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伯忠:身行一例 胜似千言-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杜伯忠:身行一例 胜似千言

2020-11-05 13:57:21 来源:劳动午报

  天刚蒙蒙亮,北京住总第二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燕郊水榭花城项目水电办公室就有个人影在忙碌——水壶里的热水徐徐冒着热气,锃亮的地板映射出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冉冉升起的太阳照得室内分外明亮。做好这一切准备迎接新一天工作的人,就是项目水暖工长杜伯忠。今年54岁的他负责项目部的水电安装工作,同时带着两个新入职的徒弟。他常说:“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

工作中的杜伯忠(中)

  巧思小模具 创造大价值

  水暖施工过程中,洞口的预留预埋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尤其是在管道井、厨房和卫生间内。管道洞口不仅数量众多,洞口预留定位更是要求万分精准。若洞口位置发生偏差导致上下洞口不齐,将直接影响管道的坡度和垂直度。因后期补救造成的洞口剔凿、重新开洞都将给工程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

  传统的洞口预留中,用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圆台形铁制预留模具。在预留过程中使用铁丝绑扎在钢筋或者模板上,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还需要派专人看护套筒模具以防止模具位移和混凝土灌入。尤其是纵向的洞口,在混凝土浇筑完成后要根据气象温度计算好混凝土的凝固时间去收回模具。若时间过早,混凝土上会留下脚印,洞口也会坍塌。若时间过晚,金属模具会被浇筑在混凝土内无法取出。因此,晚间浇筑时对需要熬夜收回模具的工人也是一种煎熬。

  杜伯忠对废料池中的PVC排水管动起了脑筋。他选取合适管径、长度适中的PVC管,将其纵向劈成两半,用三块截面为半圆形的管段重新拼接为一套管件。在预留预埋过程中,根据套管位置在模板上画出十字线,放好拼接的PVC套管模具,用长螺钉正拧在定位十字线上,再配合木板将拼接成的PVC模具紧紧地夹在木板和模板中间。模具拆除时只需要拧下螺钉,再将PVC模具由内侧取出即可,操作简单又实用。

  使用这种自制PVC预留洞模具后,现场废弃的材料得到充分利用。使用十字线和螺钉木板固定模具,不仅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不需要派专人看护,更不需要掐时间去拆模,预留洞口的工作效率提高了40%以上。洞口的定位精度提高避免了后期大量剔凿开洞,直接为项目节省了数十万元。

  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项目三期工程开工前的图纸会审期间,杜伯忠对每张图纸认真把关,“火眼金睛”的他发现了三期人防车库的给水进户管与二期预留给三期人防的给水管位置不相符这一个细微到不易被人发现却又非常重要的错误。他马上沟通设计师,提出问题,更正设计图纸。事后,设计师说:“杜师傅,多亏了您,才能避免了损失。”杜伯忠用实际行动向徒弟们证明:永远不要以经验取代判断,要敢于向权威提出质疑。因为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杜伯忠虽然已经年过五十,但始终保持着不断学习的进取心,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一定会研究到底。“人总是要学习的,最新的规范工艺一定是在施工生产中总结出的最佳方法和途径。”这种学无止境的工作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徒弟们。在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的每个细部做法杜伯忠都能找到相对应的图集规范,他从不拘泥于以前的经验。

  有一次,在管道出屋面的细部做法中,监理工程师要求按照图纸中96S406的旧图集做法施工。杜伯忠咨询并征求建设工程师同意后,毅然决定按照最新的10S406图集施工。这种新做法应用了楼板内预支止水环+屋面防水卷材卷起的双重防水做法,大幅度提升了管道出屋面处的防水效果。杜伯忠所在的燕郊水榭花城项目的水电工程稳步推进,项目部在2019年连续两个阶段的劳动竞赛评比中取得“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能解燃眉之急的“救火队员”

  “杜工,一期水井有处漏水,非常着急。您能过来看看是哪的问题吗?”正在午休的杜伯忠接到一通火急火燎的电话,是建设方物业部打来的“求救”电话。

  随着另一头话音刚落,杜伯忠马上拎起床边的工具袋匆忙地出了宿舍门,飞速奔向漏水的水井。54岁的他身手敏捷,不输给任何年轻同事。抵达现场,杜伯忠一眼便看出是减压阀的问题,三下五除二,没出一分钟,困惑物业火急火燎的问题便解决了。“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杜工果真是行家,这一来就解了燃眉之急,真靠谱!”物业小张竖起了大拇指赞道。

  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总有那个愿意成为“救火队员”的可爱之人,杜伯忠就是那个人。(记者 崔欣 通讯员 王建伟 刘慧忠)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最想超越的是自己

    夺得第二十五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23岁的中国棋手柯洁就此拿到世界大赛个人第八冠,追平棋坛名将古力的纪录。

  • 那个最帅的007走了

    “邦德,詹姆斯·邦德。”第一位说出这句经典台词的老牌影星肖恩·康纳利,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病逝,享年90岁。在六任“007”邦德扮演者中,第一代扮演者肖恩·康纳利始终是最受认可的,然而,康纳利生前最烦的就是人们总是将他的名字禁锢着“邦德”的标签。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若:“枯燥”背后有甜蜜

    做甜品这件事,要耐得住性子,一位采访对象曾对此有一段非常浪漫的描述:牛奶、面粉、蜂蜜、芝士……你想象它们在高温之中改变形态,从混沌一片最终“摇身一变”成为精巧而甜蜜的味蕾享受,往往,还好看得让食客不忍下嘴。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