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落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湖南省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落幕

展现新时代记者的使命担当

2020-09-12 11:05:39 来源:湖南日报

图为湖南日报记者辜鹏博演讲现场。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9月11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决赛在长沙举行,共有15位选手参加决赛。他们是经过各单位精心挑选推荐,从各市州和省直有关媒体组织的初赛、省记协组织的复赛中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

  此次比赛时间近3个小时,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还原了一个个新闻背后的故事,用朴实真挚的语言展现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风采和责任担当。

  用真情叙述故事

  益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彭瑾业以《谢谢你这么拼》为主题的演讲,拉开大赛帷幕。据统计,在此次演讲比赛中,有9名选手先后讲述了精彩的抗疫故事,他们的演讲主题分别是:《谢谢你这么拼》(益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彭瑾业)、《0的背后》(常德日报社记者王瑜)、《一双手的故事》(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魏愉涵)、《我在养老院被隔离的日子》(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邢超)、《镜头里的战疫青春》(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记者张盟)、《看见大爱》(衡阳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黄锦中)、《逆行只为报恩》(长沙市广播电视集团记者王靖轩)、《像苔花一样活出灿烂的青春》(怀化电视台记者李欣瑜)、《我从战场来》(湖南日报社记者辜鹏博)。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省新闻战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迎难而上,勇担使命。新闻工作者深入抗疫一线,全面呈现湖南抗疫斗争的宏大场景和感人细节,用心用情讲好抗疫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现场,9位选手深情讲述了他们在疫情期间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感人故事,观众们掌声不断,既是为这些精彩的故事喝彩,更是为记者们的忘我精神鼓劲。

  其中,来自湖南日报社的摄影记者辜鹏博荣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3天前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作为一名手持镜头的特殊战士,从2020年的大年初一首次进入隔离病房,到3月22日从湖北黄冈归来,他按下2万次快门,记录下了2万次感动。辜鹏博说:“从北京回来后,鲜花和掌声包围了我,但我深深地知道,这份荣誉,不是属于我一个人的,它属于所有在抗击疫情中像战士一样勇敢的新闻工作者。我会带着这份鼓励,和大家一起,在新的战场上重新出发。”

  用细节打动心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我省的新闻从业者们充分展现积极践行“四力”的担当作为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

  《一张申领42年的身份证》(常德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陆海静)、《我与十八洞村的这七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记者刘佳颖)、《为什么战旗美如画》(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张雪)、《惊叹的生命色彩》(石门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杰)、《老支书的传家宝》(湘乡市融媒体中心周锦红)等主题演讲,均从平凡小人物入手,将主人公的故事娓娓道来,里面的每一个小人物都是新时代的一个缩影,他们汇聚在一起,展示的正是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可喜变化。

  还有些细节特别打动人。譬如,《一张申领42年的身份证》讲述的是为了一张国家审定的农作物“身份证”,临澧县白云村的沈昌健和父亲沈克泉接续奋斗了整整42年。当演讲者陆海静说道:“拿到油菜‘身份证’那天,沈昌健来到父亲坟前跪下来,‘爸,我给您报信来了!’沈昌健哽咽着不再说话,汗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现场观众也不禁为之动容落泪。

  选手们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经过现场评委的严格打分,最终,我省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决赛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其中,刘佳颖、张雪、陆海静获得一等奖。(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编辑:由芳泽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