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工匠”才艺技能表演“建证匠心”-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雕刻工匠”才艺技能表演“建证匠心”

2020-08-27 15:09:06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我们雕刻一般分为钢筋焊形、覆网、封装拉毛、主题雕刻以及后期上色五道工序……”有着17年雕刻经验的刘训练,边进行雕刻示范,边为参观者讲解雕刻工艺。8月25日,在中建二局2020年职工技能才艺展演暨攻坚精神宣讲团启动仪式上,中建二局装饰公司原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现北京环球影城项目雕刻师刘训练、邬思刚参加本次技能展演活动。

  刘训练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雕刻师,首先是要有耐心、坐得住,然后才是基本功训练。“做主题雕刻跟绘画、雕塑等艺术创作一样,讲究慢工出细活,有时候我们雕刻一个仿木纹背景墙,一天只能雕刻1-2平方米。”刘训练说。

  本次活动以“建证匠心·铸魂攻坚”为主题,展演内容共分为主体工程、建筑装饰、工程安装、机械、管理、科技创新等六大类。活动现场,工人展演了钢筋绑扎、水泥砂浆雕刻、塔吊、砌筑等建筑施工技能。这其中水泥砂浆雕刻,两名专业雕刻师通过现场示范雕刻,不仅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同时许多参与其他项目展示的选手也纷纷前来驻足观看。

  利用特质的水泥砂浆,经过覆网、拉毛、喷涂、养护等专业处理的基层上,刘训练在雕刻仿木纹时,各种不同规格刮刀在他手里运用自如,雕刻出来的仿木纹肌理神形兼备、流畅生动。刘训练说,雕刻用工具一般有四五十种,对于雕刻师来说必须清楚了解每一种工具的用途,同时针对不同雕刻需求,还要自己做一些“特制”工具。“像这种废弃的扫帚苗,我们就可以用来做仿木纹的树皮肌理,效果特别好。”刘训练打开自己的工具箱,拿出自制的扫帚展示说。

  与刘训练同台展演的雕刻师邬思刚,本次负责演示主题雕塑水泥砂浆雕刻的上色工艺。今年42岁的邬思刚,来自江西萍乡,在做雕刻师之前,一直从事树脂工艺品制作。目前,有着8年雕刻上色经验的他,作品遍布上海迪士尼乐园、重庆欢乐谷、海南海花岛、北京环球影城等多个国内知名主题公园项目。

  邬思刚告诉记者,上色是雕刻最后一道环节,作品颜色搭配是否自然,是否与整体环境和谐统一,是整个作品是否成功的关键。在最开始学习上色时,由于主题雕塑都是立体结构,每一处都有各自的阴暗效果特征,所以在上色时,为做到颜色自然过渡,一个位置经常需要四五种不同颜色互相搭配。因此,在初学时,一个作品重复上四五遍色彩对邬思刚来说是常有的事。“有的时候在上色时自己没察觉,但作品完成后,突然一眼看过去就能发现问题,这时我们就必须推倒重来。”邬思刚说。

  雕刻师除了对色彩搭配、美术功底有着极高要求外,更重要的是他们对作品的理解。“我们在上色前,手中只有基本效果图,但是具体上什么颜色都需要雕刻师自己决定,比如眼前的恐龙皮肤,是整体发红,还是整体发灰,都是由雕刻师自己决定,所以就要求雕刻师在上色时不光要对作品有自己的见解,同时要结合整体主题公园的大环境来构思。”邬思刚说。记者在现场看到,邬思刚上色过的恐龙,不管放大看哪一个局部,都会让人觉得过渡自然,犹如真的恐龙皮肤颜色一样。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建证•攻坚”宣讲团成立仪式,三位宣讲团成员围绕抗击疫情、科技创新、地产开发等主题,现场宣讲了“攻坚”事迹。据悉,此次职工技能才艺展演系列活动共分三场进行,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技能人才,预计将于10月参加北京市建筑工会举办的技能展演活动。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客”加速乡村游复苏

    “疫情有所缓解之后,我这儿的民宿几乎每天都能订满。”正在院落里设计装饰的郭晨慧笑着说。她的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前进村,过去以种植业为主,村民生活清贫。

  • 办民宿做电商 藏族大姐小康路上劲头足

    庭前花草葱茏,窗外可见雪山。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错高乡结巴村,43岁的次仁德吉经营着一家名为玛尼石的精品民宿。当下正值旅游旺季,9间客房已经住满客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