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新传奇-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四姑娘山新传奇

2019-04-17 11:21:49

四姑娘山下,马队在有序安排游客进山。 本报记者陈天湖摄

  一场春雨后,泉水初生,远处的四姑娘山上白雪皑皑,散发着阵阵寒气;近处山谷里,当第一缕金色阳光初现,雪山上若隐若现轻纱般的浮云漫卷,斜挂天空的半轮明月和洒在雪山上的暖阳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特殊风景。

  靠山吃山的四姑娘山人正期待旅游旺季的到来。藏族民宿、雪山户外、电商特产……整装待发。随着藏区文化旅游“新思想”的浸润,四姑娘山百姓正将自己的绿水青山变成名副其实的“致富山”。

  从追风少年到旅游达人

  “我14岁就开始在山上放牛,那个时候连饭都吃不饱,现在我年收入30万左右,放到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说这话的,是年近50岁的藏族“旅游达人”卢中华。酥油茶飘着浓重的牦牛味道,在他的“吾野·光影”民宿里,客人围坐在热气腾腾的藏家火炉边,涮起石格菜(当地人最爱吃的野菜),把酒言欢,品味四姑娘山鲜美的特色藏家火锅,听他分享一个追风少年的励志故事。

  他曾经是贫困户,一支爪爪火(单筒散弹火枪)和四条狗,伴随他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少年时光——六年雪山牦牛放牧生涯。无知无畏的14岁少年,一个人背着一个月的干粮在海拔4000米高的雪山放养牦牛,自己挤牦牛奶,加工成酥油、奶渣,在漫山遍野的绿色丛中寻找最为鲜美的石格菜、苦苦菜(野菜)。

  一次,一群野狼来袭,他手握爪爪火瞄准过去,但是被吓得瑟瑟发抖的手就是扣动不下扳机。爪爪火哑了火,狗也不敢冲向狼群,少年卢中华只好一边流泪一边眼睁睁地看着自家牦牛被野狼活活咬死。

  刻骨铭心的经历让他痛下决心让自己强起来,这样才能让家富起来。

  20岁那年,他下山当起了户外摄影发烧友的向导、背夫、马夫和伙夫,从此开启了一扇了解山外的大门。

  贫困的根源在思想!“起初只知道放牧和种养,四姑娘山旅游开发后,我借助自己对于地形的熟悉,试着做向导、当背夫,改变从此开始。”由于和外来游客接触较多,知道游客需求,卢中华意识到机会来了。下定决心后,他一共投入80万元开民宿,结果在后续经营过程中,还是遇到了经费困难。

  后来,他找到一位来自贵州的摄影发烧友饶璟,两人一拍即合,一起合办民宿。饶璟毫不犹豫投资180万,让卢中华把民宿开下去,收益对半。卢中华说,是曾经为饶璟当向导、做背夫结下的雪域深情在关键时候起到了关键作用。

  乐呵呵的卢中华为客人端来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入口即化的酥油、香脆可口的烤饼、四姑娘山的石格菜、原生态的牦牛肉。他说,这些都是当地原产的食物,过去只是当地人自产自销,观念转变后,依靠旅游拉动的游客增长直接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增收。从食物的采摘到生产加工直至最后端上餐桌,形成了四姑娘山特色的自产自销循环,而特色火锅成为游客首选。

  “我现在已经不会说藏话了,但是我依然是曾经的那个14岁少年。”卢中华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民宿这种方式,把传统藏族文化和今天人们喜爱的特色民宿结合起来,只有用四姑娘山和嘉绒藏族特有的文化才能吸引到更多的游客,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在四姑娘山,像“吾野·光影”这样的民宿还有30多家。四姑娘山长坪村驻村干部何小娟告诉记者,四姑娘山民宿的投资者不仅有本地人,还有很多民宿和特色酒店是一些被四姑娘山吸引来的外地人开的。而平均每家民宿的开办,都会给当地新增7至15个贫困户工作岗位,人均增收达到每月3000元以上。

  从单枪匹马到雪山服务团队

  除了雪山、蓝天、白云,马队是四姑娘山的另一道靓丽风景线。伴着丁零丁零的铃声,游客能在空灵的山谷间尽情享受骑马看雪山观旗云的乐趣,游客的激增也给当地人带来致富增收新机遇。

  一身冲锋衣,脸色黝黑,身材壮实的藏族小伙扎西格绒200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四姑娘山做起了“牵马人”。扎西说,他牵了十几年的马,如今也拥有了一支35人的团队,业务除了牵马,还做起了高山向导、攀岩领队,办起民宿接待中外游客。

  有“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的四姑娘山,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境内,与“大熊猫的故乡”——卧龙自然保护区接壤。由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特殊性,不少观光地点车辆无法进入,只能徒步穿越或者骑马进山,马匹具有十分重要地位。“一开始,我一个人牵马,没有统一的组织和管理,一天有时候只能挣三四十元,有的游客还担心是否安全,不敢坐。”扎西告诉记者,村里统一管理以后,村民接受了专业培训、收费透明,选择坐马穿越长坪沟和海子沟的游客越来越多。如今,长坪村有牵马师700余人,牵马成为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跟着扎西来到四姑娘山海子沟入口,他牵来一匹浑身雪白的马叫“小白龙”让记者试骑。和“小白龙”一起的还有100余匹马排在长坪沟的入口,等待游客到来。记者在路边看到,统一乘坐大巴前来的游客刚下车,就纷纷选好自己的“爱马”,朝着雪山走去,不到一个小时,一群马只剩下了两匹。

  现在扎西的团队人均年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收入提高以后,生活好了,思想也新了,这里风景这么好,再也不想去别的地方打工了。”扎西远眺映照在蓝天下的雪山,笑着说。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苏菲·玛索:我想呈现现实与虚幻之间的灰色地带

    在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仪式上亮相的苏菲·玛索又一次在电影节活动中现身。4月15日晚,由她担任导演、编剧并主演的电影《米尔斯夫人》在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放映,苏菲·玛索在放映后来到现场和观众交流,讲述她拍摄这部电影的经历。

  • 魏香颖:举重世界冠军的奥运梦

    现年43岁的魏香颖是土生土长的阜新人,她曾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过世界举重锦标赛冠军、亚运会举重冠军、亚洲举重锦标赛冠军等多枚金牌,并屡次打破世界纪录。2002年,退役后的魏香颖回到阜新体育运动学校任教。从此,她放下荣耀,刻苦钻研业务,与运动员学生一起扎根训练场,为家乡的荣誉而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拥抱“中国机遇” 实现人生价值——三博士归国创业记

    在大连芯冠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三位海归博士在密切关注着机器的“一举一动”。这是一家初创型企业,同时也是国家“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和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

  • 全洪刚:汲文化精髓 行仁者大爱

    伟大的人物都是走过了荒沙大漠,才登上光荣的高峰。但对全洪刚来说,光荣除了代表事业的成功之外,更代表了善良正直的为人,代表了为孩子们付出的每一份爱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