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喆:黑板上练就“铁画银钩”-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沈喆:黑板上练就“铁画银钩”

2020-10-29 14:02:25 来源:劳动报

  日前,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批来自上海各校教师的板书作品,让人看到了板书的魅力。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闵行附属学校沈喆老师有一张《赤壁赋》入选,作品字体遒劲有力,如行云流水,令人眼前一亮。这位擅长在黑板上展现硬笔书法的老师,曾多次在上海比赛中获奖,去年,更是作为上海市代表参加了两年一度的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获得了板书书写第一,综合特等奖的好成绩。

  缘起

  一句话让他发奋练字

  “字写不好是做不好语文老师的,怎么给学生做示范呢?”回忆自己练字的初衷,沈喆坦言,找工作面试时一位老校长的这句话,对当时书写并不突出的沈喆触动很大,也立志好好练字。

  2006年,沈喆进入学校工作。每天放学后,他就在黑板上抄写古诗、课文,抄完一黑板就擦了再抄,每天都要1至2个小时,放假的时候,沈喆也会到学校,一个人写满好几个黑板。这样的状态,他持续了近三年。

  如今,在上戏附校和浦江镇的支持下,沈喆有了更广阔的平台:他有了自己的工作室,也带起了徒弟,每日,他都要求大家把练的字发到群里交流,而他自己却是群里最常“报到”的人,不管有多忙,他都会抽时间练习。

  奇遇

  “令狐冲”遇到“风清扬”

  然而,练就绝活并非仅靠勤奋。沈喆坦言,自己不是一个有天赋的人,勤能补拙的“堆量”之外,成长其实也需要一些“奇遇”。

  在学校写了三年后,沈喆“名声在外”,很多老师“都知道小沈要练字的”,这也让沈喆遇到了当时在校的硬笔书法名家、体育老师夏老师。夏老师主动找到沈喆,与他一起探讨,甚至两人出差时,在酒店都要找来铅笔和纸张进行练习。

  沈喆回忆,临摹是他收到的第一个建议,也影响至今,“以前就是抄写,但临摹、观察、思考并不多。汉字的书写,讲究空间布局,临摹就是感受这种布局。”就像是令狐冲遇到了风清扬,初窥门径的沈喆此后不断临摹欧阳询、赵孟頫、赵佶等书法名家,并从中悟出很多技巧。“像毛笔字是有轻重变化的,但粉笔略有不同,黑板不能改变位置,要通过力度、粉笔的角度来进行调整。”

  2012年,沈喆又遇到了自己的师傅——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杨献荣老师,入门第一堂课,沈喆与杨老师的另两位学生“同台竞技”了一番,那次的三堂课上,他看到了与其他老师的差距。为此,他每日都会发自己的朗读及板书给师傅,并根据师傅点评一一改进。这一坚持,又是6年的时间,直到站上自己职业生涯的“光明顶”——2019年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

  论剑

  在竞赛中发现目标

  2016年起,沈喆参加了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并连续两年获奖。几次比赛的经历,对他来说,“就像是练武到了一定境界参加了华山论剑,既开拓了眼界,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回忆当时,沈喆坦言,知己后的知彼,让他对自己更有信心。果不其然,在2019年的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面对来自31个省市的“高手”们,沈喆的板书书写单项分全国最高,总分名列第三。

  “教室里的布局再怎么变化,这一块黑板的位置是不变的。”沈喆认为,板书依然具有其不可替代性,“语文的核心素养包括审美鉴赏和文化认同,在书写的过程中也是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沈喆欣慰的是,在耳濡目染中,自己班上也有不少学生对书写产生了兴趣,“有时候学生和我说,舍不得擦黑板,也会在下课时在黑板上临摹。”沈喆告诉记者。

  沈喆喜爱武侠小说,他最喜欢的人物是《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在他的口中,练成一手板书绝活的过程仿佛是修炼武功,既要博采众长,也要有所专精,但归根到底还是“无他,但手熟尔”。 (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摄影 李成溪)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 王黎光:《人民是天》是情感的自然流露

    “人民是天,这是你的誓言。人民是天,血脉紧紧相连。”近日,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公布,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作曲,词作家冀楚忱作词,歌唱家雷佳演唱的《人民是天》入选。说起创作这首歌的故事,王黎光说,这是他内心自然而然的情感流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 浙江湖州十位企业主的难忘记忆

    记者近日走进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感受到这里的企业界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