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城”:根植农业热土的“90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农科城”:根植农业热土的“90后”

2020-06-18 14:55: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6月18日电 题:“农科城”:根植农业热土的“90后”

  新华社记者孙波、刘书云、张斌

  唐孝宝已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家一展身手。

  今年四月,这个22岁的浙江宁波小伙叫上与自己同岁的伙伴潘亮,来到陕西杨凌“拜师学农”。

  被誉为中国“农科城”的杨凌,相传曾是中国农业始祖后稷“教民稼穑、树艺五谷”的地方。如今,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这里聚集着70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7000多名农业科教人员,新理念和新技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90后”。

  “在网上看到有人居然把甜瓜种在‘有机枕’里,这种方式刷新了我的观念。”曾在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唐孝宝说,他老家耕地不多,父母租种了10多亩地,可总是面临“重茬”导致的病虫害。

  唐孝宝提及的“有机枕”是一种形似枕头的种植袋,里面填装的是由多种生态肥料配比而成的土壤,不但能满足农作物生长的营养,而且通过物理隔离,能杜绝农药残留。

  “有机枕”的发明者叫马新世,是杨凌的职业农民,2018年当选陕西省职业农民协会会长。当1998年出生的唐孝宝和潘亮见到58岁的马新世时,三人几乎没有代沟,甚至一见如故。

  “他俩喜欢种地,我的职业和爱好就是种地,兴趣相投!”马新世说。

  唐孝宝和潘亮非常好学,一早出门进农业大棚,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到住处。关中太阳烈,两人黑了一圈,唯一的放松就是到市区吃碗当地的特色美食“旗花面”。

  “两个多月,我们学到了‘有机枕 ’的种植、滴灌、人工授粉等技术。”唐孝宝说,“原本打算再学半年,但7月份我们就想回去一趟,先试种一茬甜瓜,看看效果,马老师会远程指导我们。”

  “未来,我们打算做农业观光旅游。”在杨凌学习两个月后,两位青年已有“职业规划”。

  135平方公里的杨凌面积不大,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却不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来到这片农业热土,从种子研发、土壤修复、苗木培育、电商销售等,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从深圳移驻杨凌4年,杨凌润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电商平台,营业额稳步增长,公司的掌舵者和从业者大多是“90后”。1991年出生的公司负责人李润清说,他们2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25岁左右。团队虽年轻,业绩却亮眼。“现在,我们一天出货3至5万单。”他说。

  选择到杨凌来,李润清看重的是这里的“农业氛围”:有前沿的技术,不断出新的品种,还有专家教授坐镇指导,“这种‘身边优势’,别的公司很难企及”。

  偶有闲暇,李润清会和同伴们来到杨凌的创新创业园,喝杯“一元咖啡”,来次头脑风暴。

  “我们面试、路演、同行交流都会选在这里。”李润清说,“这里价格不贵,关键是气氛轻松,公司发展的一些新点子就是在这里碰撞出来的。”

  杨凌科创中心负责人王博文说,不管是“一元咖啡”还是“一元茶饮”,都代表着示范区的“营商环境”和“营农环境”,就是让青年人能走进来、坐下来、谈起来、留下来,在杨凌务农、兴农。

  不仅如此,这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也是农业人才济济,光两所学校的“90后”就占杨凌总人口的约20%,为“农科城”源源不断地输送新生力量。

  李松今年28岁,2015年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和同学在杨凌开办了园林公司和农林公司,农林公司还在新四板挂牌上市。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是李松最喜欢的一句话,他说,他还要继续扩展自己的“农业版图”。

编辑:李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