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桥医生”养护孟加拉国最长大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中国“桥医生”养护孟加拉国最长大桥

2019-10-15 21:09:55

  新华社达卡10月15日电通讯:中国“桥医生”养护孟加拉国最长大桥

  200多公里长的贾木纳河将孟加拉国北部东西两地天然分割开来,4.8公里长的邦格班杜大桥坐落其上。大桥每天异常繁忙,上桥和下桥的货车、客车经常排起长龙。大桥同时承担着电力、天然气、通信信号的传输重任,是该国重要的经济通道。

  2011年以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通过国际竞标,先后赢得大桥桥面裂缝修复项目、大桥箱梁内裂缝修复项目以及大桥运营和维护项目,为大桥提供专业维修养护服务。中国交建已成为这座孟加拉国第一长桥的“桥医生”。

  近日,记者走访了这座通车20多年的大桥。在现场,记者看到中国企业完成的新型裂缝处理桥面铺装体系历经6年风雨仍然完好。引桥底板加固的钢板以及主桥箱体内加固用的碳纤维布都记录了这些年中国交建在这座大桥加固与维护上的努力。

  来自中国交建的侯德鹏2011年开始参与大桥的修复和维护项目,现在他每天和3名中方同事以及340多名孟加拉国工人一道负责大桥的运营与养护工作。

  繁忙的大桥两侧常常排起等待过桥的汽车长龙。记者来到桥梁交通监控室,看到监控室内的大屏幕显示着各个关键地点的实时情况。通过这里,工作人员可以直接了解现场情况,从而方便调度。此外,巡逻车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在桥梁及沿线巡查,巡逻队伍配备电台,5公里范围内都能收到信号,方便及时沟通联系。

  侯德鹏告诉记者,去年10月,一辆火车通过桥梁时,一名坐在车顶的当地人不慎掉入贾木纳河中,监控室通过监控视频及时发现险情,随后迅速联系附近巡逻车以及救生船实施营救,及时挽救了落水者的生命。

  由于孟加拉国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车况相对不理想,项目上平均每天需处理3至4起交通事故。特别是今年南亚地区遭遇洪水,恶劣的天气给桥梁养护工作带来不少压力。

  为应对困难,项目部一方面根据应急预案,加大安全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组织人员和设备进行修复;另一方面每天进行河道安全巡查,测录区域内的航道水文数据,综合天气、交通事故处理情况等信息及时反馈给业主。侯德鹏相信,只要团队把日常工作做得够细,就能取得好成绩。

  对于当地长途客车司机塔赫尔来说,邦格班杜大桥是其驾车的必经之地。“大桥的养护工作做得好,客车在桥上行驶很顺畅,我的收入也因为能够顺利多跑几趟而增加不少。”

  大桥养护工作也得到业主方孟加拉国大桥局的肯定,大桥局现场执行工程师波韦尔称赞桥梁日常养护工作效率高、反应快,为大桥正常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方和当地员工共同运维大桥,人才培训是重要一环。侯德鹏介绍,项目部通过定期组织消防演练、事故救援和高空救援演练、安全交底、各种技能培训、项目经理讲堂和企业文化宣讲等活动,提高了当地员工的专业水平和安全意识。

  交通监控室负责人马赫福兹说,项目部给予了整个安全团队最大支持,中方同事还教会了自己和其他主要管理人员使用微信并建立了大桥安全管理小组微信群,工作人员每天会把现场发生的事故处理、安全巡查等信息以图片形式上报,项目安全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中国交建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参加孟加拉国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近20个工程项目。如今,中国交建正积极建设孟加拉国第一条河底隧道——戈尔诺普利河底隧道,为这一地区的互联互通继续努力着。(新华社记者 刘春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们的战场在水上——探访八一游泳队公开水域项目组

    游泳比赛竞争一向激烈。成立于1952年的八一游泳队,2018年与原广州军区游泳队、海军原游泳队合并,今年将派出28名队员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其中,有8名队员参与公开水域项目比赛。

  • 高空勇者修行记——走近解放军八一跳伞队

    “定点项目是跳伞运动最基础也是最难的一项训练,‘0.00(厘米)’是最好成绩了。”解放军八一跳伞队教练冯杰说,跳伞队的日常训练围绕定点、特技和造型这三大比赛项目进行。“这次军运会也是分这三个项目进行比赛。届时,我们将会派出13名队员参加全部3大项、18个小项的角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