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拉巴卓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拉巴卓玛

2017-12-27 15:23:45

  拉巴卓玛,女,藏族,1933年3月生,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建筑一队退休职工。

  拉巴卓玛年事已高,却始终怀有一份助人为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将房子卖掉,将卖房所得捐赠给地震灾区,自己则租住在一间小出租屋内。她省吃俭用,将积攒下来的退休金捐给那些有需要的人。这样的涓涓善举,拉巴卓玛已做了30年之久。

  拉巴卓玛租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屋,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台电视机,家具简单,生活也很简单。拉巴卓玛每月退休金有2000元,400多元用来支付房租。丈夫早年去世,膝下没有儿女,拉巴卓玛一直一个人生活。尽管自己生活朴素,拉巴卓玛却一直在尽绵薄之力向外界捐款,从退休到现在,先后向红十字会、残联、福利院、孤儿院机构捐款达35万元。当别人问起她为什么这么做时,她笑呵呵地说:“我一个老太婆,用不了那么多钱,应该把钱用在有困难的人身上。”

  2008年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拉巴卓玛当时手上并没有太多积蓄,只捐了100元钱。事情过后,老人一直感到内疚。那么多人需要帮助,自己却只能捐出100元。为此,拉巴卓玛作出一个决定,把单位分给自己的唯一一套住房卖掉。随后,她将卖房的钱捐给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红十字会和福利院,当年捐款额超过16万元。2014年10月17日,全国首个“扶贫日”,拉巴卓玛来到自治区残联康复中心,捐出1万元帮助20名残疾康复者。4年前,拉巴卓玛也曾经来此捐赠1万元。这些都是拉巴卓玛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2015年3月,拉巴卓玛从电视上看到西藏曲水县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生活条件简陋,于是联系了社区民警,一起来到曲水县社会福利院,把积攒的2万多元分发给福利院的困难老人们。这只不过是拉巴卓玛常年善举中的一个小插曲,自退休以来,她的热心善举不曾停止。

  拉巴卓玛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婧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医生称完全恢复非常困难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蔡文君:80后“新农人”扎根山乡引领村民收入翻番

    从浙江省出名的贫困山村到浙江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地区之一,从大量的青壮年离开故土、2/3以上的村民外出打工到吸引村民返乡追寻幸福,短短五年时间,这座浙中地区不知名的小山乡---磐安高二乡,村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5575元翻至2017年12175元。

  • 电商达人张超

      今年40岁的张超是山东博兴县湖滨镇寨卞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中国传统屏风情有独钟。4年前,张超借助“互联网+”技术做起了跨境电商,他立足当地优势,通过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编织制作中国传统屏风,并将中国这一传统工艺品销往海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