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山村:“留守村”里的“环境革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山村:“留守村”里的“环境革命”

2020-06-12 14:54:04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陇南6月12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走进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的王山村,青山绿水映入眼帘、鸟语花香扑面而来,一栋栋新建的别墅式二层楼拔地而起,房前屋后鲜花盛开,整洁、优美、和谐的一幅美丽宜居乡村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但在2年前,这里却一片衰败。由于山大沟深,交通极不便利,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儿童,“一老一小”守着破旧院落,成为令人揪心的“留守村”。

  改变,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驻王山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长雷俊入村开始。在他的带领下,危旧房屋进行拆除,家家户户盖新房,依山而建,顺势而为,并对房前屋后的废旧杂物进行集中清理,以院落为单位开展整治,把拆迁下来的废旧建筑材料“变废为宝”,合理使用——将枯木用作篱笆删栏,用石头和废旧瓦片堆砌建筑立面,对房屋周边的菜地、林地精心规划和设计,构筑出一派农趣盎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乡村。

  “以前遇到刮风下雨天,总怕房屋会倒塌。在雷书记的带领下,把危房拆除了,住进了新房,享受上了党的好政策,过上好日子......”村民马慧娟激动地说。

  回想起来,危房拆除住进新房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80岁的王翠娥,曾经的房子建于上世纪50年代,房屋为土木结构,年久失修、残损破旧,部分房屋已出现倾斜和瓦面坍塌,经过评定,成为了危房,可王翠娥老人一直不愿搬出去。虽然儿子修有新房,也多次劝他母亲和他们一起住,但老人就是不搬。

  雷俊在摸底中发现后,通过多次登门,几经劝说,老人终于同意搬进新房和儿子一起居住。2019年10月15日下午,是老人搬离危房的日子。但是,当天却下起了大雨,雷俊立马组织人员、设备冒雨将该危房拆除。雷俊说,驻村帮扶,做到真心、真情、真干,不愁干群不同心。

  目前,已治理危旧房30间,拆除面积500多平方米。雷俊坚持拆治结合,对拆危、拆旧腾挪出来的土地,按照宜建则建、宜绿植绿、宜耕还耕的原则,集约高效利用,打造小花园、小景观、小菜园,同时,大力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脏乱差等问题。

  经过房屋环境整治后,破旧民房院落焕然一新。村民王虽社说: 以前我家的房子是父辈留下的泥瓦房,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帮扶队处处为我们着想、办实事,给予我们许多帮助,我家才能盖起别墅式的二层楼,政府为我们村建设了供水系统,让我们告别了肩挑饮水的日子,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雷俊还把“厕所革命”作为王山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改变了农民传统生活方式,带动了文明素质的提升,让老百姓生活更健康,也让村庄提升了“颜值”。

  一场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让“脏乱差”村容村貌“蝶变”到“洁绿美”,广大村民的卫生习惯也潜移默化地发生了改变。村民王玉良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都要将村里的道路打扫一遍,定期给村民活动广场上种植的树木浇水施肥。

  如今,站在坡顶向王山村望去,鲜花簇锦、绿色盈目、蜂飞蝶舞,好一片田园景色。村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笑容可掬。他们把照片传给外地打工的朋友,传递的“留得住乡愁,记得住历史,看得见未来”的山乡新貌,晒的是满满的幸福。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日新月异的乡村上飘荡”如今,走在王山村里雷俊脚下踏着欢快的节奏,总会哼唱起这首“下午的田野上”的旋律,建设美丽家园的画卷在他的眼前徐徐展开。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姐“触”网记

    太行山麓,晨光熹微,山西省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田埂上,郭晋平早早支起三脚架,架上手机,打开直播软件,一边松土、除草,一边跟网友互动,“各位朋友,今天又见面了。”“你们看,这儿空气多好,庄稼苗多绿,长出来的小米能不健康吗?!”

  • 两怕迎刃而解 “蔡记大虾”练摊一月赚3万

    今年23岁的蔡俊伟已为人父,是湖北老河口市光年路众多餐饮店中最年轻的老板。“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春节返乡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耽误了几个月时间,疫情缓解以后,准备去原来的工厂继续上班,却被厂方婉拒。”蔡俊伟说,好好的一份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因为自己是湖北人,就这样没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