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队的“进博时间”:坚守“最严防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医疗队的“进博时间”:坚守“最严防线”

2020-10-28 08:13:42 来源:劳动报

  10月27日,离第三届进博会开幕还有8天。为确保疫情防控实现闭环管理,办出一届让人安心放心的展会,今年国展中心新增了场馆外临时检测观察点,对体温异常人员就地筛查,这也是展商和观众进入国展中心前的最后一道且是最重要的防护线。就地筛查如何进行?劳动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道“最严防线”。

  三道关筛查体温异常者

  在天桥下、地铁旁,离“四叶草”入口十几米处,有一排看上去并不显眼的白色小房子,这里就是进博会临时观察点。三个房间并排,里面简单摆放着桌椅板凳。这里看着简单,却肩负着筛查体温异常人员的重要使命。

  据了解,今年进博会参展商及观众在进入场馆前至少要经过两次体温检测。

  地铁出站口、停车场出口处将设置红外线体温监测仪,这是第一道防线;在场馆入馆处也会设置同样的仪器,筑起疫情防控第二道防线;如果两次体温检测中有任何一次体温超过37.3°C,则要通过“体温异常人员离场通道”到临时观察点进行体温复测以及信息登记。

  “如果体温超过37.3°C,我们要对这些体温异常人员进行体温复查,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医生张峻弓告诉记者,“我们会用传统的腋下测温计进行复测,考虑到人体温度受天气、情绪等多种因素影响,我们会先等五到十分钟,等复测人员体征稳定后再测量,这样能确保复测的结果更准确。”

  “如果复测体温仍然超过37.3°C,我们会立即联系场内疾控专班,由他们判断是否有相关症状,然后送至定点医院观察。”张峻弓医生告诉记者。

  设置24小时无休临观点

  10月23日下午2时,距离普陀区卫健委进博会卫生保障团队正式上岗仅剩10小时。领队祝捷带着医生组负责人张峻弓、护理组负责人陈正瑜以及上海天佑医院李涛四人来到“四叶草”。他们要在上岗前的最后一个下午,熟悉一下路线。

  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这支医疗团队将负责“四叶草”北广场以及洲际酒店处的两个临时观察点。

  “每个点位上我们将配备一名医生加一名护士的组合,洲际酒店临时观察点是24小时无休,场馆内临时观察点则是从7:00-19:30。” 祝捷正在查看观察点周边环境,“左边第一间专门做检测间,剩余的一间给医务人员休息,另一间存放物资。”

  此时的祝捷活脱脱一副“大管家”模样,从展前培训、到人员遴选,再到物资配备,全靠这位领队操心。“洲际酒店的班次24小时无休的,很辛苦,我们先来踩踩点,等正式上岗时就不会手忙脚乱。”细心的祝捷还带着后勤人员规划人员进场以及物资运输的路线。

  应急预案反复修改多次

  祝捷告诉记者,医疗团队的“进博时间”早在半个月前便已启动。“我们接到这一任务,马上从区里各家医院调派人手,其中社会办医主体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这一次,普陀区卫健委组织了一支40人的团队,“虽然部分医生护士是首次参加进博会保障工作,但是在此前的疫情防控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早在半个月前,这支医疗队已经开始筹备起进博会疫情防控。

  “今年进博会和以往不同,新增了疫情防控。面对这么多的参展人员,我们要尽可能将工作方案做细做实,事实上光是如何处理突发体温异常者的应急预案,我们已经反复修改多次,并做了应急演练。”祝捷表示。(黄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浙江湖州十位企业主的难忘记忆

    记者近日走进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感受到这里的企业界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顺势而为、乘胜前进”。

  • 马明哲:危机感让企业走得更好更远

    深圳市日前发布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马明哲等40名优秀代表入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