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巴丁:代曲村的“领头羊”-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扎西巴丁:代曲村的“领头羊”

西海都市报记者 赵俊杰 滕继伦
2020-10-24 12:39:00 来源:西海都市报

  清晨,我们从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约改镇出发,一路沿着308省道向东驶向长江源腹地的玛秀草原。一路上,温暖的阳光照在青色的草原上,美景目不暇接,不知不觉中抵达目的地——曲麻莱县巴干乡代曲村。

  (一)

  代曲村,地处长江源腹地的玛秀草原。

  在长江支流代曲河的滋润下,这里的草鲜嫩、翠绿,每一块土地都孕育着生命的奇迹。

  青色的山坡上,代曲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巴丁等待着我们,在一顶温暖、宽敞的帐篷里,他向我们讲述代曲村的过去和现在。

  “玛秀草原是一块生活的热土,这里的美胜过一切……”说起家乡,扎西巴丁儿时记忆中的画面又回来了——草原一碧万顷,牦牛宛如撒落的珍珠,无垠的草原成了牧民欢乐的家园。

  扎西巴丁永远忘不了那曾经的一幕:有一年遭遇雪灾,连续数十天的暴雪,将阿爸阿妈辛苦饲养的牦牛活活冻死。看着冻僵的牦牛躯体,阿爸阿妈仰天长叹,流下了绝望的泪水。

  扎西巴丁上过学,去过不少地方,他深信合理地利用和改造自然是可以做到的。清晨,呼啸的寒风吹醒玛秀草原,也吹醒了入睡不久的扎西巴丁。

  喝干一碗酥油茶,啃了几口肉干,扎西巴丁急匆匆出门赶往邻居家。到了邻居的家,屁股还没坐热,扎西巴丁就将想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告诉邻居。一上午的时间,扎西巴丁说服了两三家。

  2013年代曲村德君玛秀畜牧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当年,合作社入股牦牛数量达到700头,由合作社统一管理。

  “牲畜交给合作社管理,村民不用天天守着自家的牦牛,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处理别的事务。”扎西巴丁说,多余的劳动力得到解放,村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其他事业上。

  牦牛交给合作社,代曲村的村民腾出空闲时间做其他的事,有卖酸奶、曲拉的,还有到乡上打工的……代曲村变了,村民的生活更有盼头。

  有地的出地、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成立合作社的好处很快得到体现。到2016年的时候,代曲村德君玛秀畜牧业合作社牛羊入股数量成倍增加,成为村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当年,代曲村退出贫困村行列。

  (二)

  代曲村德君玛秀畜牧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到如今,入社的牦牛数量达到5000头以上。2019年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雪灾,让大伙儿更加坚信走合作社之路是正确的选择。

  “牛羊饲料得到保证,有圈养的畜棚,即便遭遇连续数月的雪灾,都挺过去了。”扎西巴丁说,这场雪灾让许多村民再次感受到“抱团取暖”的益处,以前对合作社怀有抵触心理的村民,也积极加入到合作社的行列。

  “成立合作社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捆绑’式发展,在争取项目资金方面发挥作用。”扎西巴丁说,合作社成立到现在,先后从州上、县上争取畜棚、产业扶持等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扎西巴丁家附近,一处混凝土砖瓦式房屋格外显眼。“这是村里新建的畜棚,别小看这个畜棚,它的作用可大了。”扎西巴丁指着眼前的畜棚说,畜棚建成后可以起到保护牛羊的作用。

  草原是牛羊的家,也是野生动物的家园。早些天,扎西巴丁的住处来了一只棕熊。这只饥饿的棕熊趁夜色偷袭畜棚,但没有得逞。逃离时,愤怒的棕熊将扎西巴丁的倒车镜击碎,还不忘在后备厢上狠狠留下爪印。

  “还好!畜棚结实牢固,要不牛羊就没这么幸运了。”扎西巴丁无奈地笑了。

  棕熊是草原上的一员,草原也是它们的家。正因为棕熊和其他动物的存在,草原的生态趋于平衡,这也是草原繁衍生息的根本。

  (三)

  微风掠过草原,扎西巴丁的目光投向远方,深邃乌黑的眼睛里似乎充满忧虑。

  和很多人一样,扎西巴丁对故土的热恋是那么狂热,他不想让生活的草原遭受伤害。一场无声的环保行动,在广袤的玛秀草原悄悄开展。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全村出动捡拾废弃的塑料瓶、垃圾袋。“丢弃的塑料制品不仅破坏环境,牛羊吃了还会撑死。”村民桑丁说。

  村民的心血没有白费,精明的扎西巴丁想到垃圾分类。在县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代曲村购置打包机、焚烧炉、清运车,成立垃圾清运公司,将村民们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村民从中得到一定的报酬。扎西巴丁说,数以万计的塑料瓶都是村民爬雪山、下河滩捡拾的,付出的辛苦不言而喻。“你看这些照片,村民双肩上挂的是用细线串起来的塑料瓶,少则数十个,多则数百个,这些都是他们一路上捡拾的。”

  “冬夏季转场,草场可以轮休,牧草可以自由地生长……”扎西巴丁鼓励村民积极转场,要让黑土滩、沙化严重的草场自然恢复。同时,在合作社的运作下,鼓励村民流转草场,腾出多余的时间种草种树,治理黑土滩、阻断草场沙化,还要想方设法控制牛羊规模。

  遇到汛期,往日平静的代曲河变得波涛汹涌。扎西巴丁说,人要经得起折腾,就像眼前狂奔的代曲河,现在村上人口增多,草场减少,想办法带领村民向外发展成了重中之重。

  扎西巴丁利用村集体产业扶持资金,在巴干乡政府驻地建起加油站、宾馆,用挣到的钱为村民分红,为年迈的老人缴纳医疗、养老保险,减轻贫困家庭的负担。“开宾馆、建加油站就像养了一群母鸡天天下蛋,收入源源不断。”

  太阳渐渐西沉,扎西巴丁意犹未尽,言语里不时透露出对家乡的深深爱恋。

  合作社入股的牦牛。

  代曲村发展壮大农畜产品。

  玛秀草原风光。

  村民捡拾的废旧塑料瓶。 图片均由扎西巴丁提供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吕艳飞:跳上世界领奖台

    30秒180个以上,这是40岁的吕艳飞现在的跳绳速跳水平。为了减重而跳绳,吕艳飞一直跳,跳出个世界亚军。

  • 林永健王宝强等多位明星组队送电影下乡

    从今年6月起,由林永健、王宝强、容祖儿、大鹏、杨威等20多位电影人、体育人组成的“温暖有光放映队”,横贯全国10省区,送电影下乡,把电影之光播洒到大江南北的美丽乡村。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来了新“羊倌” 旺了羊产业

    国庆中秋假期过后,环县中盛羊业千只湖羊养殖示范合作社负责人姬永锋忙着下乡督促检查第四季度的防疫工作。

  • “海归”青年搞“村播”

    “我今天是在农家给大家做直播。这里的椪柑鲜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欢的朋友请下单。您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给农户增加一份收入。”说着,网络主播“楼妃妃”剥开椪柑,尝了一口,“很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