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市沙子坝滑坡“预警第一人”获奖五万-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因为发现了一条诡异的裂缝,救了全村人

湖北省恩施市沙子坝滑坡“预警第一人”获奖五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2020-07-29 13:19:35 来源:中工网

  28日,记者从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相关部门获悉,7月26日,恩施市通报表扬为沙子坝滑坡预警作出重要贡献的地质灾害点监测员陈光明,并为他送去5万元奖金。同时,恩施市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学习他恪尽职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乐于奉献的精神。

  7月19日凌晨,湖北恩施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发生山体滑坡,导致清江干流河道形成堰塞湖,这是当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滑坡,庆幸的是,这次滑坡没有一人伤亡!

  因为在滑坡发生36个小时前,附近的首批村民就开始有序撤离。

  村民陈光明的一个发现为全部影响区内315户1339名群众的安全撤离贏得了36个小时的宝贵时间。

  今年58岁的陈光明是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组组长。今年4月汛期来临,村里组织地质灾害应急培训和演练,陈光明再次干起自己的“老行当”——地质灾害监测员。“每逢下雨都要去到处看一看。”陈光明说,虽然只当了三个月的地灾隐患监测员,但不敢大意。“我们这里是个老滑坡地带,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发生过滑坡。现在下了一个多月雨,更要慎之又慎。”

  自6月上旬入梅以来,马者村断断续续下了一个月的雨。7月16日,雨下了一夜。17日上午,陈光明照例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巡视了一圈。他负责监测的范围转一圈下来大约需要2个小时。

  14时许,该组村民发现墙壁出现两厘米裂缝,打电话到村里。陈光明得到消息后,感觉不对劲,急急从家中出发,走了五六百米,看到村组公路裂开四五厘米,沿着公路一直延伸到苞谷地,长度约五十米。

  “在地上看到一条食指粗的裂缝。在本地生活这么多年了,我一看就知道有问题。”陈光明顿生警觉,“我们经常培训,此类情况很可能是滑坡或泥石流前兆。”16时许,眼看着裂缝一点点变大,陈光明将裂缝拍照,第一时间上传到了全乡“地质灾害监测员联系群”里,发出了险情预警的“第一声”。

  群里炸开了锅,纷纷问是哪里?屯堡乡自然规划所相关负责人当即赶往现场,查看村民房屋开裂情况。此时,村民陈国寿发现家中院坝开始开裂,“一个小时裂开两三厘米。”

  时间就是生命。17时许,屯堡乡自然规划所工作人员预判滑坡的可能性很大,果断决策撤离附近19户100余人。21时许,第一批100余人全部撤离。7月18日第二批100余人开始撤离。20日清晨,沙子坝发生大面积滑坡。此时,人员已全部撤离,无一人伤亡。

  “能听到家里地面裂开的‘砰砰’声。”马者村沙子坝村民陈国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就拿了两三套不知道是厚还是薄的衣服,脚上的拖鞋也来不及换。”

  陈光明家的房子就在滑坡体的正下方,已经被山上冲下来的黄土完全掩埋,家里的几亩玉米地也没了踪影,腿脚不便的他忙着撤离群众,只救出6头猪和拿出一些衣物。如今,陈光明和老伴带着两个孙子投靠在亲戚家。

  说起陈光明,村民们竖起大拇指,“如果不是他,很多人可能就没了命。”陈国寿说,陈光明虽然只是个义务监测员,但他做事认真负责。“晴天时,他两三天转转看监测点有无变化,雨天每天必去看看,近一个月下雨多,他转得更频繁了。”

  对于“救了全村人”的说法,陈光明摇摇头说:“我也没想到这次的滑坡这么严重。不存在救了谁,我是监测员,发现险情及时上报,这就是我的责任。”

  此前,恩施市屯堡乡曾多次举行地质灾害知识宣讲、救援演练等活动,成功增强了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人民群众面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变能力,有效增强了各相关部门之间处置灾情的配合度。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愿好的舞台配得上姐姐们的阅历与智慧

    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近日播出第七期,在选歌环节就不被看好的孟佳团队排名垫底,队长孟佳也被淘汰。赛程过半,有声音指出,参赛者越来越向动作整齐、现场“燃炸”的传统韩式女团风格妥协;阿朵、朱婧汐、许飞等才华与个性十分鲜明的姐姐过早离场,让人遗憾舞台没有留给更多女性展现多元美的空间。

  • 关晓彤:拍完《什刹海》我的北京口音又回去了

    以什刹海胡同为背景、聚焦北京胡同人家的都市家庭生活剧《什刹海》正在央视一套热播。剧中人物庄晓晓快人快语,常常语出惊人,饰演这一角色的正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关晓彤,她把一个可爱、直爽、幽默的北京大妞形象展现得淋淋尽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王航弟:直播卖枸杞带动乡亲就业

    盛夏七月,微风徐来,枸杞树摇曳着缀满红果的枝条。“咕,咕咕咕……”7月24日,一个穿着朴素、中等个头,扎着高马尾的中年女子轰赶着地里的鸡,放水浇灌刚刚采完头茬的枸杞地。

  • 疫情不误就业路 打工者变身小老板

    疫情期间,一些农民工的外出打工路受阻,留乡的他们没有“等、靠、要”,而是开动脑筋,转变思路,变身创业小老板,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