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的城市走来复工的农民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因为春节,他们暂别这座城市;因为疫情,他们止步这座城市;因为生活,他们再回这座城市——

重启的城市走来复工的农民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本报通讯员 郑茜 郑孝勇 文/图
2020-04-17 07:25:51

  邓芹正在为顾客打包热干面。

  阅读提示

  封城两个多月后,4月8日武汉解封。各行各业的农民工也随着这座城市的重启逐步回到工作岗位,他们中有为武汉人提供热干面的店长;有建设城市的建筑工人;还有疫情期间为医护人员义剪的理发师……正是他们的回归,让武汉恢复生机。

  还记得凌晨4点的武汉吗?过去两个多月,封城后凌晨4点的武汉让国人动容,也让邓芹无比怀念。春节前,她回了鄂州农村老家过年,没想到,这一去就离开熟悉的城市两个月。“3月21日一听说店要开门,赶紧办好手续回武汉。”今年34岁的邓芹在武汉打工16年了,3月22日,她终于重新看到凌晨4点的武汉。

  不仅是她,各行各业的农民工在武汉解封后都逐渐回到工作岗位……

  他们带回久违的热干面

  邓芹是汉口吉庆街蔡林记热干面店的店长,因为工作关系,每天凌晨4点起床是生活的常态。

  4月8日清晨5点,一天的工作开始了。相较于曾经熟悉的开店准备工作,现在每天清晨多了一项工作内容就是店面消杀,从操作间到店面,从台面到地面,仔细喷洒消毒液,认真擦拭每一处角落,“哪怕现在还不能开始堂食,我们依然要让桌椅干干净净。”

  消杀清洁结束,仔细洗手自身消毒,戴上口罩、防护面罩、一次性手套,摆好各样佐料:浓香黑芝麻酱、爽脆萝卜丁、香葱……拌好一碗热干面。将面摊上操作台,“掸面”,武汉人最爱的热干面由此开启。

  清晨6点,店门正式打开,各家外卖订单的提示音此起彼伏地响起,邓芹和同事将两张桌子抬到门口,留出一个人进出的通道,“方便店员进出递送商品和维持外面的秩序。”邓芹一边介绍一边将免洗消毒洗手液摆上了桌,一同上桌的还有香醋和辣椒油。随着邓芹的准备工作做完,外卖小哥们从不同的方向聚来,按照单号上前取单。7点一过,开始有附近无疫情小区居民和复工人员来到店前,耐心排队后,他们端起久违的热干面。

  临近中午,近600斤面已经销售殆尽……

  重体力劳动者更追求稳定和健康

  “滴!请出示绿码。”4月15日清晨,头戴安全帽、佩戴口罩的揭坤出现在工地入场的队列中,在接受了体温测量与身份信息核对后,他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戴着口罩施工感觉还是有些吃力,不过现在也快适应了。”揭坤是中建三局二公司基础设施工程公司武汉地下空间项目的一名钢筋工,从返回项目复工以来,他带领20余名工人参与现场作业,已有15天。

  “一回到项目,就感受到管理比之前更加严格了。现在进入现场不仅需要实名制,还要出示绿码,同时每天早晚要接受两次体温检测,宿舍里也天天消毒,比以往要更加干净卫生了。”今年31岁的揭坤是武汉新洲人,除了提到项目在疫情防控管理方面的变化,他说最大的感受是不敢随意回家了。

  今年27岁的罗奇兵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是一名木工。4月12日,他加入复工队伍。罗奇兵表示,“对武汉比较熟悉,离家近,也考虑到自己是湖北人,在省内打工更方便。”

  相较于餐饮店,重体力劳动的建筑工地上,戴着口罩干活的日子让人更难适应,“但是现在首先是要健康安全,项目每天做消杀、测温,宿舍也有人消毒,还要求全员核酸检测。让我和家人都很放心。”罗奇兵表示,现在改变了过去看收入常常换项目的想法,“更希望稳定,更注重安全和健康。”

  义剪队长回归日常

  4月9日,地处武汉京汉大道旁,紧邻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的上尚造型重新打开大门。店长付代江是武汉黄陂人,35岁的他从事美发行业已经20年了。“现在每天从上午10点营业到下午5点半,店里的人基本都返岗了。”

  疫情暴发时,付代江在网上看到了心酸的一幕,“医务人员到武汉来支援,可是没有办法理发,为了方便,他们甚至剃了光头,这让我很心酸。”付代江说,当时就想去为他们剪头发。

  于是付代江就先开始寻找愿意参与义剪的发型师,不到一周时间,留在武汉的相熟发型师就有几十人加入了他的微信群。最初,缺乏沟通渠道的付代江只能一边在自己小区做义工,一边继续在微信群里组织队伍,先开始帮助小区里一线“战疫”家庭以及小区居民义剪。

  元宵节前后,经过联系,付代江终于能为一线医护人员剪发了。逐渐,付代江因为自己的能力和影响力,成了一支义剪队的队长,不久,他和另外一名义剪队长合并为规模最大的义剪队,美发师最多的时候有60人左右。

  3月27日,付代江结束个人义剪,时间长达35天,义剪人数大概1200人次左右,最多的时候,他一天义剪了50多人。因为这段经历,付代江积累了丰富的“战疫”经验。

  武汉解封后,“我们也开张了,原来每天能有三五十个顾客进店,现在一天只有十来个,很多人还是不敢出门,有熟客甚至会喊我们到小区门口去剪。工作量和收入都减少了大约原来的三分之二。”付代江的工作模式成了店里和原来的小区理发相结合,“无论哪种方式,做好防护都是首要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抗疫”战士

    大年三十“召回”员工,4天生产出30万人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两个多月产能达近千万人份……这是市政协委员、北京金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誌带领公司员工创造的“科技抗疫”奇迹。

  • 时尚圈女强人19天“转型”助抗疫

    从制作时装,到“转型”生产防护服,很多人都觉得是不可思议的事,却被夏华漂亮地干成了。仅用19天,这位时尚圈女强人,市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带领员工心无旁骛地完成了转产扩能,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医疗物资供应做出了贡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