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兆联:小笔头,大工匠-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金兆联:小笔头,大工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李晓斌
2018-06-19 07:57:29

  黄铜笔头成本低于不锈钢笔头。金兆联说,如果公司1个月生产1亿个笔头,那么1年就可以给国家节约700万元到1000万元购买进口圆珠笔笔头的费用,消费者也可以花更低廉的价格买到一流的产品。

  目前,金兆联制造了15套这样的笔头加工专用设备和收口机,但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金兆联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制造出2000套笔头加工专用设备和收口机,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将笔头事业做到极致

  笔头加工专用设备和收口机只是金兆联创业创新的一部分。从业30年,他创新不断。

  当年,在上海的一次展会上,金兆联看到一支国外生产的圆珠笔,因为是可擦的,就卖到30多元,震惊之余,不服气的他,回到昆山便自己动手试制起来。不到1年,他就研制出可擦圆珠笔,属国内首创。

  2006年,金兆联成功研制出可擦性圆珠笔墨水;2008年,又研发了针管笔头可擦笔芯,并参加了中国轻工业《可擦性油墨圆珠笔和笔芯书写标准》的制定;2010年,他又对制造黄铜笔头的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将传统的单机生产方式改变成现代的流水线生产,设备精度及技术参数完全达到进口机械的水平,产量成倍增长;2015年,金兆联发明的一种“太空圆珠笔”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016年,他又一次迈开大步,投入1000万元开展技改,并将企业从单一的制造笔头,扩展到制笔、油墨等领域,分成3个车间,实行自动化流水线生产。2017年,除了收口机申请发明专利外,镀金笔头也申请了两种外观设计专利。

  这是金兆联企业产品的部分清单:墨水系列有可擦圆珠笔墨水、中性摩易擦墨水,笔芯系列有可擦圆珠笔芯、摩易擦笔芯等,笔头无铅环保系列有8种产品,生产的设备有切料机、直线式多工位笔头自动机、转盘式笔头自动收口机等。

  因为金兆联研发生产的0.5黄铜中性笔头使用性能已经达到国际中性笔头的标准,而且材料成本低,国内知名企业都纷纷订货,原来对他不屑一顾的某法国文具企业,如今全部使用他的产品。

  宁静以致远。金兆联表示,他还要采用同样的工艺来改进其他系列的圆珠笔头、中油笔头等产品,不断研发新工艺、新产品,为中国制笔行业注入新的活力,让“圆珠笔中国制造”以低成本高质量的方式走向世界。(制图:张菁)

  中国制造需要精益求精

  张菁

  曾几何时,“中国人连核弹头都能造,却造不出一个小小的圆珠笔头”的质疑声在互联网上蔓延,对于金兆联这样的制笔工匠来说,一定是不小的刺痛。

  笔者能够理解网友的质疑,笔头虽小,却代表着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水平。作为制造业大国,近年来,我国攻克了不少高精尖项目,但很多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的创新升级步伐却显得缓慢。如何改进制造工艺、提升产品品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成为制造业面临的新课题。

  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称得上是其灵魂。只有将一丝不苟、精雕细琢的精神理念融入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中国制造才能实现由量到质的突破。“笔头做不好,这辈子不甘心。”金兆联这看似平常的一句话,却将他精益求精的追求展现得淋漓尽致。为了让高品质的收口机不依赖于进口,他可以让“私房钱”打水漂,忍得住关起门来搞实验的枯燥,抵得住不搞研发也同样有利润的诱惑,也经得起一次次的失败。而支撑这一切的,就是他“让‘圆珠笔中国制造’以低成本高质量的方式走向世界”的梦想。多一点金兆联这样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多一点“造梦者”,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越来越近。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2岁戈洛文一战惊天下

    虽然国际足联技术专家组赛后将俄罗斯打入两球的替补左前卫切里舍夫评为全场最佳,但全场表现大放异彩的戈洛文无疑是东道主取得大胜真正的头号英雄,切里舍夫胜在第二个精彩的外脚背世界波,但论综合表现和对球队的贡献,戈洛文才是胜出的那位。

  • 走向神坛的C罗

    6月15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如同逐日的夸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英雄永远不因为悲剧的剧情而被遗忘,反而更熠熠生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工会把我‘赶’上网”

    5月底,距湖南株洲芦淞区总工会举办的首期服饰电商培训班过去9个多月,该区淞南市场联合工会主席刘英明在淞南市场进行了一场回访。

  • 一场劳模与瓜果的“甜蜜”之约

    6月10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陈多田双手各拿一个甜瓜向周围的游客推介。看到有意向的买瓜者,他立刻凑上前去,一个个帮着仔细地挑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