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进沙退、绿进沙退背后的沙漠“淘金者”(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人进沙退、绿进沙退背后的沙漠“淘金者”(图)

2018-08-02 07:59:16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他们本是居住在沙漠中的牧民,因为生存环境恶劣,有的不得已外出谋生,有的加入了治沙大军,对库布其沙漠,那时的他们恨极了。

  如今,他们在沙漠中干起了养殖、种植,沙漠“淘金”的背后,是库布其沙漠中人进沙退、绿进沙退的奋斗写照。

  高毛虎:从逃离沙漠到治沙带头人

亿利治沙民工联队队长高毛虎在村里的甘草育苗基地

  过去,高毛虎从未想过要治理沙漠。

  小时候,一夜过后,风沙堵住房门,清早,父亲得爬出窗外,清理堵在门口的风沙,家里人才能出得了门。站在沙丘上,一路小跑就能轻松站在屋顶上。

  “那时候,就想离开这里。”上世纪八十年代,高毛虎外出务工,等到1993年第一条穿沙公路修通后,村里有零散的治沙队伍,但效果甚微,种下去的树苗,成活率并不高。

  2000年后,亿利集团推出种植工程承包制,高毛虎成立治沙民工联队。

  “刚开始承包了300多亩,想尽一切办法让树苗成活。”高毛虎回忆,能不能拿到承包费,跟树苗成活率有关。

  作为亿利治沙民工联队队长,治沙20多年,不断地摸索治沙门道:一开始用铁锹挖沙坑把树种进去,可弊端也很明显,有时候来一阵大风就把树全刮跑了。后来,经过自己摸索并在亿利集团技术员指导下,高毛虎发明了“水气植树法”,即造林过程中以空心钢管作为冲击水枪,通过水泵的压力,将水直接射入沙丘中形成栽植孔,然后将苗条插入栽植孔,并用水枪将苗条周边的沙土冲入空隙,填满封实,一次性完成造林和灌溉工序。“现在种树都不用铁锹了。”他承包的种植工程连续几年验收率达标,并且在所有民工联队中名列前茅,他承包的工程也开始从几百亩到上千亩,民工联队队员也由最初的几人、几十人到上百人。

  截至目前,高毛虎在库布其沙漠累计向亿利承包种植工程近10万亩,“既治了沙,还赚了钱”,高毛虎觉得很有成就感,“最起码汗水没白流。”

  2017年高毛虎被聘为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村名誉村主任,他觉得现在环境好了,但村里缺少集体经济,于是决定利用村集体的60多亩盐碱地,与亿利集团共同建设甘草育苗基地,由亿利集团提供种子种苗,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

  “等明年春天出售了,效果好的话,就可以扩大种植规模。”高毛虎说想让村里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实现靠沙致富。

  王四堂:沙漠中养鹅 其实也能行

王四堂将鹅散养在沙漠中的光伏基地

  在沙漠中,碰到骆驼不稀奇,但碰到成群的鹅,多少还是有点意外。

  两年前,一直在南方打工的王四堂回到了家乡,召集了5个小伙伴搞起了养殖产业。

  没有选择养羊、养牛等诸多传统养殖物种,他们最后选择了养鹅。

  “沙漠中不是所有的地方都缺水,我们最初是打算圈养。”2017年,王双喜和小伙伴共养了16000多只,由于经验不足,这一年亏了20多万元,“主要是盖棚、租地成本有点高,还要花钱买饲料,市场销路也不够好。”

  但他不放弃。

  今年年初,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发电治沙综合示范项目创新立体化产业模式,实行板上发电、板下种草、板间养殖,并对外招标养殖项目。

  王双喜觉得可行,“鹅在这里养殖,水电方面不用花钱,鹅可以吃光伏板下长的杂草,节省了饲料钱,鹅粪还能直接当肥料。”他将5000只鹅赶到了光伏板下面,家里的大棚养殖1000多只。

光伏板周围的杂草,就是鹅的饲料。

1 2 共2页

来源:央视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朴树:我对音乐“一无所知”

    “对诚实、认真的努力给予肯定是应该的,我值得拿到这个奖项。”前晚,当一向不善言辞的朴树,在第二届CMA唱工委音乐盛典上发表获奖感言时,赢得一片掌声。当晚,朴树的《猎户星座》获得年度专辑奖。

  • 广州街道里的非洲足球小队长

      在不久前落幕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尼日利亚国家队止步小组赛,留给非洲球迷不少遗憾。但在中国的赛场上,17岁的尼日利亚少年约书亚,却率领一支街道球队多次体会冠军的荣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