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潘悦:为劳动者发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第六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潘悦:为劳动者发声

2017-12-27 09:16:35

为劳动者发声

——记第六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省总工会法律顾问潘悦

  21日上午,“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第六届“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表彰暨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在当选的10名“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中,黑龙江德治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省总工会法律顾问潘悦榜上有名,成为我省首位获此殊荣的律师。“让每个劳动者得到应有的尊重,为权益被侵害的劳动者发出声音”,20年前那个刚刚踏上律师岗位小姑娘的一片初心,让她在20年后收获这个行业的最高荣誉。

  劳动者是伟大的,他们用双手创造财富,用肩膀推动社会进步。劳动者也是弱小的,面对权益被侵害,他们往往会选择隐忍和沉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沉默者发声、为劳动者维权,他们就是中国的劳动法律师,潘悦就是其中的一员。

  1998年,年仅23岁的潘悦把劳动法作为最初的业务方向。当时《劳动法》刚刚颁布3年,政策法规新旧交替,大部分是劳动部门的内部规定。没有互联网,没有统一的公示渠道,她走遍了哈尔滨的图书馆和书店,只找到了少得可怜的几本参考书。那个夏天,潘悦顶着烈日跑遍了市内各个劳动仲裁委和劳动局法规处。借阅、复印、摘抄,她硬是自己整理出了一套劳动争议相关规定的汇编和办案指南。

  有了“武器”,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大部分劳动者没有钱,请不起律师。拖欠工资的劳动争议,涉及金额一般也就二三千元。工伤的工人往往本来就不富裕,医疗费都要借债,虽然那个年代律师费只有一千元左右,可劳动者舍不得,也掏不起,都免费代理也不现实。潘悦想了一个办法,教劳动者“自助维权”。她针对常见的劳动争议类型,设计了“两表一图”。“两表”是法律法规摘要表和赔偿项目计算明细表,“一图”是劳动争议处理流程图。她告诉劳动者:“你先别花钱请律师,我给你几张图表,你照着办。遇到不明白的,随时给我打电话,办到哪个步骤不会了,再回来找我,我再教你。”这些年来,已有近百名劳动者拿着潘悦的“两表一图”自助完成了劳动维权。

  有些疑难案件,尤其是缺乏证据的案件,劳动者确实自己办不了,潘悦就减缓收费,亲自代理。建筑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说不出公司的名字,潘悦就带着工人一个工地接着一个工地的找,领着工人寻找工头,现场取证。某木器工厂职工出了工伤,被机器轧断手指,劳动者没有合同,老板躲着不见,潘悦就联系媒体给黑心老板曝光。

  每当帮助了一位劳动者,潘悦都会从心里感受到一种满足和自豪,可同时也会产生更深的焦虑。需要帮助的劳动者太多了,一个律师能做的又太少了,怎么才能帮助更多的劳动者呢?治病要去根,解决问题要从源头入手。从根本上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必须从用人单位下手,只有规范企业的劳动用工行为,让企业自觉遵守劳动法,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从这一思想出发,从2002年起,潘悦开始有意识地为企业进行劳动法律知识培训,帮助企业对内部劳动用工行为进行梳理。2007年至2008年,黑龙江省某能源公司劳动用工制度改革项目中,潘悦与团队一同完成了1.2万余名农民工的依法规范用工。多年来,潘悦律师和团队共同为数十家企业进行了劳动用工制度的规范,建立了标准劳动管理体系。潘悦亲自编撰的《人力资源管理手册》被多家企业采用,作为依法进行劳动管理的工具书。

  从帮助一个人到帮助一群人,为职工维权的效率提高了,可潘悦并不满足。劳动者不能总是沉默者,等待别人的救助,律师要帮助劳动者了解法律知识,提高劳动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在办理劳动争议案件,协助推动企业依法规范用工的同时,潘悦将大量的业余时间用在了法律知识宣讲上。她常年担任黑龙江省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多个法制节目的嘉宾,通过现场直播等方式,解答电视观众的劳动法律问题。2009年,潘悦登上了央视的讲台,成为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主讲人和央视《热线12》嘉宾,用生动的法律故事、言简易懂的语言普及劳动法律知识。7年间,她四次获得了中央电视台颁发的五个奖项,其中“2015年度最佳社会普法贡献奖”更是对潘悦在社会普法领域贡献的认可。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医生称完全恢复非常困难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电商达人张超

      今年40岁的张超是山东博兴县湖滨镇寨卞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就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对中国传统屏风情有独钟。4年前,张超借助“互联网+”技术做起了跨境电商,他立足当地优势,通过签订收购协议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民编织制作中国传统屏风,并将中国这一传统工艺品销往海外。

  • 符小蜜:带着村民打造民宿群

    36岁的符小蜜出生于广东湛江,因为爱情,从广东的最南端嫁到了最北端,在韶关一间英语培训学校教书,每逢假期都会外出旅游,大理、丽江、鼓浪屿到处留下足迹,“这些地方不但风景美,当地别具特色的民宿更让我流连忘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