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猎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号”猎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2020-10-21 08:06: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阿塞提的竹竿头部有一个小勺,他在勺中倒入磷化铝,再滴入适量的水,然后快速将竹竿插入旱獭洞群,待洞内产生大量磷化氢气体后,再把洞口用土堆封堵。每一个封堵的洞口上都会插一面小布条。猎手们3人一组,每组有不同的颜色。灭獭一天,红色、蓝色、白色的布条能插满一座座山头和草甸。

  今年“进山”,疾控中心副主任马俊元领着队伍先到了山顶,再慢慢向下作业。“一舀二放三填土”,在防护装备齐全的当下,灭獭灭蚤投药作业看起来既安全又简单,但马俊元说,一个旱獭窝常常有四五个出口,要把所有洞口都投药封堵,整套流程得重复很多遍,一天下来猎手们出的汗能把衣服湿透好几次。“阿克塞海拔高,以前我们总是从山下往上走,越干越累,高原反应也越来越严重,现在反过来,稍微轻松一些”。

  年复一年进行辛苦单调的灭獭灭蚤工作,是为了最大限度防范人间鼠疫发生。可一旦有人感染鼠疫的情况出现,猎手们又要立即站在距离烈性传染病毒最近的地方。

  有一年,一位败血型鼠疫患者在阿克塞县医院病亡。这种类型鼠疫患者的血液和脏器内充满了鼠疫菌,他的遗体相当于一个“细菌弹”,触碰翻动时稍有不慎,就会对在场人员构成严重威胁。

  迎着人们惊恐的目光,郑效瑾带头采集了病人血液、淋巴穿刺液等样本,随后与同事一起包裹尸体及污染物,经严格消毒后,将其运往几十公里外进行焚烧深埋处理。由于连续两天一夜穿着防护服且滴水未进,处置结束后,郑效瑾昏倒在了现场。

郑效瑾在阿克塞疾控中心的动物标本室里。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摄

  “一号病”之谜

  鲁新民是阿克塞县疾控中心目前在职时间最长的职工,最近十几年,他最常停留的地方,是疾控中心的动物标本室——他是那里的负责人,也是大多数标本的制作者,“标本来源基本是同事们从野外带回的动物遗尸,其中许多都与鼠疫杆菌有关系。”

  即便在防治一线工作了近30年,鲁新民依然摸不清“一号病”的脾性。他的同事,亦是如此。

  1910年冬天,因捕猎旱獭,满洲里首发鼠疫,随即传至哈尔滨,之后疫情蔓延东北平原,波及河北、山东、上海等地,持续6个多月,造成了6万多人死亡。

  当时,剑桥大学医学博士学位获得者伍连德临危受命赶赴哈尔滨,通过有效的组织管理、医疗救护和防疫检疫,花不到4个月时间扑灭了大流行的鼠疫。这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有效控制大型瘟疫。

  “最早有文字记载的人间鼠疫,已过去1000多年,伍连德先生的阻击,距今只有110年。在鼠疫面前,人类还很年轻。”伍连德传记,是郑效瑾常年放在手边的书籍之一。

  1993年,21岁的郑效瑾从原张掖卫校毕业,来到离家1600公里的阿克塞县,报到第二天就跟着防控大队进山灭獭,成为一名“一号病”猎手。几年后,他获得赴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深造的机会——那是伍连德在扑灭鼠疫后亲手创办的学校。

  传承伍连德衣钵的信念,让郑效瑾在学习结束后立即返回了边远的阿克塞,并一直留了下来。在他主持工作期间,阿克塞鼠疫防控工作在全国考核中连续多年名列第一,被国家疾控中心评为“全国鼠疫优秀监测点”。通过各地疾控中心多年的努力,远离旱獭、禁食野生动物、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已成为鼠疫高发地区多数群众的共识。

  不过,郑效瑾心中想要解开的谜题,还有很多。

  多年来,猎手们在草原荒滩上发现的自毙旱獭,身上携带有鼠疫杆菌的仅有40%左右,剩下的都是未知的病毒或细菌。有的鼠疫患者因剥食旱獭而感染,但针对有的患者的调查,却找不到任何可能的感染源。金雕、豺狼等猛兽捕食染病身亡的旱獭却不会染病,它们是否会携带鼠疫杆菌并传染给人类?不久前,在阿克塞县城周围加气站附近发现了一具旱獭尸体,是什么原因让这只旱獭离开草原来到城市,又是什么原因令它弃尸街头?

  ……

  目前,阿克塞县疾控中心正在向国家疾控中心申请课题,开展有关旱獭死因多样性的调查,希望尽早揭开“谜底”。

  在著名长篇小说《鼠疫》的结尾,作者加缪写道——鼠疫杆菌永远不会死绝,也不会消失,它们能在家具、衣被中存活几十年;在房间、地窖、旅行箱、手帕和废纸里耐心等待。也许有一天,鼠疫会再度唤醒它的鼠群,让它们葬身于某座幸福的城市,使人们再罹祸患,重新吸取教训。

  这是郑效瑾常常翻看的另一本书,他说,这本书就像时刻响起的警示,只要人类稍有松懈或是对自然大肆挑衅,被加缪称为“魔鬼的寓言”的鼠疫,就可能再次发起疯狂的进攻。

1 2 3 4 共4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助力脱贫攻坚是企业家应有的境界和担当

    30多年来,圣农深耕闽北,专注主业,在做大县域经济的同时,带动了十几万农民发家致富。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

  •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爱折腾的发明达人

    9月开学以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进校师生只要在一台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进校人员的头像、学院、体温,以及是否来自重点疫区等信息,体温过高时,设备还会自动报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