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监狱六监区:让执法充满阳光味道-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浙江省金华监狱六监区:让执法充满阳光味道

2019-05-28 10:37:27

  今年4月30日,省金华监狱六监区教导员陈海峰代表监区民警职工从省人民大会堂捧回了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奖牌和荣誉证书……

  执行力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金钥匙

  “执行力不到位,一切等于零”,这是挂在六监区会议室墙上的一句话,生动地诠释了六监区民警队伍管理的精髓所在,也是六监区民警队伍善打硬仗的秘密所在。

  据介绍,六监区在全监率先开展了党员“三项指数”考核及每月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从制度落实、考核促进和荣誉感提升等多方面确保了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更有效带动了以党员队伍为核心的民警队伍建设。

  监区在民警实绩考评机制基础上,建立了包含值班巡查监督、分线责任明确、考核标准解读、考核内容核查、考核成绩公示、考核结果运用在内的详细考核配套措施,建立了较为全面、客观、准确的责、权、利相统一的民警考核评价体系。每个民警、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有具体考核评价标准,有效增强了民警工作的责任意识、标准意识,强化了民警荣誉观念,激发了干劲。

  近些年来,六监区坚持开展身边的榜样评选表彰活动,以每季一评的形式,不断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全监区上下形成了干事光荣、崇尚奉献和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对在民警队伍中出现的负能量行为或话题,六监区采取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民警论坛活动,通过“让大家来谈”的形式,来分析和批判各类消极、负面的行为、言论,让负能量无处藏身,在全监区范围内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阳光规范是执法工作的试金石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同样是执法者最好的护身符。

  六监区作为金华监狱“四规范一公开”阳光执法工作的第一批试点单位,牢牢把握规范公开这个根本原则,喊出了“革自己的命、减自己的权”的口号,把最大限度限制民警自由裁量权作为开展相关工作的基本着眼点,从最复杂的“规范罪犯劳动岗位分配”入手,一项一项梳理总结民警执法过程的各个环节和程序实施步骤,以书面形式进行了明确要求和规范,并进行针对性地考核。

  同时,引入监内监外两套监督机制,在监内,根据服刑人员活动场所有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橱窗可看、手册可翻、视频可点、网上可查”四种公开方式;在监外,通过会见室狱务公开系统和狱务公开APP,向全体服刑人员家属和社会进行了公开,让社会监督的阳光洒进了大墙,使执法充满了阳光味道。

  2016年12月19日,省司法厅陈钟巡视员在实地参观了省金华监狱六监区后对该项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

  爱警为警是家园文化的压舱石

  六监区“温暖之家”是全省监狱系统首批被局工会命名的温暖之家。在5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集健身、休闲、娱乐、亲子、阅读等功能于一体,为监区民警日常健身、休闲提供了良好的物质保障,是监区爱警为警理念的集中体现,更是“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家园文化在监区的生动实践。

  “休息备勤的时候,现在我很少回金华,在这里和同事打打乒乓球、台球,喝喝茶,锻炼锻炼身体,舒服得很,还不用来回跑这么累。这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哈……”和民警张征有同样想法的民警并不在少数。

  多年来,六监区以工会、团委等组织为主要载体,积极落实监狱从优待警举措。民警生病住院第一时间送上问候并积极联系专家会诊;每逢各类节日,组织民警及家属在监区附近一起开展各类亲子活动,尽可能弥补民警因工作无法陪伴家人的遗憾。

  手握“金钥匙”,用好“试金石”,放正“压舱石”。省金华监狱六监区通过这“三宝”,建成了一支信仰坚定、崇尚奉献的队伍,形成了勇于“革自己的命、减自己的权”的阳光执法工作理念,并把爱警为警的家园文化建设融入治警体系,终于一步一步地把自己的脚印烙印在了时代的大道上,金灿灿的“全国工人先锋号”奖牌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奖赏。

  记者羊荣江 叶庆新报道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建锐:11年坚守 轮椅冰壶“从零开始”实现“零的突破”

    “获得这个称号感觉很幸运,也很光荣,再接再厉吧!”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称号的中国轮椅冰壶队的教练员李建锐说,目前已进入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周期,他会带领队员们继续努力,争取再创佳绩。

  • 梁朝伟段奕宏主演电影《猎狐行动》开机 讲述中国公安“海外猎狐...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白瀛)电影《猎狐行动》日前在京开机。影片以“猎狐行动”为背景,讲述中国公安民警跨境缉捕境外在逃金融犯罪嫌疑人的故事,由梁朝伟、段奕宏主演。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介绍,“猎狐行动”是公安部2014年启动的缉捕境外经济罪犯专项打击行动,涌现出一大批智勇双全、敢打善战的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