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跨界”支教留守儿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护士“跨界”支教留守儿童

不仅教授孩子们知识,更想改变他们的思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2020-11-20 07:32: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马厂镇中心学校有1000多名在校学生,其中大部分父母外出打工,是典型的留守儿童。

  2019年8月,学校来了一名“跨界”支教老师。从一名医护工作者到一名备受孩子们爱戴的老师,汪君洁说,她希望将来回顾时可以说,这平凡的一生,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

  一名护士的梦想

  “我从小就很喜欢老师这个充满爱心的职业,即使工作后也没有改变过。”10月26日,汪君洁对记者说。

  今年29岁的汪君洁,从护理学院毕业后,从事护理工作。2016年,她来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三〇二医院,成为了一名心内科护士。今年8月,单位开展扶贫支教活动,汪君洁见到通知后,立即报名参加了。

  支教,一直是汪君洁的梦想。她说,自己的父亲是残疾军人,母亲是知青,他们都乐善好施,爱做公益,自己从小就耳濡目染,于是也爱做公益。

  8月23日,汪君洁顺利来到安顺市镇宁自治县马厂镇中心学校,担任该校一年级语文、道德等课程教师,为期一年。“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她感叹说,现在的农村发展越来越好,通了公路,而且学校的基础设施也建设得越来越好。

  对于学校中这些留守的孩子,汪君洁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要身体力行去关爱他们。

  “汪老师原来是医护人员”

  学校在得知汪君洁是一名护士之后,便将其办公室安在了校医室内。

  马厂镇中心学校有上千名学生,磕磕碰碰经常会发生,以前因为学校条件有限,这些磕磕碰碰只能由镇上的医生来处理。现在,这个活交到了汪君洁手中。

  “汪老师来了后,孩子们的安全更有保障了。”马厂镇中心学校副校长罗祖学告诉记者,现在,包扎小伤口、感冒发烧等小病都是由汪君洁来解决。尤其在深夜时,如果一些住校的孩子出现腹痛、发热等症状,汪君洁会立即为孩子检查,然后判断是自行处理还是送往医院。

  不久前,一名学生不小心撞到了额头流了血,汪君洁用专业技能为孩子迅速包扎好,大量学生在围观,他们惊呼:“汪老师原来是医生。”

  “那一刻很光荣。”汪君洁说,医护人员和教师都是光荣的职业,她都胜任了。

  让孩子们思想有改变

  这是汪君洁第一次做老师,但她却并未遇到什么困难。她说,小学语文课其实并不难教,自己平时也会去听其他老师上课,现在也掌握了教学方法。

  副校长罗祖学也评价说,汪君洁虽然是非专业教师出身,但却和专业教师差不多。目前,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汪君洁的到来,对师资力量形成了补充。

  其实,汪君洁在意的,不仅是教授孩子们知识,更想改变孩子们的思想。据她介绍,大多务工家庭的子女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他们在市区见到什么都会感到惊讶。因此,她会着重培养孩子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

  自从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后,汪君洁就多了一份工作,每个月到4个家庭进行家访。很可惜,因为很多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不少家长对孩子的成绩并不在乎,而且要求很低。此时她就会去做家长们的工作。“每到一户家庭,我就会找到孩子的亲属,做他们的工作,提醒他们重视孩子的教育,如果父母远在外地打工,我就会亲自打电话沟通。”汪君洁对记者说。

  9月10日,汪君洁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教师节,早晨第一节课,小朋友们陆续走上讲台将自己制作的绘画送给她,还有手工小扇子、小卡片,他们还不太会写字,上面歪歪斜斜写着“老师辛苦了”“汪老师我爱你”,这一刻,她十分感动。“说句心里话,内心真的感到温暖,这些都是无价之宝,将来回顾时,可以十分自豪地说,我这平凡的一生,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她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