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从惜字如金到“碎碎念”-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从惜字如金到“碎碎念”

2018-06-19 09:36:32

  从他工作单位展览室的一面多媒体墙上,一张上世纪的老照片让BP机一度成为中国大街小巷的时尚流行符号,画面生动起来:

  一位大腹便便的男士,将衬衣束在腰带里,BP机别在皮带上,旁边还吊了一根明晃晃的金属链子……“那会儿我们一定要把衣服束在腰带里面,这样才可以把BP机露出来,让别人看到了有面子……”忆起当年此景,张云勇又笑了。

  尽管还只是单项传输,但彼时购买一部全新寻呼机只需1000元出头,加上入网费100元,每发出一条信息1毛钱,这样一组数字,相对于当时中国职工的月均收入500元,显然很接地气,也因此“吸粉力”超强。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十年,寻呼业在中国大地的火爆场景。1992年春节,北京126寻呼台每小时寻呼达到了1万次以上;到1998年,全国寻呼用户就达到了6546万,成为世界上寻呼机用户第一大国。

  “相比‘大哥大’,寻呼机实现了第一次中国大众化的移动通信。虽然只能单向接收,但在那个商品和通信手段都极度匮乏的时代,已经一定程度满足了百姓对便捷通讯的渴求。”张云勇说。

  开启无忧“碎碎念”

  1993年,张云勇进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学习计算机工程专业,彼时,他还没想到自己未来有一天会进入通讯领域工作。“邮电局么,工作窗口都是高高的,说话人也爱答不理的。”张云勇对通讯业的认知,也还停留在“冰冷特权单位,只提供发电报、信件包裹寄送等服务”,彼时的他还不知道,作为国家开放市场较晚的一个领域,一场打破垄断的邮电行业自我革命已经拉开帷幕。

  1993年12月,国务院同意组建中国联通公司,开启了中国电信业引进竞争、打破垄断的全新阶段。

  “要把竞争作为一种动力,以此推进通信发展和服务工作”,时任邮电部部长的吴基传在当年的全国邮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道。

  此后,国务院通过中国电信重组方案,按固定网络、移动网络、卫星通信和无线寻呼业务分别组建四个相互独立的电信集团公司,中国通讯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资源垄断到自降身份,通过降低资费、提升服务质量等一系列举措,主动出击,来扩大市场用户占有率。

  2003年,张云勇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博士毕业,当年也有留高校、做公务员的机会,但是他还是选择了做参与中国通讯大发展的弄潮儿,进入中国联通技术部博士后流动站开展专业研究,也同时开启了他的通信人生。

  “正因为市场被打开,中国的通讯企业才建立起市场意识,有意识地去关注国际通讯业的发展状况和我国的自主研发。”作为中国通讯企业建立的首个博士后流动站中的首批博士,张云勇的研究方向是“下一代网络和IPV6”。

  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发挥市场的力量,最终受惠的还是百姓。

  三十年前手拿一斤重“大哥大”,打一个电话要十几块元的改革开放先富群体,很难想象今天的中国,人人手里都会揣着手机。手机资费已从2000年初开启四大通信运营商竞争格局时的平均每分钟0.74元,降到如今的一分钟不到一毛钱。

  “今年政府将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很快转化为具体措施: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2018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7月1日起取消移动流量“漫游”费,移动流量平均单价年内降低30%以上。

  30年前身处苏北小镇的张云勇,不会想到,当他走出小镇10年后,就可以通过暑期打工的钱,拥有一部自己的手机。如今,珍藏着他手机记忆的岁月宝盒抽屉里,躺着十余个各个制式、来自世界几大手机生产厂家的大大小小手机,“看,我现在用的是国产华为手机,才十年,中国国产手机制作商已经占据了世界的市场。”

  (相关视频见人民政协网《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强势发力体育营销 中国企业改变“旁观”窘状

    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正在进行,大到举办城市体育场的赞助商展示区,小到国际足联发给记者的邮件页脚,赞助商的标志都在提醒人们世界杯不光是足球的较量,也是经济实力的角力场。

  • 别被段子和戏精带歪了世界杯

    赛前料到了如今这支青黄不接的阿根廷队,对阵人高马大的欧洲黑马冰岛队,会讨不到太多便宜。但做梦也没想到,赛后被刷屏的竟然是什么“厨师、诗人、导演等一帮业余选手击败了梅西”这样的段子。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拍影视剧登上创业英雄榜

    “点击播放量达1750万次,第一期应收账款385万元。”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李志彬投资拍摄的校花系列第三部,今年2月上线后成为热门的网络连续剧。

  • “常青藤爸爸” 一年盈利5000万元的秘方

    3年前,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黄任从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银行辞职,创立“常青藤爸爸”公众号,投身学前教育行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