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她”故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追梦路上“她”故事

2020-10-19 15:29:58 来源:经济日报

祁小红在喂牛。

  祁小红:扶贫贷款不能存起来,这是脱贫的希望

  前往漫路乡小沟门村的村道弯弯绕绕,很是难走。好不容易到了村里,已经是午后了。可此时,小沟门村村民祁小红还在忙活。别说午饭,连早饭她也没顾上吃。

  清晨5点起床,打扫卫生、收拾庭院;7点半,骑着电动车送小儿子上学;返回后,开始拌饲料,喂牛、羊、猪、鸡,再将圈里的粪拉到地里;11点左右,开始做午饭;之后再去接孩子放学;下午还得重复饲喂流程;家里还有8亩地,农忙的时候也有不少活要干;每个月还要开三轮车到3公里外的乡上拉一次饲料……

  自从2015年村里搞起养殖业,祁小红的日子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每天穿梭于家、孩子学校与乡镇村社,她的电动三轮车已经吃不消了,仅电瓶就换了5个。可祁小红觉得一切都值得。“虽然很累,但看到这个家一点点好起来了,就觉得吃多少苦都无所谓!”祁小红说。

  祁小红告诉记者,小沟门村基本以山地为主,种啥啥不长,收成少得可怜。她家一共有5口人,公公身体一直不好,没办法干重活;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很少回来;两个儿子还小,都需要人照顾。日子本来就够苦了,没想到2012年底又发生了一连串悲剧。先是她得了胆结石,去医院做了手术;术后不到一周,刚满6个月的小儿子摔到了后脑,“骨头都摔裂了,吓死人了”;紧接着,公公也生病住院了。为了治病,家里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债务,让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那会儿每天都觉得日子过不下去了,好多村里人看见我都叹气,说我可怜。还有些爱嚼舌根的,说我没尽到母亲的责任,把儿子摔成这样。”祁小红回忆说,因为这些事,自己没少偷偷哭鼻子。一方面是心疼儿子,总想着自己要是没生病兴许就不会出这样的事;另一方面又觉得丢脸,要强的她不想被别人可怜,更不想被人嘲笑。

  为争一口气,大病初愈的祁小红开始起早贪黑地忙活,远在他乡的丈夫也节衣缩食,努力往家里寄钱。可两口子这点收入相比于十几万元的外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就在一家人最绝望的时刻,扶贫工作队员主动找上门来。在综合分析了她家的情况后,扶贫工作队员建议她在家搞养殖,这样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照顾家人。为解决养殖初始资金,扶贫工作队员还帮她申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

  很快,救急的5万元批下来了,可这个贫困家庭又出现了新的矛盾。

  “公公和丈夫都是老实人,总觉得又多欠了5万元,不是个事。他们都怕3年以后还不上贷款,想把钱存银行,说是‘安全’。”祁小红说,当时自己气“疯”了,冲公公和丈夫发了脾气:“这个贷款就是让我们搞养殖用的,怎么能存起来?不赚钱,能还完欠债吗?买些牛羊养上,怎么都是个希望!”

  面对突然“强势”起来的祁小红,公公和丈夫勉强同意试一试。

  第二天,一家人合力搭起了简易的牛棚、猪圈,买了一头牛、两头猪,还有100只鸡苗。

  养殖也是一门技术活。由于没有经验,100只鸡苗才买来不到5天,就死了30只。“我在圈里蹲了一夜,提心吊胆地看着这些小东西,生怕再多死一只。”祁小红说,那几天,她害怕极了。“看着鸡苗死了,我特别想哭,可是不能啊!让公公看见,肯定得问我,我怎么说啊?只能等夜里,到附近挖个坑埋了。好在公公身体不好,不经常出来,也没发现鸡苗少了好多。”

  祁小红说,当时她还买不起智能手机,家里又没有网、没有电脑。没办法,她只能跑到乡上请教兽医。原来是因为她太过心急,给鸡苗喂了太多饲料,这才导致鸡苗死亡。祁小红根据兽医的指导,减少了饲喂的次数与数量。因为调整及时,鸡苗的状况逐渐好转。这次教训也让祁小红深刻认识到科学饲养的重要性。

  为了研究养殖技术,没怎么读过书的祁小红开始夜以继日地学习。乡上举办的培训班她一课不落,抓住一切机会向专业人员请教。时间长了,祁小红的养殖技术越来越高,养殖事业也渐渐有了起色。

  “现在想想,当年那场病,兴许是我的福分。我这人就是这样子,苦点累点没什么,都能忍,不被逼到走投无路,压根不敢想换条路走。”祁小红回忆过去几年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涌上心头。

  “正是那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帮我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走上了养殖之路。今年,我又申请了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到年底,估计能有13万元收入!”祁小红高兴地说。

  祁小红说,随着日子越过越好,她不仅成了家里的“掌柜的”,在村里也“扬眉吐气”了。“以前在家里说话没什么分量,如今公公和丈夫都听我的;再也没有人在背后嘲笑我没用了,提起祁小红这个名字,谁都竖大拇指!”祁小红骄傲地挺了挺身子。

  如今,祁小红已经成了小沟门村首屈一指的养殖大户。不时有村民前来向她学习养殖技术。谈起未来,祁小红说,她打算继续积累经验,扩大养殖规模,如果有机会就成立个养殖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1 2 3 共3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峥:导演要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

    “我一直想开一个表演班,带着导演练习表演,因为导演必须要对表演有切身感受,站在演员的立场思考问题,引导演员呈现更好的表演。”导演徐峥12日在西安表示。

  • 华东:每天必须像上班一样排练音乐

    用8年时间专注打磨一张专辑,用4个小时反复排练12个小节,舞台上从不与观众互动,也不会刻意煽情。这是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上周六刚刚斩获《乐队的夏天》第二季的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爱折腾的发明达人

    9月开学以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进校师生只要在一台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进校人员的头像、学院、体温,以及是否来自重点疫区等信息,体温过高时,设备还会自动报警。

  • 把农村老妪变匠人的“犟皮匠”

    乔雪是个“犟”脾气。几年前,她放弃北京安稳的白领生活,不顾家人反对回到老家,捡起刻刀成为一名小皮匠。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