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夫妻坚守生命禁区的“能量站”-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90后夫妻坚守生命禁区的“能量站”

2020-11-05 17:40: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1月3日电(达珍)有这样一个说法:世界的第三极是西藏,西藏的第三极是双湖。双湖县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那里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长达10个月的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空气含氧量仅为内地的40%,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超200天,堪称“生命禁区”。2002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开始对口援建双湖县,18年来先后选派12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援藏干部驻高海拔艰苦地区援建,累计投资4亿多元,先后落地了市政道路、医院等120余个项目。

西藏双湖县加油站外景(10月27日摄)。新华网 达珍 摄

  2003年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投资援建双湖县加油站,为当地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即使天气再恶劣,也能保障沿线1000多公里的油品供应。在双湖11.6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双湖县加油站是唯一的成品油供应点。

  刚成为双湖县加油站站长的次旦巴宗现年29岁,和员工桑珠在2017年喜结连理,还有一个3岁的儿子扎西顿珠,一家三口驻守在双湖县加油站。

10月27日,次旦巴宗在油站外为强巴的摩托车加油。新华网 达珍 摄

  2016年入职以来,次旦巴宗经常听邻里讲起老站长们的故事。在她之前还有两位老站长,每每谈及曾经的加油站,她说的最多的就是老一代人艰苦奋斗的故事:“他们那个时候条件特别不好,很多时候就靠着一个油罐和一根管子完成加油,远没有现在的柏油马路运油卸油这么方便。”

  “以前群众出门放牧靠双脚,现在大家都骑着摩托车去。”桑珠说,“每辆摩托车加满油油费在100元左右,可供使用4天,我平均一天能够给六七十辆摩托车加油。”曾经在家门口就近放牧的牧民们能骑着摩托车去更远的地方,也能第一时间驱赶狼,家门口的草场慢慢恢复,牲畜被狼吃掉的情况也慢慢减少了。

10月27日,双湖县雅曲乡渡日村村干部与桑珠结算油费。新华网 达珍 摄

  201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实施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规划,双湖县群众开始离开“生命禁区”。土生土长的夫妻俩眼看家人陆陆续续搬离了故乡。“现在这里只有我们一家三口了。” 谈及儿子的上学计划,次旦巴宗说:“明年我准备送孩子去拉萨读幼儿园,我父亲在拉萨,打算孩子上学以后请父亲照顾。”

  “留守”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依旧需要生活。一座加油站,也是一座能量站。

  次旦巴宗认为,留在双湖不只是因为工作在这里,平日里来加油的都是邻里乡亲,每一次加油不仅是一宗交易,也能了解彼此的近况,尤其是在寒冬天气不好的时候,一旦乡亲有困难,他们也能够在第一时间提供用油帮助。

  谈及未来,夫妻俩只有一个朴素的梦想:加好油,干好活,休假去拉萨看儿子。

次旦巴宗一家三口(10月27日摄)。新华网 达珍 摄

  有人说,在西藏,躺着就是奉献。但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这座“能量站”已经坚守40多年,虽然条件艰苦,却充满温情。这里是生命禁区,也是石油人谱写故事的地方,这对90后夫妻正在用行动诠释着“老西藏精神”,浇灌着双湖“能量站”的绚烂。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若:“枯燥”背后有甜蜜

    做甜品这件事,要耐得住性子,一位采访对象曾对此有一段非常浪漫的描述:牛奶、面粉、蜂蜜、芝士……你想象它们在高温之中改变形态,从混沌一片最终“摇身一变”成为精巧而甜蜜的味蕾享受,往往,还好看得让食客不忍下嘴。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