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衣不掩辛劳,喜悦由心而发-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鲜衣不掩辛劳,喜悦由心而发

2020-11-03 07:21: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若衣服上丝毫没有沾上矿浆,绝对不像是磨浮工段的班组成员

  【“最班组”拍摄手记④】鲜衣不掩辛劳,喜悦由心而发

  我所在的单位是凡口铅锌矿选矿厂磨浮工段操作班,为迎接国庆、中秋小长假的到来,凡口铅锌矿安排了9月底的节前检修。记得那时刚忙碌完两天的检修任务,就听到了要拍“最班组”视频的通知。

  每天围绕着安全环保、生产技术指标提升在厂房忙碌着,做了很多事,取得不少收获,却一时不知从何拍起。

  突然,身上、脸上沾满矿浆、油污的岗位人员检修后三三两两从厂房有说有笑地走出来,我心里很是感触:正是因为有这群团结协作、不畏艰辛,为共同目标而努力着的人,用最平凡的付出,守住安全环保底线,创造了铅锌综合回收率1%的提高。

  那天拍摄,大家衣服都比较脏,换上了摄制组准备好的干净衣服。其实我感觉不换干净衣服来拍感觉会更加真实,因为我突然想到了南怀瑾先生对“君子不器”这个词的理解。他说:“你说这个人像什么,他什么都不像,可做什么像什么,这就叫君子不器。”

  作为磨浮工段操作班的一员,我对这点深有体会。若衣服上丝毫没有沾上矿浆,绝对不像是磨浮工段的班组成员。

  许许多多的片段顿时在我脑海涌现:班组师傅们看操作时的专注,勤走现场的负责;检修时,断电挂牌的规范,有条不紊的指挥,拧螺丝的细心,齐心协力的搬运等等。即使时常把衣服弄得很脏,也没人喊累,班组里一直是欢快融洽的氛围。

  我那时才真正明白所看过的一段对话:读书累还是干活累?不开心最累。

  即使是在疫情初期较为严峻的时刻,面对每天要填的各种各样的表格,进出厂房反复检测体温,操作班的师傅们也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反而更加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

  在确保生产需要的同时,很多员工工余主动报名参加单位疫情防控志愿队,不能为疫情重灾区出力,但可为咱这小家尽力。

  战疫情的同时,复产后第一个月创下了铅锌综合回收率和产量的历史新高。这充分诠释了“向善向上 共创共享”的企业精神!

  虽然是穿着干净衣服拍摄的视频,但这并不能掩盖班组师傅们工作上的辛劳与付出。他们脸上所展现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喜悦。他们以100%的付出、努力和汗水实现零工伤、零事故、高指标(选矿指标),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这就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最班组”。

  (陈忠玉 作者系凡口铅锌矿选矿厂磨浮工段工段长)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