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追忆60年前密云水库建设往事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我保存着一张珍贵的照片”

老人追忆60年前密云水库建设往事

2020-07-30 11:21:07 来源:北京晚报

  李荣华在家中翻看密云水库建设时的老照片,60年前,他是《密云水库报》的编辑。

  今年是密云水库建成60周年。60年前,密云水库的修建工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寻找、发现、记录发生在工地上的点滴故事,用文字记录历史。

  88岁的李荣华就是其中之一。1958年8月,李荣华调到《密云水库报》担任编辑。前些天,密云“寻找最美保水人”的组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多方找寻,终于与李荣华取得了联系。

  “这是1959年9月10日,毛主席视察密云水库建设工地时,在船上阅读《密云水库报》的情形,当时我就在场。”老人从柜子里拿出珍藏的老照片,开始回忆那段激情岁月。

  李荣华清晰地记得,1959年9月10日,毛主席来到密云水库视察建设工地。前一天夜里,李荣华和同事们得到通知,既紧张又兴奋,一夜没有睡着觉。第二天一早,李荣华和《密云水库报》的同事换上整洁的衣服在大坝上等候。

  上午9点,专列出现在密云水库白河主坝前。当时,大坝已经修到143米,毛主席坐着车上的水库大坝,走的是运送砂石土料的路。那一天,坝上人很多,《密云水库报》的编辑同事、制版车间和印刷厂的工人都参加了。

  在大坝上步行一段路后,毛主席在恒河村码头上了船。在船上,他从《密云水库报》副总编辑手中接过当天的《密云水库报》阅读起来。

  李荣华自豪地说:“这张照片我一直保存到现在。我在《密云水库报》工作,毛主席阅读了《密云水库报》,我太激动和自豪了。”

  除了对重大事件的报道,李荣华还在水库建设工地采访了很多劳动模范。河北省三河县民工张贺就是他的采访对象之一。张贺家祖祖辈辈住在潮白河边上,一发大水地就被淹。上级决定修建水库,张贺铆足了干劲儿每天都超额完成任务,还被评为“特等劳动模范”。张贺就是二十多万水库建设者的一个缩影,他们的精神深深鼓舞着李荣华。李荣华也曾多次到工地帮工。寒冬腊月,他和另一位同事拉着推料车往大坝上运送砂石土料,衬衣不一会儿就湿透了。

  密云水库建设完成后,李荣华一直在密云工作,直到离休。1999年10月1日,老人还应邀参加了国庆观礼。李荣华说:“看到如今的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靠自己的力量站立起来、富裕起来、强大起来,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记者 王可心 通讯员 金童)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柳云龙《胜算》烧脑不足套路有余

    在国产谍战剧序列向来排名靠前的柳云龙,近期又推出了自己的一部谍战剧作品《胜算》。该剧自播出以来收视率稳定破1,在索福瑞统计数据csm59城的卫视黄金时段也稳居前五,可以说交出了一个不错的开场成绩。

  • 接棒“姐姐” 《元气满满的哥哥》来了

    一档《乘风破浪的姐姐》在这个暑期档刷新了国产自制综艺的高度,紧随其后的“哥哥版”也要来了。7月31日晚20:10分,湖南卫视代际互动观察类游戏综艺《元气满满的哥哥》将迎来首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