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残疾 一双巧手“编”出富足好日子-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下肢残疾 一双巧手“编”出富足好日子

2018-03-25 14:23:35

翟俊伟展示他刚刚编好的串珠挂件。

  灵石县马和乡马和村的翟俊伟从小身体残疾,借助双拐来行走。但多年来,他身残志坚,不断努力,靠精美的串珠编织,维持着生活,也“编织”起了自己的美好生活。去年以来,在灵石县当地各部门的精心帮助和联系下,翟俊伟的串珠生意越做越火,他也借此成功脱贫。

  摆脱困境曾是他最大的梦想

  一颗颗五颜六色、晶莹剔透的珠子,几根细细的丝线,经巧手编织,就变成了一个个惟妙惟肖、造型逼真的手工艺品:憨态可掬的小花狗、脖颈高伸的长颈鹿、棱角分明的储物盒、喜庆吉祥的中国结……3月19日,记者到了翟俊伟家后,立即被各种精美串珠编织作品吸引住。

  翟俊伟今年24岁,年幼时因一次疾病导致下肢残疾,从此走路只能借助双拐。因为行动不便,他从小便辍学在家。

  翟俊伟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中学的妹妹。家庭贫苦,加上受困于身体残疾,挣钱养家很是困难。让操劳的家人不再担忧、让拮据的家庭摆脱困境,成了翟俊伟心中最大的人生梦想。

  一门心思扑在串珠编织技艺上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翟俊伟在灵石县残联报名,参加了晋中市举办的残疾人弱势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培训内容有厨师、按摩、美容美发、手工编织等,翟俊伟选择了串珠编织。此后,他一门心思扑在这门技艺上,为了编织好一件作品,有时他要反复操作十多次,整天钻研琢磨。几年的不懈努力,翟俊伟的手工串珠编织技能终于娴熟起来,编织的串珠作品造型别致,种类多样。

  翟俊伟的手工串珠人见人爱,他也凭借努力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但因为灵石县地处山区,当地买串珠的人并不多,如何将精美的手工艺品换成钱,如何让自己的技艺真正能够养家糊口,成了翟俊伟心中的又一个心结。

  多方人士帮他联系生意

  “这个挂饰是车里挂的,前一阵子卖得相当好,中间一圈是朱砂,这种用输液管灌进去的朱砂永远也掉不了。”翟俊伟随手拿起身边的一件串珠汽车挂件,自豪地介绍说。

  翟俊伟积极向上、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灵石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多方人士纷纷帮扶他。很快,翟俊伟被列为马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政府、村委、供热总站驻村帮扶工作队都想方设法,帮助翟俊伟联系生意。

  由于工艺好,加上网络营销,翟俊伟的串珠产品渐渐地走出灵石,销售到了山西乃至周边省市。为了尽早让他脱贫,灵石县各级又利用翟俊伟家的屋顶,帮他家建起了5千瓦的屋顶光伏电站。

  如今,翟俊伟依靠串珠编织,每月都有不少的收入。家里生活用电不掏钱,发出来的多余的电还可卖给国家电网,又多了一笔稳定的收入。

  生活越来越好的翟俊伟也越来越乐观自信。现在的他并没有停留于对政策的“等靠要”上,在手工编织之余,他还自学裁缝、吉他等技艺,进一步拓宽自己的兴趣爱好。谈到以后的打算,翟俊伟说:“今后,希望我的串珠卖得更多,我的生活会变得更好!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让父母放心。相信,未来我的日子会越来越精彩!”(本报记者 任俊兵 通讯员 遆国宁)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庆华:用心做事 履职为民

      二十余年,在人生漫漫长途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市人大代表、江西和平集团董事长许庆华而言,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从当年初涉商海的年轻气盛,到如今成绩斐然的集团董事长,许庆华眉宇间的刚毅是二十多年来智慧和经验的沉淀。

  • 熊维政代表:发展中医药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不仅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提出了新要求,也为精准脱贫指明了方向。“在河南省新县的精准脱贫工作中,中医药产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熊维政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