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稳“后方”——坚强“军嫂”韩素云和她的平安家书-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纸短情长稳“后方”——坚强“军嫂”韩素云和她的平安家书

2019-11-19 07:45:44

  新华社南宁11月18日电 题:纸短情长稳“后方”——坚强“军嫂”韩素云和她的平安家书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陈一帆

  封封家书、声声平安,背后是片片苦心……她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好,有我在,你放心。”军嫂韩素云以女性的坚强撑起一个“小家”,为坚守祖国边防的丈夫筑稳“后方”。

  好日子是靠双手挣来的

  韩素云1961年出生在山东省梁山县的一个山村里,在家中排行第三。初中毕业后,她和几个兄弟姐妹帮衬着家里干农活。

  20岁那年,经亲戚介绍,韩素云认识了邻县的倪效武。她心里打量着:这个人虽性格内敛,却也老实可靠,两人随后便定了亲。

  1983年,倪效武正愁着找工作。这时,传来了广西边防部队征兵的消息。倪效武动了念头,但家里是个“乱摊子”:父母身体欠佳,老奶奶常年卧病在床,哥哥远在外地务工,嫂子体弱,弟弟眼睛几近失明,双胞胎妹妹尚且年幼……想到这里,倪效武犹豫不决。

  韩素云打心底里觉得当兵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她鼓励倪效武参军,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你去吧,家里有我。

  就这样,还未过门的韩素云便常常出现在倪效武家里。只要一有空,她就去倪效武家帮忙干农活,照料他的家人。怕他担心家里的情况,她在信中只报喜不报忧:家里一切都好,你放心工作。

  韩素云一封封情深义重的家信,成为倪效武不断奋斗的动力。每当夜深人静,他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书提升自己,1985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一所军校,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到广西边境地区当教员,韩素云也大为支持。

  倪效武远在广西边境的那些年,韩素云用瘦弱的肩膀挑起了沉重的担子,将心酸和劳苦藏在心里,从未向他透露,只一次又一次去信安慰他安心在部队里工作。

  她说:“人的出身是不能选择的,好日子是靠自己双手挣来的!”

  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1988年,韩素云过了门。新婚刚过,倪效武又回到千里之外的边关,带着一股冲劲,他在部队里表现优异,先后多次获得嘉奖。

  1989年,他们的女儿出生,取名“前前”,寓意“勇往向前”。孩子刚满月,韩素云一边带孩子,一边下地干活。可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她总感觉双腿骨头酸痛,一开始她以为是干活劳累所致,一发作就吃止痛药,缓过来又继续干活。好几次,她疼得摔倒在地,半天起不来,把孩子吓得哇哇大哭。

  家人劝她告诉倪效武,她还是选择瞒着他:“他现在部队里正忙着,别去打扰他。”最后还是小姑写信告诉他这件事,倪效武才知情。在丈夫的一再坚持下,韩素云才答应去医院检查。

  “一检查才发现大腿两侧的股骨头已经坏死了,医生说是‘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韩素云回忆说,那个时候,医疗技术不发达,辗转多地也很难治好。没有人敢给韩素云动手术,她只能靠吃止痛药支撑,甚至有医院给她下病危通知书,医生建议她回去吃点好吃的。为了看病,他们还借了不少债。

  1993年底,倪效武所在部队的官兵们听说了这件事,自发为韩素云捐款,加上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广州一家医院的老教授看到报道后,辗转难眠,第二天联系她并承诺对其无偿治疗。

  1994年1月28日,韩素云上了手术台,历经3小时56分,手术成功。在医院休养28天后,她终于又站了起来。大病初愈,她对丈夫说:“你放心工作,我决不拖你后腿。”

  “一到下雨天,我的骨头就疼,干不了活。我躺在床上,女儿也在旁边躺着不哭不闹,非常懂事。”韩素云说,什么样的苦她都吃过,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经过坎坷才知道什么珍贵

  1997年,因为丈夫工作调动,韩素云来到南宁市财政局工作。因为只有初中文化,她刚开始只能干一些零活。“我闲不住,听说财政系统别的业务岗位招人,我就报名了,每天很忙却很充实!”韩素云说。

  票据管理员的工作对她来说是一项挑战,特别是财政局实行数据化管理以来,需要和电脑打交道,她发现自己落伍了。于是她自费参加培训班,一有时间就去认键盘、学打字。

  “我对自己说,大家都能学会,为什么我学不会?我要把工作干好,我就得好好学。”韩素云说,自己加班加点“补课”,在单位里跟着年轻人学,在家里跟着女儿学。凭着勤奋和刻苦,后来韩素云能将每天的进出账记录做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手术后二十多年间,韩素云定期要去复诊,有时受邀参加医院举行的病友联谊会。她给病友加油打气:“你们不要灰心,现在医学发达,病是能治好的。人要放松心情,病才好得快。”

  虽然3年前韩素云就已经退休,可她还是“闲不住”。她每天6点半起来为丈夫做早餐、买菜做饭、做家务,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还时不时回单位看望同事们,大家都说她是“开心果”。

  “我这一辈子,好日子苦日子都经历了。在人生的道路上,人要经过坎坷,才知道日子的珍贵。”韩素云感慨地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归来,为了更好出发

    天津人民体育馆,是很多排球迷心中的“魔幻主场”。扎根于此的天津女排,曾11次登上全国联赛的最高领奖台。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厚的排球氛围,使得这里的球市常年火爆。新赛季,伴随一名选手的到来,这把“火”更旺了。

  • 王芳和她的“芳之蕴”

    用茶道招待来访的朋友,是王芳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看着身着旗袍的她,行云流水烹制茶汤,娴熟优雅地将七分满的瓷艺器皿送到你面前时,茶香伴着氤氲的水汽,让人仿佛在朦胧之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