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棒-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单霁翔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棒

2019-04-08 19:54:45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应妮)65岁的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8日在北京退休,52岁的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棒第七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资料图:单霁翔。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单霁翔生于195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

  2012年初,单霁翔走马上任故宫博物院院长。斯时,故宫刚经诸多负面事件。单霁翔上任之初,用5个月走遍故宫9371间房。

  历经七年,故宫的开放面积从2012年的30%到现在的80%;买票实现了从过去旺季花一两个小时排大队,到现在直接全网预约购票;实现了拆除全部彩钢房等临时建筑,消除火灾隐患;实现了“点亮”紫禁城,黑洞洞的大殿里采用冷光源照明灯;实现了观众流量的削峰填谷,初步实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有序……

  单霁翔认为,故宫必须要主动适应时代的变化。在他任上,故宫举办了“石渠宝笈”展,因观众太踊跃产生新词“故宫跑”;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为故宫吸引了众多年轻观众;单霁翔甚至亲自登上《国家宝藏》节目,展示了《千里江山图》、秦代石鼓等镇馆之宝。

  同时,故宫文创也在此期间发展得有声有色,朝珠耳机、故宫御猫、故宫口红等屡屡脱销。故宫形象也一举从严肃高冷到现在的亲切萌趣,以至于单霁翔也成为了故宫最大的“网红”,尽管他一再说“我是被网红”。

  单霁翔此前曾表示,故宫院长是高风险职位,因为这个地方太复杂。“我在这里已经第八年,小偷还没进来。我们平常说做事‘万无一失’,但在故宫是‘一失万无’,一件事情没做好、文物丢失了损坏了,院长就必须下台承担责任。”

  故宫博物院新任院长王旭东是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此前为敦煌研究院院长。1967年王旭东出生于甘肃山丹。他本硕博皆毕业于兰州大学,1991年进入敦煌研究院。2014年12月,王旭东出任敦煌研究院院长;2017年10月当选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此前,故宫新任党委书记都海江也于3月上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留守儿童变身记:不当“码农”当“鹅农”

    汽车穿过村庄和田野,柏瑞灰鹅养殖基地位于兴国县隆坪乡龙下村油槽组一处山坳里的。25年前,11岁的江西兴国男孩吴永柏在懵懂中成了家乡第一代留守儿童。而今,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他放弃了打拼10年的深圳IT行业,回到家乡,变成了一个“鹅农”。

  • 徐州“轮胎王”转型记

    江苏徐州曾经有个“轮胎王”。民营企业家王来志十多年前就开始做轮胎化工生意,由于他的轮胎生意当时在徐州做得最大,再加上本人姓王,大家都管他叫“轮胎王”。他本以为会把这行一直干到老,谁知风向变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