关培训。“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们现在这一期的劳务培训,针对企业的用工岗位,进行入职前培训,目前这一期有50多名学员。”罗应和说,因岗施训,移民技术技能培训的开办,让小区更和谐了,也让移民群众的收入更多了。

  “刚刚搬来新民社区的时候,很多群众都不敢出门,因为不会坐公交车,也找不到路,大家刚搬来,收入也是一个难题。”罗应和说,为了改变这一情况,罗应和与同事们一起,创办了新民社区移民技术技能培训学校,也被群众们称之为“移民夜校”。

  移民夜校最初的培训,除了就业技术,还有教大家坐公交、识别道路、爱护环境等,一段时间后,新民社区焕然一新,群众的思想、行动等都往新市民化发展。

罗应和与正在工作的社区移民群众

  移民杨乔秀说,她就是通过移民技术技能培训,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在扶贫车间做工人。如今,杨乔秀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

  杨乔秀今年56岁,她的老家在惠水县断杉镇磨乃组,她说,搬到新民社区之前,她几乎没有出过远门,出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邻村吃个酒席。“在老家的时候,都是种地,一年到头也不见几个钱。”杨乔秀说,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她以前做梦都想的事。

  移民夜校的培训,完成了杨乔秀的梦想。在新民社区,像杨乔秀这样通过培训找到工作的人比比皆是,技术学校针对移民群众没有劳动技能的现状,通过开设各类培训班,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的上岗培训,提高了社区的就业率。

  为更多增加移民群众的就业,罗应和还成立了新民社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将社区的残疾群众通过公司外包,让其投入到公益性岗位上。“第一个月,通过我们劳务公司包出去的特殊困难群众,就拿到了1700多元的工资。”罗应和说,新民社区共5935人,如今已有2815名群众成功就业。

  为抓好“居民自治”,罗应和还组织成立了基层工会组织,以建设一个好的党支部班子,带出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健全一套好的工作制度,探索一个好的工作机制,创建一个好的社区环境为抓手,开展居民自治工作。在“居民自治”的工作下,小区环境更好了,群众的陋习也没有了,大家对于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环境好,有收入,搬迁的四年,新民社区越变越好,移民群众也越来越富。新民社区1410户居民中,有596户买了车。从穷变富、从无变有、从懒变勤,在支书罗应和的带领下,在移民夜校的培训下,在“居民自治”开展下,曾经山沟沟里的村民,蜕变成了新时代的新市民。(蒙帮婉 记者 刘英杰)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追梦·我的奋斗|让手艺人更有自信地赚钱

    “想离开农村去大城市闯闯。”2000年,17岁的卢建华手里攥着卖两担稻谷得来的200元,从广东韶关南雄一小镇离开,走出山区,来到深圳,踏上了追梦之路。

  • 吴若:“枯燥”背后有甜蜜

    做甜品这件事,要耐得住性子,一位采访对象曾对此有一段非常浪漫的描述:牛奶、面粉、蜂蜜、芝士……你想象它们在高温之中改变形态,从混沌一片最终“摇身一变”成为精巧而甜蜜的味蕾享受,往往,还好看得让食客不忍下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