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留守少年“考入山大 高考数学成绩143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15岁“留守少年“考入山大 高考数学成绩143分

2019-09-01 11:28:51

15岁少年李鲜来山东大学报到。

  8月30日,山东大学新生报到的前一天,兴隆山校区迎来一枚“小大学生”,来自四川南充仪陇县的15岁少年李鲜。他以640分的高考成绩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被录取到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当天下午3点,李鲜在父母的陪同下辗转来到山大兴隆山校区。虽然风尘仆仆,李鲜略带婴儿肥的脸上充满喜悦与期待。

  爸妈在外打工

  从小跟着亲戚住

  李鲜来自四川南充仪陇县一个农村家庭。他出生时父母正在外地打工。为了生计,父母只得把出生了仅40来天的李鲜送回老家,交给他的奶奶抚养。

  幸运的是,虽然父母不在身边,无论是从小抚养他长大的奶奶,还是上小学期间照顾他的“大妈”“大爸”,抑或是“大爸”的弟媳、他的启蒙老师“二妈”,都给予了他无限的爱与温暖。

  李鲜的“大妈”“大爸”实际上是他的大姨和大姨夫。由奶奶抚养到4岁多,李鲜便被送到了“大妈”“大爸”家里。“他们在城里做点小生意,两个孩子吃住就在他们家里。”李鲜的妈妈吴女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迫于经济压力,李鲜的父母常常一两年才回家一次,对于孩子小学六年级以前的成长,他们没太有清晰的印象。“有一年回家,才知道李鲜直接上了二年级。”而李鲜本人也因为当时年龄太小记忆也不清楚,他只记得上小学前就常常跟着当小学老师的“二妈”去学校玩,懵懵懂懂地跟着听课。

  “二妈”是李鲜“大爸”(大姨夫)的亲弟媳,在一所小学当数学老师。她很喜欢李鲜,也觉察到这个孩子的与众不同,建议他跳过一年级直接上二年级。就这样,五岁那年,李鲜来到“二妈”所在的小学,“二妈”成了他的数学老师,一直从二年级带到六年级,李鲜的数学基础便是那时候打下的。

  “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李鲜。我们一直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李鲜的母亲说。后来,李鲜回到父母身边,仍每年寒暑假都会去“大爸”“大妈”身边住上一阵子,同时也会去看望“二妈”。

  乖巧懂事

  老师同学都喜欢他

  五岁直接进入二年级学习,对于李鲜来说有一点不适应,但是很快他便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并且成绩直线攀升。

  李鲜说,5岁上二年级的他是懵懂的,甚至不知道学习是什么,只是跟着感觉走,直到四五年级才逐渐走上正轨,成绩基本稳定了。而这些离不开“二妈”的帮助与指导。正因为小学阶段数学基础打得扎实,初中、高中六年,数学始终是李鲜的优势学科。今年高考,他的数学考出了143分的好成绩。

  李鲜上到小学六年级,在外打工的妈妈回到了他身边。“回来收入确实比在外打工的时候低了,一个月收入只有一千多元钱,但能陪在孩子身边更重要。”

  而在李鲜升初中前,他的爸爸妈妈又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在县城买房陪读。李鲜和姐姐在上大学前都没有在学校寄过宿。而到李鲜升入到高中之后,长年在外打工的爸爸也选择了回归,一家人团团圆圆在县城生活。

  进入初中的李鲜开始陷入文科成绩相对较弱的困境,尤其是作文。那时,语文老师主动承担了为他补习的任务,慢慢引导他学习写作技巧,语文成绩逐步上升。

  憧憬大学生活

  毕业后打算考研

  李鲜说,上学早并没有给他造成困扰。“大家都对我很好。”而他的妈妈认为,李鲜的最大优势是听话、做事情专注,他很懂事,初中老师、高中老师都很喜欢他,待他很好。

  这次报到,考虑到李鲜毕竟只有15岁,父母还是有些不放心,把火车票订到了9月3日,打算在济南多陪李鲜几天。对于李鲜的生活能力,妈妈倒并不担心,“虽然没有寄宿过,但在家里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做,没有问题。”

  15岁的李鲜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在体育馆看到学生会干部在布置迎新现场,他也忍不住跃跃欲试。把行李寄放到辅导员宿舍后,李鲜赶回体育馆,加入了迎新队伍。

  李鲜喜欢打乒乓球,他打算参加社团锻炼自己。希望将来能考研,但眼下最需要做的是好好了解自己的专业,并把本专业学好。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韭菜花开情满山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世界顶级发动机贴...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电焊花木兰”的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专访台湾音乐人玛斯卡:音乐与生活的态度

    在今夏一档名为《乐队的夏天》人气音乐节目中,主唱为台湾歌手的Mr.Woohoo乐队引发乐迷关注。与中国大陆擅抒情或呐喊的乐队不同,他们具热带气息的音乐轻松、律动,获赞叹“第一次知道中文雷鬼可以这么好听”。

  • 巩俐新片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这次没有“中国毯星”,中国演员中只有倪妮、钟楚曦两位女星亮相红毯。不过,令人关注的是,今年中国电影人依然很亮眼,有5位导演作品入围,其中有2部入围主竞赛单元,即娄烨执导、巩俐主演的《兰心大剧院》和杨凡执导的动画《继园台七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位企业家畅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