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灯下做着手工写着诗-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6年前的一场大火夺走了王胜利的左腿和13本诗集,如今他在朋友圈写下的183首诗歌,依然支撑着他“失衡”的人生——

在路灯下做着手工写着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2020-04-28 08:10: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不怀疑明天/我不拒绝苦难/当世界贫血/我依然会加入献血的行列……”写下这段文字的王胜利是一名编制匠人,这是疫情中他在朋友圈里“发表”的一首诗歌。

  6年前,他的左腿,他的家电批发店,还有亲笔写下的13本诗集,都被一场大火夺走。如今,他不仅靠双手养活自己,还在朋友圈里写下了183首工人诗歌。

  “我的右腿用来行走,我的左腿用来写诗。”在王胜利的生活中,肉体可以残缺,但精神不可以。

  受伤以后,他当过手工作坊的编织工,也做过车间流水线上的工人。2015年11月,他带着从一位爱心助残的老师傅那学来的编织技艺,从老家洛阳来到福州,在夜市摆摊,开启人生的“再次创业”。

  2017年,一个题为“总有人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的小视频,让王胜利登上了微博热搜。但“热度”总会散去,生活还要继续。他依旧守在路边,在路灯下做着手工、写着诗。他的创业和诗歌,即便是在疫情中也未曾中断。

  从彩带编织到珠串编织,从合金线编织到草编藤编……王胜利所学的编织技法多达百种。藤制的鹅形果盘、合金线编织成的发财树摆件、彩带编的各色昆虫……他靠这些售价不过二三十元的手工艺品维生。虽然受疫情影响,夜市关了,路上往来的人也少了,但他还是坚持在家里做着工艺品。

  今年4月10日,他还清了因治疗欠下的10万元外债。对他而言,这是人生的一次“胜利”。

  打开王胜利的朋友圈,一首首诗歌里,藏着人生教会他的“胜利”定义。

  “一次次的坚持/把泪水和泪滴/悄悄吞进肚里/只想还一个奇迹/明白胜利在黎明前的意义。”

  “历经了孤独的蝉蜕/即便留下千疮百孔的伤口/也要舞出生命的永恒/抵达胜利的彼岸。”

  “看世人路上匆忙/谁在逆风而行/赶往故园/原来诗里诗外/纸上纸下/都是通往胜利的归途。”

  他的诗歌多和“胜利”有关,写在路边,写在一个个被路灯照亮的夜里。“这些诗歌,能够记录并支撑自己‘失衡’的人生。”他说。

  在王胜利的小摊上摆放着各类手工艺品,有的是他亲手制作,有的则来自他的残疾朋友。2018年,他自己设计文本和动作,把制作手工艺品的过程录制成教学视频并上传到网络。在这些视频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制作手工艺品的过程中找到了谋生的出路。近半年来,王胜利给重庆的残疾人朋友们分批寄去了1.6万元“货款”。他说,希望自己也能和当年免费传授手艺的师傅一样,帮助更多的人找到属于自己的“胜利之路”。

  微博快手、抖音短视频……在当下,诗歌有多种传播选择,而王胜利坚持在微信朋友圈里写诗。他笑说:“这里的诗歌,不会被大火带走,用来勉励自己,也用来鼓励他人。”

  “春风把思念打翻/梦已滚烫成一缕流火/用期待填满整个春天。”——写给那些和他一样过年期间在外漂泊的打工者。

  “深秋的旷野/草木辉煌/风吹草儿/牧歌唱天堂/心的流浪/眼眸回望远方。”——写给每一个心怀远方的“草根人物”。

  “心底,滋养着一朵舒展的花。待晴空万里,定不负花期。”——写给在疫情之中守望春天的劳动者。

  王胜利对记者说:“工人的诗歌,就像我们的劳动人生充满色彩。”

  他的“胜利诗篇”亦如他的人生,色彩斑斓,未完待续……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鸥一改明艳形象 素颜演“双高”

    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经侦题材剧《猎狐》中,王鸥饰演了“猎狐小组”的核心成员吴稼琪。在采访中,王鸥坦言吴稼琪是一个“完全要用智商去演绎的角色”。从开始拍摄直到最后播出,王鸥也会经常回看吴稼琪的成长之路,“辛苦了”是王鸥最想对这个角色说的话。

  • 《猎狐》里的经侦警察怎么演,王凯这样追求表演的“升维”

    镜头一转六年后,弹幕里一片夸赞,“夏队更帅了”。字眼直白,透出的却是事实:夏远变了。当年,他是热血刑警,以师父杨建群为依凭、女友于小卉作寄托,心无挂碍地在追凶路上横冲直撞。六年后,他是经侦队长,不仅事业上独当一面,更成为自己精神世界的大男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看清华理工男如何玩转跨界创业

    技术“大咖”、清华博士、阿里云最有价值专家、五彩传媒创始人……纵然有多个光鲜的头衔,陈旸最喜欢的定位还是“连续创业者”。这位“连续创业者”不简单,10岁开始学习编程、在清华大学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两次获得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铜奖。

  • “IT老兵”的互联网新传

    4月8日,重庆、济南、杭州三地,在视频连线下,孙丕恕代表浪潮、张勇代表阿里巴巴,分别与重庆市“云签约”,双方将在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高端制造、大数据创新应用、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